青岛现首例古董家具典当

2013年01月03日 09:15   半岛都市报  

  临近年底,融资成为很多小微企业老板奔忙的理由,记者调查发现,典当行因为其变现迅速、服务便捷成为小老板们的重要选择,不仅豪车豪宅扎堆典当行,各种典当新形式也萌生出来,12月份典当交易额比上月翻番。近日,岛城还成交了首例大型古董家具的典当。

  古董四件套“求保管”

  23日,陈先生来到中诚典当行,询问能不能典当一套家具。“放在家里很久了,是祖传的,最近搬家实在没地方放了,加上也需要一点救急的钱,就想着问问你们能不能典当。”这可愁坏了典当师小胡,因为古董不好把眼的原因,古董本来就很少典当,古董家具更是没有做过。中诚典当行杨经理得知后,带领小胡去陈先生家里看了看这四件套古董家具。“这四件套是鸡翅木家具,一个木床,两个屏风,一把靠椅,年代久远,价值20万元左右。考虑到陈先生只典当五万元,金额较少,再者东西的确没有作假,虽然占用仓库较大空间,我们也想尝试着做一单。”杨经理介绍。

  经过一番周折和搬运,这套明末清初的古董家具安置在了典当行的仓库里,这也意味着岛城首例大型古董家具典当的产生。

  “保险箱”业务正流行

  不仅是大型家具,在中诚典当行的仓库里,记者还见到了上百箱的白酒。据了解,为了迎合市场的需要,中诚今年创新推出了“仓单质押”“提单质押”业务,后来又发展为这样的实物存储业务。有酒商为了拿到来年更加优惠的拿货价,用现在手中的货放进典当行作质押,再用可观的当金收入去进货。

  很多人也开始学着“利用”典当行,比如典当行的寄存作用。家住李沧区的李艳是一名国际旅行社的外语导游。她告诉记者,自己有时候一出去就一个多月,小区里物业不健全,没有停车场。她担心在离家期间爱车可能会受到意外的损害,四处了解后听说典当行可以“寄存”,于是决定支付少量的手续费把爱车放到典当行。

  金达典当行孙经理介绍说,不仅是车辆,有的人还来询问奢侈品典当事宜 。“对比民品典当,我们更喜欢接传统的黄金 、铂金这样的品类,对于奢侈品牌相对谨慎。”

  业务量环比翻番

  记者采访得知,目前,很多典当行对客户的审核标准十分严格,除了看典当物品 ,还得考察客户的综合实力、经营情况等。“今年房地产行业不景气,因此对房地产行业客户的要求更高了。”

  但是门槛的上升挡不住年底这股“暖冬”行情。“每年的年底,典当行业普遍会迎来一股好行情 ,今年似乎更好些,在低迷的大经济环境下有些出乎意料。”青岛典当行业协会会长田曙光说,据现在各典当行反馈的数据来看,12月以来典当业务量较上月翻番,交易额更是有望达到 10月 、11月份的总额。他提醒说,典当是一种短期的融资方式,典当期限不超过6个月 ,市民需留意典当期限,办好续当或断当手续,以免增加典当费,甚至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记者 刘姝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