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市场再次经历过山车

2013年01月04日 10:43   大众网-大众日报  

  在近日保利秋拍古书画夜场上,封面拍品八大山人《荷花水禽》2000万元起拍,喊至2400万元无人加价。拍卖师着急了:“不应该啊,这么好的八大,比齐白石还便宜。钱都到哪儿去了?买当代了?”现场一片哄笑,作品最终流拍。这是2012艺术品拍卖市场从高处跌落的一个真实写照。

  在不到两年时间里,艺术品市场坐了一次过山车:2011年,中国一跃成为全球最大艺术品交易市场,艺术品交易占全球份额40%。然而2012年,市场从高处一路探底。虽然秋拍季尚未完全结束,但成交额几乎被腰斩已成事实。

  在经济低迷、欧债危机冲击下,近年来一路高歌猛进的当代艺术品市场,经过一番透支博弈之后,终究还是无法独善其身。去年成交总额锐减,很大一部分原因由于一些投机性较大的资金没有进场,前几年名家书画板块由于受到各类大型投资资金投机,基本扼杀未来几年继续上涨的空间。一个有力的例证,是嘉德秋拍重点推出的乾隆御制宝腾腰刀,最终以4830万元成交,而6年前这把宝刀就拍出了4880万元的价格,6年里价格不升反降,比刀锋更寒冷的是市场行情。

  中国艺术品拍卖20年来有过三波低谷期,这次回调幅度最深,整个2012年艺术品市场都在过冬。从天价拍品来看,2011年过亿元的拍品26件,2012年却只有5件。

  艺术品作为一个物质单位,可以通过市场来量化,而这个量化过程,正是艺术品对剩余资本进行价值过滤,实现其文化传播与思想启迪的过程。艺术作为奢侈品,市场冷暖跟资本、经济环境直接相关。艺术品市场的调整时间应该是跟国际市场同步。所以,艺术品市场的好与坏,往往能够作为一个晴雨表,测试出市场的景气度。这其实是艺术与市场的一种互动关系,即市场的繁荣能够刺激艺术的繁荣,反过来艺术的繁荣也可以影响市场的价值走向,将其引领到一个更高的文化消费层次。

  已经火红了数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2012年以来在国际市场上尝到了冷场的滋味。尤其是近期受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持续高温的中国当代艺术品市场骤然降温,由此引起了圈内圈外不少人士的担忧,甚至有人提出艺术救市的主张。中国艺术品市场正经历着寒冬,离春天还有多远?2013年也许是走出低谷的一个机会。据统计,行情火爆的2011年至少发行了45款艺术品信托产品,规模高达55亿,它们往往是拍卖市场上天价拍品的买家,而兑付期多数是2013年,到时会有一批曾经的天价拍品出现在市场上,如果它们能拉动新一波行情,市场有望借此走出低谷。而对于艺术家和收藏家而言,目前艺术品市场出现的剧烈调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正好静下心来理智思考,到底哪些东西有价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