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多苓市场价值被低估

2013年01月09日 07:43   京华时报  

《乌鸦是美丽的》布面油画1988年作 荣宝斋(上海)供图 《乌鸦是美丽的》布面油画1988年作 荣宝斋(上海)供图

  截至2012年秋拍,据雅昌网不完全统计,艺术家何多苓作品共计上拍438件次,总成交额2.24亿,成交比率75.47%。专家称,何多苓总体价格仍然普遍偏低,作品价格被严重低估,并建议早期经典名作值得购买。     

  >>现状

  价格与价值偏离大

  2012年春拍的《乌鸦是美丽的》以及秋拍中《窗前的女人》均在荣宝斋以高价成交。荣宝斋(上海)拍卖有限公司油画雕塑部总经理陈瑜表示,何多苓早期的作品非常稀少,再加之作品的学术地位和艺术价值早被认可,尤其从美国征集而来的《乌鸦是美丽的》,首次在市场露面,不会受到市场大环境回落的影响,仍然受到艺术界广泛关注。但是相比2000年之后的作品,例如“婴儿系列”和“女孩系列”等相对早期作品,价格差距仍然很大。 

  AMRC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研究总监马学东指出,何多苓总体价格普遍偏低,作品价格严重被低估。2010年以前的拍卖市场中,何多苓300万以上的作品都很少出现。经过2011年大型个展的推动作用,价格才有所上涨。同时马学东强调,何多苓的价格涨幅属于非常健康的状态。例如2012年秋拍中的《海滩》《窗前的女人》《空间》等作品500万-700万的价格均符合市场规律。

  >>分析

  重复上拍翻倍成交

  在何多苓拍卖纪录中,2011年保利秋拍2875万成交的《第三代人》共计上拍三次。最初在2003年嘉德春拍中以55万在估价范围内勉强成交;第二次是在2006年北京华辰秋拍中,以330万成交,仅三年此作涨幅就达到5倍,此作在市场的8年沉淀中,增幅达51倍。据艺术家何多苓透露,作品在上世纪90年代初,以4000多美金被台湾著名收藏家林明哲[微博]收藏。 

  2012年秋拍中的亮点《窗前的女人》同样也创下增值神话。从2007年春拍,在上海国拍110万成交价到2007年秋拍北京保利的212.8万成交,仅半年时间即翻倍。2012年秋拍,上海荣宝斋又以713万的价格刷新此作纪录。从2007年到2012年,这五年艺术市场的低谷期,5.5倍的增长在圈内也属罕见。 

  此外,何多苓2008年作《小绿人》从2010年北京保利春拍的112万到2011年北京传是秋拍的460万,一年时间增值3倍。1999年作《空间》首次在2006年北京华辰春拍上拍,以220万成交,此后又于2012年秋拍在北京艺融[微博]上以575万成交。陈瑜指出,何多苓每个时期都有明显的转变与创新,因此每个时期的代表作都具有巨大的投资空间,例如2000年后的《兔子下山》《小绿人》等也是后期突破性的代表作。

  >>预测  

  顶尖作品将继续被追捧

  批评家杨卫指出,何多苓的作品大致分为三个时期。一是上世纪80年代以《春风早已苏醒》为起始也为代表的作品,接连的《第三代人》《小翟》《乌鸦是美丽的》都充满了怀斯风的意境。第二个阶段是上世纪90年代,去美国后的何多苓从乡土走向个人诗意的风格。其中包括《海滩》《窗前的女人》《空间》等转型作品。类似这样的作品,市场流通不超过10件,部分被美术馆收藏,部分被个人珍藏,还将会出现在市场上的顶尖作品继续被追捧到新高。 

  从2007年以后,对于何多苓近期作品越画越“潦草”的质疑,杨卫则认为这是何多苓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顿悟和个人化语言自觉的回归。“何多苓早年的作品充满了西方写实绘画色彩,而现在的作品更增添了笔墨的趣味,松弛、老辣。”杨卫认为何多苓现在的作品更为成熟。 

  马学东认为,市场的发展离不开机构的推动作用。如果参与度增加,何多苓的上升空间还很大。马学东分析,何多苓成名较早,作品又被重要机构和个人收藏。相对同期或同类型艺术家价格比较,何多苓的价格远远没有达到。 

  >>建议

  早期经典名作值得购买

  马学东建议,就目前何多苓市场的低估期,200万-300万即可买到何多苓较为重要的经典作品,这样的投资是非常值得的。马学东认为何多苓中前期,也就是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例如彝族系列、小翟系列都有巨大的空间。对于尚未露面或可能出现在市场中的早期经典作品,据陈瑜分析,收藏于福冈美术馆的《小翟》,以及《塔》《亡童》这三件作品如果流出市面,很有可能再创何多苓历史新高。但是被中国美术馆收藏的《青春》和《春风早已苏醒》就绝对不可能再出现在市场中了。此外,对于何多苓近期作品,例如杂花系列,马学东认为各有各的喜好,新作更为自然,价格也不高,也不失为完善收藏体系的选择。 

  陈瑜认为,现在是买油画的最好时机。相对近现代、古代或者是当代水墨,像何多苓这样的艺术家作品,价格仍然是洼地。陈瑜指出,购买艺术品最重要的是“性价比”。如果以200万投资何多苓的作品,陈瑜不建议买早期作品,也不建议选择尺幅过大的作品。陈瑜会建议购买2004年至2006年的作品,“50万买一张例如‘婴儿系列’的小作品,过几年增值至80万到120万,50%左右的增值空间是非常稳定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