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炜风景系列市场看涨

2013年01月16日 07:35   京华时报  

《革命家庭系列:晚宴》183×163cm布面油画1992年作 《革命家庭系列:晚宴》183×163cm布面油画1992年作

  2012年秋拍,在当代艺术市场一片阴霾下,刘炜作品市场表现突出,其1992年作《革命家庭系列:晚宴》在香港苏富比[微博]以1746万港币的成交价打破了其最高成交纪录。专家表示,刘炜作品风格表现性太强,市场接受度目前不高,会影响价格走势。但风景系列作品具有少有的中国文人气息,类似的作品将会出现好价格。     

  >>现状

  2011年形成价格井喷

  西泠拍卖油画雕塑部负责人马进分析,刘炜的市场一直处于平缓的趋势发展,所谓平缓来源于他缺乏市场运作以及作品数量有限这两个最大因素,再加之重要作品的曝光度甚少,也促成了刘炜市场的平稳。从收藏家群体分析,马进认为真正能读懂刘炜作品的藏家已经达到痴迷的程度,几乎就定格在刘炜身上,很难转移。因此,这批作品也很难再次流入市场。 

  收藏家李苏桥分析,就拍卖纪录排行榜来看,刘炜的作品价格基本上是从2011年后才正式登上二级市场的舞台。这缘于产量少,流通少而导致的供需短缺,从而引起价格井喷。 

  AMRC艺术市场研究分析中心研究部总监马学东指出,刘炜目前的市场价格已经挺高。早期被低估,但是在近一两年已经“补回去了”。尤其是去年秋拍1746万成交的《革命家庭系列:晚宴》基本上已经达到刘炜价格的顶峰,很难再超越。这是由于近几年刘炜的不断亮相以及大藏家的热烈追捧。

  >>分析

  接受度不高影响价格

  刘炜作品风格表现性太强,马学东认为一般人不太能接受。因此,刘炜的市场应该属于小范围的收藏群体购买。再加之刘炜作品产量偏低,也并不太容易能买到,这也是导致拍卖价格增长的原因。 

  长期以来,刘炜就被誉为艺术家中的“画家”。由于创作方式的特别,而受到艺术圈的尊重。但是就市场表现来看,李苏桥认为,刘炜的早期经典作品,市场价格应该达到千万港币才算是符合艺术家的身份以及作品的价值。但是实际上,真正达到这样标准的作品也不超过5张。据李苏桥透露,其中前年回流的4件作品均被华人购得:3张在余德耀[微博]手里,1张收入何炬星的民生美术馆。 

  对于刘炜市场价格与作品价值不符的现状,李苏桥分析,首先是刘炜作品本身题材的幽默性不太被华人接受。其次,刘炜并无太多重要展览经历,早期双年展中的作品量也有限。此外,新作虽然在一级市场也存在排队的状态,但是价格仍然难以旧作媲美登上天价之席。

  >>预测

  风景系列将出现好价

  整体来看,在未来艺术市场的发展中,刘炜的作品一旦被更多的人接受,或者早期作品更多地流向市场,再加之新作经历推广后会得到最终肯定。基于以上三点,李苏桥认为,刘炜的市场仍然存在空间。并且李苏桥强调,刘炜的作品,尤其是风景系列,假山石题材的作品具有少有的中国文人气息,类似的作品将会出现很好的价格。 

  由于早期作品的极少曝光度,马进认为,一旦有“生面孔”进入市场必将创造刘炜更高的价格纪录。但是刘炜整体的市场走向不会在短时间爆发,他是一个极具生命力的艺术家,马进认为将来甚至超越赵无极。所谓生命力也是基于刘炜市场的极其平稳而言,没有大起大落,只会稳步上升,并将走向国际市场。马进指出,刘炜在艺术方面的才情被大家公认,他将成为未来最优秀的艺术家之一。

  >>建议

  100万购小幅油画作品

  对于刘炜的价格,李苏桥做出了一个详细的解答。早期经典作品应该是千万以上,其中展览、著录和尺幅是三个重要衡量标准。此外,早期一般作品也将会在400万-500万之间。早期的纸上作品或者小幅油画作品,李苏桥认为价格在100万以内。对于风景系列新作,李苏桥则建议200万-300万之间购买较为合适。 

  在不考虑资金预算的情况下,马进首先推荐刘炜的早期作品。例如《“革命家庭”系列》《我是谁?》《不准吸烟》等。这些作品代表了一个时期,有着其难以复制性和稀缺性的特点。此外,刘炜2000年后的风景类作品,加入了艺术家对传统美学的新感悟,从审美的趣味性和收藏的悬挂性来看,都有很大突破。尤其是2002年的“山石”“花”“中国风景”等系列作品,均是对古代工笔画的再创造。2012年,西泠春拍中刘炜的《就是花》以644万的成交价创下“花”系列的最高价。马进分析,由于尺幅偏大这个价位并不算高,也基本属于刘炜这个系列的价格参考指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