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画收藏价值并不单一

2013年01月18日 09:35   南方都市报  微博

  藏家宝典

  近期,版画收藏话题,从市场到学术界均算一个热点。版画,中西方皆有,从历史发展来看,中国版画要早于西方四五百年。据史料记载,我国宋代已有木版年画,也就是说木制版画在中国已有上千年的发展历史。而享誉艺术史的西方版画(以藏书票为代表)的兴起与发展则是16世纪以后的事情。

  版画艺术为何吸引了那么多艺术家倾情投入,甚至孜孜不倦、无怨无悔地为之奋斗终身?这与版画自身的魅力是分不开的。总的来说,版画的价值如下:

  1、艺术价值

  版画被称为“力的艺术”,一幅好的版画,刀法凌厉且不乏秀美,线条刚劲且不乏柔和,具有虚实相间、刚柔并济之艺术美,经得起岁月的沉淀和艺术的检验。

  2、历史价值

  版画,尤其是近代版画的内容一般是与时俱进,根据时代主题而不断变换的。像抗战时期的版画,如实记录了日本侵华的史实,使版画成为黑暗时代的控诉工具,极具时代感和历史感。

  3、文化价值

  中国千余年的年画中,英雄人物、吉祥如意等题材,都具有极其丰富的文化内涵。近代版画,尤其是解放区版画中,内容很多是陕北民风民俗,文化价值可见一斑。

  4、收藏价值

  目前,在一些收藏家眼里,版画由于其无限可复制性致使其收藏价值大打折扣。还有专家说,复制足够的数量后,销毁原版以控制发行量来提升版画的价值。笔者认为,这种有损艺术本身的做法,颇不足取。事实上,像货币、邮票等物品一样,版画的复制量也一样受供求关系的制约,有经济规律这只“看不见的手”在指挥,加以必要的宏观调控,版画的收藏价值自会合理显现。

  因此,我们说,版画的价值是由其自身的艺术水平和主题内容决定,并受供求关系制约的。爱好版画的收藏者大可不必畏首畏尾,尽可凭着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收藏主题进行藏购。

  陈庆彰(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副主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