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瓷器拍卖市场深度调整

2013年01月20日 08: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2春秋两季瓷器拍卖行情表 2012春秋两季瓷器拍卖行情表 粉彩描金无量寿佛坐像(清乾隆) 粉彩描金无量寿佛坐像(清乾隆) 仿哥釉铁锈花兽面纹狮耳方尊(清雍正) 仿哥釉铁锈花兽面纹狮耳方尊(清雍正)

  2012年中国瓷器拍卖市场深度调整

  “2011年瓷器市场的天价像‘雨后春笋’,2012年相比之下就未免太寂静了。”胡先生如此感叹。2012年瓷器市场最引人注目的天价拍品莫过于春拍以1.8亿港元成交的汝窑,下半年却没有任何一件拍品能与其匹敌。

  文、图、表/记者林琳、郭晓昊

  “这是中国瓷器深度调整的一年。”瓷器行家曾波强如此总结2012年的瓷器拍卖市场。这一年中最值得业内扬眉吐气的似乎只有上半年以1.8亿港元成交的汝窑。不过,行家普遍认可被深度调整的是成交额,而不是成交价,这个事实令业内并未陷入太过悲观的情绪中,甚至有买家认为这正是入市的好机会,并预期2013年瓷器市场有可能获得10%~20%的涨幅。

  现象一:成交价境外高境内低

  藏家胡先生参加了去年中国香港苏富比[微博]秋拍后,空手而归,原因是看中的6件拍品都以高于他心理价1~2倍的价格成交。在佳士得[微博]秋拍中,美国藏家布莱尔收藏的拍品成交价达到估价的5~10倍,瓷器买手赵先生透露,自己想买的拍品超过10件,但最终都被海外的基金和藏家买下:“他们出的价根本不是我们想象的价格。”

  北京盛世瑰宝总经理、瓷器行家陈连勇整个2012年都兜兜转转在全世界各大拍卖行之间,他发现“真精稀”的瓷器只要保存状态比较好,最终都能卖出远高于行家想象的价格:“瓷器这个门类的价格不会大起大落,因为官窑藏品极为有限,大部分都在收藏家手上,而不是在行家手中,换手率比其他门类的艺术品稍低,所以好东西一出来肯定会卖出很高的价格。”

  尽管如此,曾波强却以“深度调整”来形容2012年的瓷器市场。陈连勇认为,这是因为国外和中国香港的市场集中了更多的海外买家,而内地市场因为多为内地买家,且本次秋拍总体拍品水平不高,大部分是普通的“熟脸孔”,所以成交略低。“普通的东西不是价格跌了,而是没有人愿意买,一些状态有点问题的难以被‘挑剔’的买家接受。”曾波强认为,内地好的瓷器拍品并没有掉价,只是市场的总成交额调整了,“在市场环境好的时候,买家可能会忽视一些瓷器的缺陷,因为东西容易出手;但在行情不好的情况下,他们肯定会有更严格的要求,这样就导致成交比例大幅下降。”

  尽管如此,有的基金经理人、买手依然在入货。在陈连勇看来,市场其实有个共识:“经济环境不好,艺术品市场才有买东西的时机。”

  现象二:市场寂静迎来宋瓷价值回归

  “2011年瓷器市场的天价像‘雨后春笋’,2012年相比之下就未免太寂静了。”胡先生如此感叹。2012年瓷器市场最引人注目的天价拍品莫过于春拍以1.8亿港元成交的汝窑,下半年却没有任何一件拍品能与其匹敌。不过,陈连勇认为,天价频出本来就不正常,市场难免会因此出现泡沫,有泡沫就难免有破灭的一天,而现在一年出个一两件天价才对:“在这种市场情况下还能出这样的高价,是值得欣慰的事情。”

  事实上,宋瓷的价格向来不低。但四五年前,一件南宋官窑最终拍出6000万元,也被市场视为远远低估了其价值。“过去清代彩瓷、画廊彩,动辄能拍出1.5亿元到2亿元,宋瓷相比之下价格肯定被低估。要知道,只要愿意出价,能找到至少10件同价位的清代彩瓷,而出再高的价格,也只能找到一件宋瓷。”据了解,2010~2011年是清代彩瓷的“天下”,价格涨势迅猛,但现在流通量逐渐减少,而宋瓷价格在2012年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令陈连勇有信心认为宋瓷整个板块的价格会继续往上。

  “大部分行家根本没想到这件汝窑最终能达到1.8亿港元的价位,说明收藏家对真正好东西的理解不是一般行家能理解的。只要遇到真正稀少的东西,更愿意出高价。我相信今后也会这样。”当然,陈连勇明白,宋瓷不可能成为市场主流,但绝对是收藏家未来发展的方向,“对于收藏家来说,收藏的门类必须达到一定的数量和质量。”

  预测:今年市场将有“小阳春”

  “现在是一个逐渐体现和回归的过程。”胡先生如此淡定形容市场的现状,“更多的收藏家愿意静下心来。”他认为,艺术品需要一定时间的沉淀,收藏家买下藏品后,一定要进而收藏、展览、出版,不让藏品过快进入流通市场,“收藏的过程是不断学习提高的过程。只有大家对中国艺术品有正确认识后,才能体现艺术品真正的价值。”

  对于2013年市场的预测,陈连勇的观点是“市场靠天吃饭,只要市场有好东西出现,一定有好的表现”。虽然有收藏者担心市场行情不佳,藏家会更为惜售,但在陈连勇眼里,瓷器市场是一个世界性的市场,在世界范围内的流散量也很大:“随着市场价格的提高,有的收藏家也可能会割爱。”

  而曾波强的预测相对乐观:“2013年的市场会相对更好。”他的理由是最近有不少北京的拍卖行前来广州征集拍品,向他透露去年10月底举行的拍卖情况很不佳,但去年12月“追加”的一场拍卖会竟然感觉到风向有所变化,“很可能是市场对经济复苏的预测转为乐观,加上房地产市场再受调整,部分资金开始转向艺术品市场了。”按照他的估计,2013年瓷器市场有可能获得10%~20%的上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