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将会是一个很好的收藏时机

2013年01月20日 09:21   上海商报  微博

  2012年年底,各项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已有逐渐向好的趋势,人们企盼着2013年以“城镇化”为驱动的中国经济的复苏。众所周知,每一次大的经济转变,从来不是老的成功模式的机械延续,艺术品市场如同中国经济一样,似乎期待着又一次的起跑。其实,艺术品和艺术品市场由于它的天然基因,商品属性、商业结构和商机创造远远不能满足艺术品消费者、收藏者和投资者的需求。中国历来是创造商业模式的国家,艺术品商业模式和其他成熟商业模式之间的借鉴、交融和创新的机会,在以内需为增长驱动的今天远大于其他行业。

  2013年,艺术品的消费、收藏和投资的形态依然存在,它们之间的权重可能会有些许改变。今天,不妨先听听各行业协会、古玩城和商家等有关艺术品专业领域的专家的新年解读,对于我们喜欢艺术品的朋友带来一些建议和帮助……

  有人预测,2013年艺术品市场将延续去年调整的基调,依旧是个“调整年”;又有一些人判断,2013年艺术品市场最坏时代就此到来,可能是个“最坏年代”,新年伊始,对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前景众说纷纭。对于艺术品市场来说,无论好与坏,总会有不乏目光长远者低买高卖,最后赚得盆满钵满;也总会有急功近利者高买低卖,最后输得血本无归。其实,不奇怪,这就是市场。

  如何看待2013年的艺术品市场,对于喜欢艺术的人来说是收藏、投资的好时机吗?

  吴少华:没错。艺术市场调整期,是市场发展到一定周期的必然结果,如果不调整,那市场将越来越无序,难以正常发展。而且调整期也能够促使让我们大家冷静思考,艺术品收藏究竟姓什么?收藏什么?怎样收藏?

  以往我们很多人把收藏和投资两个概念混为了一体,其实两者有很大区别。收藏,注重的是文化;投资,注重的是经济回报。对于收藏者而言,艺术市场没有高潮和低潮之分,市场行情好时,遇到喜欢的艺术品就购买,市场不好时,同样还是会买。所以,在2012年艺术市场调整期中,我们的收藏爱好者并没有受到影响,只是一些冀望快速得到经济回报的投资者梦想成空。但调整期也让一些原本估值过高的艺术品回落到真实的价格,对真正喜欢艺术的爱好者来说,2013年刚好是选购的最好时机,可以根据自己的眼光挑选藏品。

  沈国臣:2013年市场会出现两极分化现象,高端工艺品越来越受欢迎,相反低端工艺品则成交量会下滑。

  当前可以说是工艺美术品最好的发展时期,从业者越来越多,一些高校还开设了工艺美术专业,培养人才。未来工艺美术市场的竞争,也将不再是某个大师或着某件作品的竞争,而是某个艺术和专业团队的竞争。这个团队包括了形象设计、宣传推广等,分工将越来越细,价值也相应提高。

  我以为2013年,除了是收藏者最佳的收藏时机外,也是一些有远见的工艺大师们创立品牌的好时机。他们可以通过专业策划团队的包装运作,将自己最善长的艺术表现放大,比如做翡翠花鸟题材的,就将花鸟做到极致,无人可比,从而将自己推向更广阔的国际舞台,在全球进行巡展,提高知名度的同时也提升了艺术作品的市值。

  那么,专业经营、收藏协会在2013艺术市场中将有着怎样的积极作用?

  沈国臣: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是内需,艺术品市场过去高速发展的主要动力也是内需。因为国内投资渠道有限,资金投资领域很窄,很多资金还未真正认识和了解艺术品,就进入了市场,造成了一些艺术品的价格产生了较大泡沫。作为专业组织,协会有责任促进市场健康发展。所以,我们协会在2013年会注重细分市场,更加细化各工艺美术品门类专业委员会的职责,如红木雕刻专业委员会、首饰专业委员会等,设专人就这一个艺术领域进行监督,规范它的发展。

  未来收藏、投资的需求是多样的,买家也更理性。除了对工艺品材质、工艺、艺术价值的要求外,更追求专业服务。在工艺美术品领域我们就将尝试提供这种专业服务,譬如在今年将举行的首饰艺术博览会上,增加个性化的珠宝首饰储存、保养、清洗、鉴赏等服务,满足买家们的需求,也体现协会引导消费、服务消费的理念。

  吴少华:无论是持续调整还是回暖,现在很多人看好中国2013年经济的发展,这对中国艺术市场就是好事,说明市场正逐渐规范。前几年我们的艺术品价格相对虚高,市场下滑在预料之中。市场的低迷,恰恰从一个侧面也说明艺术品的价格在回归理性。

  作为专业的艺术品收藏协会,今年我们的首要职责就是为广大的收藏爱好者服务。这种服务,不仅限于提供他们哪里正在举办艺术展览,哪件艺术品值得收藏,而是为他们增加收藏意识,提高鉴赏能力提供帮助,及时地告知他们市场现状或是发展趋势,提醒他们理性收藏,并给他们营造一个健康的收藏环境。

  包富樑:2012年原石价格的抬高、拍卖行情的走低,同样,宝玉石行业难以独善其身。面临市场热度下降、需求低迷的状况,2013年经济发展步伐同样将会放缓,我以为这是对以前若干年高速增长的一种调整,生意会出现冷淡,然而不会是冬天。

  我们知道许多企业已经做好准备,经受市场的考验,迎接挑战,在立足创新上求发展,协会也将积极开展工作,服务会员,争取把珠宝市场的这个变化期变为行业展开新的冲刺发展的好时机,为会员增添前进的动力,稳步发展。譬如将继续举办立足上海面向全国的玉雕作品评选活动“玉龙奖”,把更多、更好的玉雕作品展示给大众,拓展行业、大师与企业的影响力,促进经营销售;开展首届上海玉雕大师的复审,开展第二届玉雕大师评审;一如既往地坚持诚信建设、推进会员品牌管理与建设等工作,协会还将更注重会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建立互帮互助的平台,向社会展示一个积极向上的行业形象。协会和会员将紧密结合在一起形成多方位发展局面,丰富和推进艺术市场的经营。

  徐晓岭:协会是个社会组织,对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当前的古玩市场乱象丛生,市场混乱无序,赝品横行,以次充好,恶意抬高价格现象层出不穷,古玩经营协会必须担当起监督商家行为的职责,督促他们诚实信用的经营,推动市场规范发展。

  2013年,我们将制定相关的经营制度,加强商家诚信经营的监督。同时,成立多个艺术门类专业委员会,对从业者、经营者和收藏者提供培训等服务,增强他们市场经营意识和收藏意识。对于经营仿品的商家,要求明确注明该品的制作年代和材质,将真实的状况告知购买者。还将在细化艺术分类上做些工作,比如现在的白玉被统称为“和田玉”,而由于产地的不同,往往混淆了真正的“和田玉”,所以我们就计划根据白玉的硬度和产地制定出一个分类标准,让购买者比较容易地掌握“和田玉”的知识。

  对于坚持诚信经营的商家,我们将颁发“文明经营奖牌”给以奖励,鼓励他们一如既往的诚信经营。

  在2013年,有哪些工作是需要我们尽快去推动的?

  沈国臣:以上海的工艺美术品市场举例,它已经是艺术品市场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当前虽说发展的比较快,但是还不完善,很多环节还不健全。比如在买家和卖家之间缺乏专业的中介机构或经纪人。尽管现在的市场中出现一些自然经纪人,但起不着真正意义上的经纪作用,由于他们不具有专业的艺术素养,难以准确地向买家推荐其所需作品。其实,从某些程度上理解,传统的销售模式阻碍了工艺美术品的发展,我们必须尽快建立、完善和规范相关的制度。

  以国外艺术品经纪人为例,他们往往有着专业的艺术修养和敏锐的商业眼光,能够在一定范围内预测艺术市场的走势,从而给投资者提供准确的建议。投资者获利了,就会有持续购买的可能,这样的良性循环推动了市场的健康发展。假若我们国内的经纪人也能如此,那么我们的市场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尤其这些专业的工艺美术品经纪人或中介机构,能够将各种信息有效的整合,将会产生更好的放大效果。好比,一件白玉作品在国内市值为1万元,通过信息的专业整合和精确传播,国外的市场价格可能就达到了5万元。

  如果您是一个收藏爱好者,哪些艺术品将值得关注?

  沈国臣:中国红木家具是古典文化的定格,有了深厚的美学内涵和艺术美感,以往虽然备受市场关注,但卖的主要还是材料的价值,还未真正体现出艺术价值。我以为,之后随着买家们美学意识的不断觉醒和提高,艺术价值和材料价值并重的红木家具,将更受关注。

  徐晓岭:2013年艺术品购买需求还在,交易的模式不光通过市场,个人之间的交易量可能会增长。其实,任何一个东西热到一定程度之后,市场就会逐渐趋于平静,同时另外一个消费热点也会产生。比如彩色宝石,可以佩戴,变现又方便,因为很多典当行都有相关的业务,应该是比较合适的投资。在价格上,彩色宝石比翡翠要低很多,购买者容易形成一种消费期待,经济实力雄厚的可以买红蓝宝石,经济实力一般的可以选择水晶、葡萄石,可供选择的空间很大。当然,前提必须是依照自身的经济实力和喜好去选购,不要一味以投资为目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