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作者箱底淘藏品

2013年01月20日 11:25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欧阳进权

  本报讯 近年来热衷收藏的人越来越多,然而到哪寻宝呢?记者近日采访中得知,有些作者会把部分得意之作留下来,另外,一些名家作品可能被后人贱卖,因此名人后代也成为藏家寻宝的着力点。

  名人居住地寻宝

  来自安溪的李先生已经70多岁,他经常到福州和厦门的古玩市场寻宝。

  李先生告诉记者,他真正玩收藏已有近20年了,现在他的藏品有铜印、瓷器、古籍善本、木雕等。

  据介绍,凡是有名人居住的地方,民间大多有古董。安溪县湖头镇位于安溪县西北部,是福建历史文化名镇,当时出了不少达官贵人,甚至还有不少达官贵人居住,比如“一代名相”李光地,这些人的文房用品或者收藏品很容易散落在当地民间。

  不过,对于李先生收集到的一些古印章,福州一些篆刻人士说,部分印面看起来不像古印章。

  实际上,艺术品是真是假,一直是一个争论不休的问题,收藏艺术品考验个人的眼光,藏家要多学习。

  老艺人临终前送宝贝

  福建省收藏文化研究会雕刻艺术分会会长郑大木,与木头打了三十多年交道,他的藏品主要来自名家或名家后人。

  郑大木说,每位艺术家都会留几件得意之作,比如他收藏的一件达摩木雕,是福州一雕刻名家临终前送给他的。郑大木与该名家早已相识,早些年也介绍收藏家向老艺人买过木雕作品。

  郑大木告诉记者,名家的得意之作一般不会卖掉,但是很可能被后人贱卖,因此名人后代也成为圈内人和藏家寻宝的着力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