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油画价格仍在洼地

2013年01月28日 07: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法国油画《暮色下的向日葵》 法国油画《暮色下的向日葵》 前苏联油画《干鱼与葱的静物》 前苏联油画《干鱼与葱的静物》 前苏联油画《狩猎出发》 前苏联油画《狩猎出发》

  近几年,来自俄罗斯(包括前苏联,下同)、法国、朝鲜等国的新老油画作品频频现身广州各大艺术品机构及展会,它们的收藏价值究竟有多高呢?业内人士分析称,外国油画的内涵、技法各有千秋,收藏是既要看作者的名头,更应注重其创意理念及性价比。

  文、图 记者郭晓昊、林琳

  “第一眼看到这些油画,就想起自己当年下乡做知青的那段岁月。”《列宁在红场》、《矿山的咖啡厅》、《军港》……上周,“前苏联油画藏品展”在广州开幕,展出的数十幅前苏联功勋艺术家油画作品勾起了不少中年观众对自己青年时代的美好回忆。

  风格:

  前苏联油画偏重写实

  相对西方油画,大多采用现实主义和写实手法创作的俄罗斯油画或许更符合我国的大众审美,对美的向往、讴歌以及略带叙事性主题是它们的显著特点之一。

  在红点画廊举办的首场“前苏联油画藏品展”上,数十幅上世纪50~90年代创作的“苏派”油画吸引了众人关注。而在近几年的海内外艺术品拍卖会上,俄罗斯油画的价值也逐渐得到认可。

  记者了解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国首拍俄罗斯油画,整场成交率仅为45%左右,起拍价仅为几千元,大师级作品的价格也只在1万至2万元。但到了2004年的当代俄罗斯油画原作精品专场拍卖会上,成交率达到65%,特别是前苏联功勋艺术家马克西莫夫的《齐白石老人》以35万元落槌,《打春场——系列中国》以132万元成交,创造了其个人作品在中国拍卖的最高成交纪录。2005年北京翰海推出10余幅著名画家萨夫拉索夫、波列诺夫的作品,最终全部成交,其中列宾在1886年创作的《人物肖像》估价80万至100万元,成交价达到176万元,这是俄罗斯油画在内地拍卖市场的最高价。

  有藏家对比后发现,尽管近十年来部分俄罗斯名家作品价格上涨数十倍,但仍远逊于西方主流艺术家的天价,甚至比国内一些名家的作品卖得还便宜。

  2008年,藏家周先生(化名)出游俄罗斯时带回了价值100多万元的油画,而藏家卢先生(化名)也曾和几个朋友合伙买过一批俄罗斯油画。“1米×1.2米的油画才卖1万多元,的确很划算。”周先生大呼“抵买”之余,还认为大多数画家的名字、经历都是有据可查的。

  策展人熊斌表示,近来频频在广州露脸的俄罗斯油画的运作方式主要是两国艺术品机构合作,单价一般在1万~10万元之间,具有相当的竞争力。“大家多多少少都知道中国油画深受俄罗斯的影响。上世纪,不少中国油画家就曾留学苏联,而‘苏派’也是国内收藏者比较容易接受的风格。” 俄罗斯油画鲜明的现实主义元素和写实的手法,是世界美术史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支流”,有着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市场:

  中国购买力吸引“过江龙”

  今年年初,上海博物馆宣布将在9月20日~12月1日举办“美国克拉克艺术馆藏19世纪法国油画精品展”。美国克拉克艺术馆是西方著名的艺术博物馆,展品涵盖文艺复兴至二十世纪初欧美绘画、雕塑和装饰艺术品,其中尤以绘画收藏见长。本次展览将展出从该馆精选出的法国19世纪名家名作逾70件,着重表现该时期法国绘画艺术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展品以印象派大师的作品为主,其中莫奈、卡米耶·毕沙罗和雷诺阿的经典力作堪称难得一见的珍品。

  法国画家、造型艺术家让·米歇尔·斯达尼斯拉斯·卡柯尼斯奇的作品从2008年起屡次在北京、上海、广州和大连展出。有藏家认为他的作品带有“中国元素”,他在受访时也坦承,自己曾受法籍华人艺术家赵无极的影响:“赵无极可以算得上是我的半个老师,他的创作风格让我的作品有了中国的养分。”他表示,2008年初到中国时人生地不熟,“水土不服”令自己很难打开局面。而从2010年起,通过多次参展,他积累了越来越多的忠实粉丝。

  “我认为中国收藏者受传统的影响,对西方油画的了解和喜爱程度还不算很高,当然近几年这种情况有所改变,越来越多的人能看懂油画了。目前我的作品价格多在1.5万~10万元之间,和在欧洲市场的定价差不多,性价比还是不错的。”

  卡柯尼斯奇还告诉记者,如今他每年都会参加广州的艺博会,并将工作重心放在北上广等地。“中国市场的购买力巨大,而各地的风景和文化也带给我新的灵感。例如《神秘山脉》用红、黄等暖色调描绘出一幅抽象山水画,表现了自己在夕阳西下时远眺桂林山水时的心潮澎湃。”

  收藏油画

  应注重创新理念

  近几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兴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过江龙”,不少外国著名画廊“进军”国内,集中在北京、上海、香港等地。这些画廊中,有的致力于推广外国艺术家,有的关注本土艺术家。此外,还有些外国独立策展人、艺术家自己来华推广,再加上部分华裔作者“回流”闯荡,市场上可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除了欧美油画外,此前广州还有几家机构推广过朝鲜艺术家的作品。朝鲜油画体现了东方审美观,笔法细腻、人物生动,既有西方油画的和谐色调,也借鉴了前苏联油画的写实风格。通过描绘各种神态来揭示画中主人公内心流露出的真情实感,再配上艳丽多彩的民族服装,让人感到亲切、安定。

  熊斌认为,朝鲜油画受中国油画影响很深,现在市面上作品的风格接近中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价格相对便宜。但也有藏家认为,朝鲜画性价比较高,其中也不乏一些优秀作品:“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外国油画的技法各有千秋,收藏时既要看作者的名头,更应注重其创新理念和丰富内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