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投资价值仍高

2013年01月28日 07:56   证券时报网  

  作者:孔 伟

  2008年以来的金融危机使全球经济陷入低迷,投资市场也不景气,有的投资标的甚至导致投资者出现较大亏损。而和田玉市场则继续高歌猛进,其涨势甚至比金融危机之前更为“生猛”。

  投资价值仍高

  为什么和田玉能够在金融危机中逆势而上?原因很简单:中国可考的用玉历史长达8000年(有兴隆洼文化玉器为证),和田玉的温润内敛也极符合国人的性格,爱玉可以说已经写入国人的基因,这些年来喜欢和田玉的人越来越多即是明证;和田玉挖一块少一块,藏一件少一件,属于典型的不可再生的耗竭性资源——一边是需求越来越旺,一边是供给越来越少,价格走势不言自明,难怪投资者趋之若鹜。

  和田玉稳定性强,不仅不像书画、瓷器那样易损,还很少受到物价水平、货币政策、金融市场波动等因素的影响,不仅可以佩戴、把玩,还“越戴越贵”,在欣赏的同时实现财富的增值,这是很多投资标的无法企及的。黄金可以回炉,和田玉却只会越来越少,难怪世人有“黄金有价玉无价”之说。

  和田玉不外玉料、雕件两大类。其中玉料又分为籽料、山流水、戈壁料和山料,并以籽料(也就是和田玉的鹅卵石)价值最高,也是爱玉者最为青睐的对象,这些年来的涨幅也是所有和田玉原料之最,并且根据投资者和玩家的心理,未来涨幅最大的仍然非籽料莫属。不过,不管是山料还是籽料,或者山流水、戈壁料,都应该重质,也就是说,应该树立“玉质为王”的理念,千万别只要是籽料就往家里搬,那很可能不是投资,而是建了一个“废品收购站”。

  颜色方面,目前白玉可以说是爱玉者最为喜欢的颜色,其价值也最高,尤其是白玉中的极品——羊脂玉,不仅论克卖,还曾经创造过10万元/克的“世界纪录”,还可遇不可求。于是,很多人退而求其次,在碧玉、青白玉、青花等料子上动起了脑筋,有漂亮皮色的籽料更成为人们所追求的对象。

  雕件则不仅要有好的玉质,还得要有好的设计、好的雕工。目前国内比较上乘的雕刻工艺集中于苏州、上海等地,但由于市场需求太大,好工十分难求,尤其是其中的“大师亲工”,不仅一件雕件的工费动辄6位数,没有朋友引荐还难见大师尊容,并且即使原料交到大师手里了,也不一定就是大师亲自动手,很多时候只是由其工作室的玉雕师傅“代笔”,最后由大师“润色”而已,而时间上则可能等上至少半年,有的甚至可能等上好几年。

  投资渠道不少

  这些年来,和田玉已经从以前的佩饰甚至玩物升格为奢侈品,各地的玉石玉器市场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古玩城、玉石玉器市场、古玩玉器交流会、拍卖市场等也因此成为人们购进玉石玉器的好地方,但同时也是容易打眼上当之所在。

  投资玉石玉器,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玩法:有的人独爱原石,尤其是籽料,最好是白玉籽料,认为再好的玉件其题材也有过时的时候,今天的最爱明天可能就弃之如敝屣;有的人认为“玉不琢不成器”,只喜欢高精尖的雕件,因为只有这样的东西才能传世;也有的不管是玉石还是玉器,只要自己喜欢价格合适,统统收入囊中,以量取胜;而很多对老玉有研究者,却又只对古玉情有独钟……

  其实,要判断究竟哪一种玩法更科学、更有潜力恐怕很难,因为这不仅涉及个人喜好,还与其财力密切相关。不过,不管投资哪一个品类,质地都是最重要的,从这些年来的走势看,涨幅最大的也是质地优良者,而垃圾料则很可能一直原地踏步。

  从实践经验来看,投资者想要参与和田玉投资,还得掌握和田玉知识,至少也要找懂行者掌眼,扎牢安全篱笆。了解玉,熟悉玉,懂得玉,或者找一个真正懂玉的人帮你掌眼,能使你少吃亏,少上当,少走弯路。同时,买到真东西还不算成功,能够买到物超所值的真东西才是胜利,在确定目标之后,讨价还价便显得非常重要,因为很多时候卖家的开价都明显虚高,有时候最终的成交价甚至只有喊价的1/10不到。

  变现难度较大

  和田玉远不如股票、基金之类的金融产品流动性好,如果藏品太多,想在短时间内变现的难度甚至超过房地产,这也是很多和田玉投资者“坚持长线投资”的重要原因。因此,在介入和田玉之前,我们应该充分考虑到变现难这一问题,不仅要有足够的耐心做好中长线投资的准备,还得留出一部分流动资金,千万别到急着用钱时抓瞎。

  一般而言,和田玉投资者都会打入爱玉者的圈子进行交流,而这也正是大家互相之间进行交换或交易的机会。此外,一些古玩城的淘宝市场、玉器店也可以委托寄卖,但一般都会收取不菲的费用,参与拍卖会也必须支付佣金。正因为如此,一些玩家将目光锁定在了网络上:开一家网店,既可以玉会友,又能以玉养玉,两全其美。在假货充斥的网店中,只要你的玉店货真价实有特色,还是逐渐能够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与青睐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