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价格深度调整:汝窑一枝独秀

2013年01月28日 11:45   东方早报  

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 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

  陈若茜

  2012年中国艺术品拍卖迎来“严冬”,古瓷器板块亦未能独善其身,过亿拍品仅有一件北宋汝窑瓷器,由香港苏富比[微博]拍卖行在春拍中以2.0786亿港元创造成交纪录。另一件由某小拍公司拍出的清乾隆青花海水祥云应龙纹梅瓶(成交价为9775万元人民币)则受到一些质疑。

  据资深业内人士介绍,2012年瓷器拍卖市场,总体交易量不错,相较往年有所回落。“真、精、稀”的精品仍受追捧,市场更趋理性。

  天价汝窑逆市而动

  香港苏富比拍卖行于4月4日举行一件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的专场拍卖,激烈竞逐后拍品以2.0786亿港元(合2665万美元)成交,创造宋代瓷器新的世界拍卖纪录。当天的专拍名为“天青宝色——日本珍藏北宋汝瓷”,这款葵花洗拍前估价为6000万至8000万港元。

  在此之前,宋代瓷器世界拍卖纪录由一件南宋官窑粉青釉纸槌瓶保持。香港苏富比2008年春拍的“逸翠凝芳——日本藏宋瓷及古画”专场上,这件拍品以6753万港元成交。

  对于这个天价,市场人士并不感到意外,苏富比亚洲区副主席及中国瓷器及工艺部国际主管仇国仕认为,汝官窑瓷在中国艺术史上的地位举足轻重,是历代古董收藏家梦寐以求的珍罕之器。这件北宋汝窑葵花洗流传有序,在20多年后现身市场,当之无愧成为最受注目的亮点。

  不少资深业内人士均看好宋瓷价值。他们认为,宋瓷的价格向来不低。2008年创宋瓷拍卖纪录的南宋官窑最终拍出6000多万元,也被市场视为远远低于其应有价值。

  北京收藏家协会瓷器组主任律海明此前表示:“许多国外的收藏大家会收藏元、宋之前的瓷器,而国人恰恰相反,大多收藏的是明清瓷器。但是相比之下,宋代瓷器的文化背景是永远无法逾越的高峰,虽然现在国内市场依旧是明清瓷器的天下,但是市场已经慢慢出现倾斜,宋代瓷器的地位正在得到应有的重视。”

  也有藏家表示,相较明清瓷器而言,宋瓷存世量稀少,因而更显珍贵。明清瓷器动辄能拍出1.5亿元到2亿元,宋瓷相比之下价格肯定被低估。而2012年北宋汝窑创造的拍卖纪录,无疑给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在这种市场情况下还能出这样的高价,不排除宋瓷整个板块的价格会继续往上。

  北京一位明清瓷器专家接受〈艺术评论〉采访时认为,相较2012年瓷器市场的明星拍品宋代汝窑的实至名归,另一件以9775万元人民币成交的“清乾隆青花海水祥云应龙纹梅瓶”有点超过其预期,“作为小拍行力推的一件拍品,不排除人为在推的成分,瓷器市场的风向标还是以世界上比较知名的拍卖行为准。”

  “深度调整”只是总成交额

  2012年的秋拍延续了春拍市场的萎靡,中国文物艺术品行情继续下探。一些分析认为,一方面与整个经济环境的不尽如人意相关,好的拍品越来越少,行情差时卖方自然惜售,导致拍卖公司征集困难。另外,今年外部流动资金紧张与艺术品查税事件对艺术品行情的影响也不容低估。瓷器市场还有另一个制约因素,就是文物鉴定标准的缺失。2012年频出的鉴定乌龙事件对文物市场行情的影响也不容小觑。

  收藏界一些人士以“深度调整”来形容2012年的瓷器市场。“内地好的瓷器拍品并没有掉价,只是市场的总成交额调整了,在市场环境好的时候,买家可能会忽视一些瓷器的缺陷,因为东西容易出手;但在行情不好的情况下,他们肯定会有更严格的要求,这样就导致成交比例大幅下降。”

  而相较前几年的疯狂与炒作,目前市场正经历一个挤泡沫的过程,过去泡沫较多的必然会有较大幅度下降,但如果是精品,市场仍将竞相追逐。“近两年市场整体的低迷表现恰恰逐步地将古玩艺术品市场拉到相对正常的轨道上来,而且一降到底。”北京收藏家协会瓷器组主任律海明说。

  一位瓷器鉴定家认为,2012年的瓷器市场行情总体交易量不错,相较往年有所回落。存在争议拍品,但不及往年疯狂,总体更趋于理性。“大多数成交的拍品在圈内人看来都属于正常价位,没有超出预期太多,因为大多数都是圈内人、熟面孔在玩,大家对行情都很了解,不像往年会有外行人、新面孔出现,频频创造出令人咋舌的天价。不管市场整体经济如何调整,瓷器市场仍然是所有板块中最坚挺的,因为‘真、精、稀’的精品、官窑瓷器数量极为有限,而对于像汝窑这样流传有序的珍、精、稀的精品,是不受市场整体经济影响的。”

  对于2013年市场,有圈内人士乐观估计“市场靠天吃饭,只要市场有好东西出现,一定有好的表现”。但也有悲观人士认为,如果不加紧对《拍卖法》等法规的调整、对拍卖市场进行更规范的整顿,短期内市场恐难有好的表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