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当代艺术品的四种渠道

2013年01月29日 16:23   投资与理财  

  在2012年最末期的杂志上,我们推出了一个话题《到哪里去买当代艺术品》之后,引起了读者热烈反响。大部分读者提出了新的问题:我们知道去哪里买当代艺术品了,也知道它们会升值,但是升值之后,我们应该到哪里去卖呢?

  从接到的电话中,我们逐渐清晰,读者对我们所提出的“当代艺术”概念是模糊的。所以,我们首先解释的问题是——

  什么是当代艺术?

  很多读者对“当代艺术”概念模糊,这是很正常的,因为在艺术界和收藏圈子里,“当代艺术”的概念也是模糊的。因为它一直有两种意思,第一是从字面上理解,所谓当代艺术,就是生活在当下的艺术家创作的作品,自然包括油画,包括国画,也包括装置、影像。第二层含义是指内涵上的,指具有现代精神和具备现代语言的艺术,比如我刊曾经刊登过的谭平、王颉、张哲溢等,很多写实油画家就不承认自己的作品是“当代艺术”。

  我们这里讲到的“当代艺术”,趋向于第一种,但是其中排除了国画,因为国画的市场体系与其他具有西方舶来品意义的作品不同。一言以蔽之,就是:生活在当下的艺术家创作的西画。它的作者们活跃在798、宋庄以及各地的艺术区里。

  卖前的准备

  卖前的准备其实就只有一条,那就是:买!

  关于如何买,买什么样的作品,以及去哪里买,我们在上期杂志里交代得已经很清楚了。但是,涉及到套现盈利的时候,我们还是要提醒大家:艺术品不同于股票,赚钱盈利不是唯一目的。艺术品具有商品属性,在购买当代艺术品时,一定要注意,您所买的作品是一件用来欣赏的商品,不是放在库房等待升值的投资工具。一旦一件作品被束之高阁,它作为艺术品的功能性的意义就丧失了,无论您是多少钱卖掉的,都损失了艺术品在审美和提升品位上的价值。

  在世的艺术家,谁能成为最后的大家,除了作品的艺术价值外,频繁的曝光和藏家对他的理解,都是他作品升值的条件。所以,您的作品经常露面,被更多人欣赏,自然会有更大的升值潜力。

  卖画渠道一:到画廊卖

  在电影《爱情呼叫转移2》中,黄磊扮演的艺术家除了画画,毫无生计能力,他的女友拿着他的作品去了798的尤伦斯艺术中心,卖了2万块钱。这是中国电影史上第一部提到了怎样卖当代艺术品的电影。事实上……

  所有熟悉798的人都笑了。因为电影里的事情几乎不会存在,798艺术区所有的画廊都不会这样从私人手里买作品。

  正确卖艺术品的方式是:哪家画廊签约了谁,您就可以把谁的作品卖给这家画廊。比如说高瑀与星空间签约,孟后均与先声画廊签约,彭斯与世纪翰墨有合作,蒙志刚与偏锋艺术空间有合作,如果您恰巧有他们的作品,完全可以卖给相应的画廊。

  但是,您第一要清楚的是,您不要希望卖到市场价,原因再清楚不过了:您从4S店买了一辆奔驰,交完车款两天后就不想要了,就算一公里都没开,想直接卖给4S店,还能卖到您之前买的价格吗?画廊也是这样,他们是商业机构,虽然回收作品,但是一定要保证他们有利润点。如果是一位市场已经成熟的艺术家,画廊可以在当时市价的8折甚至9折回收作品,都没有问题;如果市场没有完全成熟,可能只会卖到当时市价的5-6折。

  这时候,您或许有疑问了:我收藏当代艺术品,虽然是为了欣赏,但是你不能让我赔钱吧?

  事实上,您没有赔钱。和画廊有签约合作的艺术家,每年都会有一定的升值幅度,一般会在20%左右。假使您10万元买的一张作品,每年升值20%,3年后市场价会达到17.28万元,5年后市场价会达到24.88万元。收藏5年后,就算是按5折回收,您依然会有20%的收益率。而且,经过5年市场培养的艺术家,市场绝对不会还没稳定,除非是您没挑对艺术家。挑艺术家的方法,我们在上期文章中已经介绍过了。如果恰好该艺术家市场很稳定,那恭喜您,就算8折收购,也可以获利100%了,超过了放高利贷的收益。

  还有,如果您是在艺术家还未和画廊签约时买的作品,恰好他又和画廊签约了,那恭喜您,您等于买到了原始股,画廊1折收购,您都赔不了。

  这是艺术品投资的规律。这种规律迫使收藏者长期持有,洗出了短期套利的倒爷们。总之,一件作品,您收藏的时间越长,盈利的可能性就越大,盈利的比例也就越高。

  别想着一夜暴富。一夜暴富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艺术品投资也是这样。

  怎么确定该艺术家和哪家画廊签约呢?百度一下艺术家简历,看在哪家画廊做的展览多。

  这种方式的优点:变现快,而且手续方便。缺点:变现价格不高。

  卖画渠道二:到拍卖公司卖

  如果您收藏的艺术家市场已经成熟,您又不想8-9折出售,可以选择拍卖公司。目前,全国拍卖当代油画的公司越来越多,但大多数集中于北京、上海、广州和香港等一线城市。您可以通过网络和电话的形式向拍卖公司咨询,如果您手里的艺术品价格能在百万以上,那就简单了,端坐家中,坐等拍卖公司上门签合同就行了。如果还没到这个价值高度,和拍卖公司沟通好,趁到这些城市旅游的时候,带作品到拍卖公司,签了合同就行。

  正规的拍卖公司,一般都不会事先收取任何费用,什么图录费、保管费,统统都是拍卖公司垫付,如果不成交,作品退还,您一分钱都不用交;如有成交,才会扣除佣金、图录费、佣金和税费等必要费用。

  一般来讲,成交之后,卖家所承担的费用为:佣金12%,个人所得税3%,保险费1%,图录费1000元左右(很多拍卖公司可以免收),总计费用在16%。当然了,佣金嘛,大家尽量讲讲价,只要作品够好,能卖得出去,价格还是可以讲的。

  在拍卖公司出售的缺点是周期长,从与拍卖公司联系算起,长达近半年的时间。但是在拍卖公司出售是属于多头竞争,价高者得,变现价位或可明显高于艺术家的当时市场价。

  卖画渠道三:专业网站

  如果您收藏的作品的市场还没有成熟到拍卖公司抢着上拍的程度,同时您又不想卖给画廊,大可采取专业艺术网站销售的方式。目前,嘉德在线[微博]、hihey艺术市场在线等都是很好的网上拍卖渠道,也是拍卖公司的补充,为没能达到上拍标准的作品提供了销售渠道。

  而且流程也是特别简单。以hihey为例,将作品图片及艺术家简历发送至他们的工作邮箱,2个工作日内,就有专业人员和您联系,经过专业团队的估价,签完合同,就可以在网站上挂牌销售。一旦销售,网站会提取5%-20%的佣金。

  这类网站一般还会为作品进行各种渠道的宣传,因为他们是靠佣金来盈利和运营的,他们比您更希望早一点、以高点的价格,帮您把作品卖掉。

  网站拍卖和传统拍卖的优缺点相同,都比较容易卖出高价,同时都具备时间长、手续相对麻烦的缺点。

  卖画渠道四:私人转让

  和书画市场不一样,书画艺术的私人转让更为容易一些。一是因为书画市场在中国有千余年历史,比只有30年历史的当代艺术品市场更为成熟与稳定。另一方面,就单个艺术家来说,书画艺术家本身比当代艺术家受众广,原因是书画艺术创作速度相对较快。一年1000张不成问题,也就会有1000个受众,而当代艺术品每年创作数量在20张左右,一辈子也就1000张左右。如果是写实艺术家,一年能有五六张就很不容易了。如果说每一个收藏者就是一个宣传窗口的话,每个书画家的宣传窗口是画家的50倍,自然书画艺术的接受程度比油画艺术更高一些。

  但是,油画艺术的私人转让依然存在,而且远远大于拍卖公司和画廊的销售额度。和书画艺术不同的是,每一个当代艺术品的收藏者同时也是对油画艺术家研究者,能够进行私人转让的艺术家,大都对艺术家的来龙去脉非常清楚,哪些人收藏了他的作品,哪些人准备收藏他的作品,心里也会有些谱。这些事情,画廊一般都很乐意透露给他的藏家,也鼓励藏家之间的私人转让,因为每转让一次,就增加了一次曝光机会。

  有读者质疑当代艺术品市场的理由是:不知道去哪里卖。恰恰就是因为每一个当代艺术家的收藏者较少,一年20张,就只有20个人收藏,从茫茫人海中找到这20个人,好像比大海捞针还难。事实上,一旦您介入到某位艺术家的作品收藏,您就会因此接触到他的收藏圈子,私人转让就不再是任何难事。

  罗忠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