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涌入:宁波古玩市场大扩容

2013年01月30日 10:03   中国宁波网  

  2013年宁波收藏市场热闹非凡,新建、在建的古玩城一下上马了四五家,三江拍卖等市场新军进军艺术品拍卖市场分食蛋糕,各路资本你方唱罢我登场,而这只是“看得见”的艺术品交易场所大扩容。还有“看不见”的诸如茶会所、玉会所、紫砂会所、古玩会所以及开在老宅及各种文化地标内的高端私人会所等,一家接一家的艺术会所正接二连三地冒出来,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新开的至少已有近百家。艺术品变现暗流涌动,收藏界圈层文化藉此繁荣生长,但也存在鱼龙混杂的现象,市民选购艺术品还需擦亮眼睛。

  “雅集”扩容人数倍增

  每逢周六、周日,藏家“清轩”便雷打不动地来到天胜花鸟市场二楼一家古玩店内的茶室,十几平方米的小小古玩店除了藏品陈列,另一半空间辟出一个茶室。这个看似简易、由几个收藏者自发形成的茶室,却具备收藏会所的全部功能。所谓的经常出没的铁杆“会员”当然是身边经常一起“玩”的藏友。藏家们完全出于自身的收藏喜好,因此成立了一个大家可以常常聚会、切磋的场所,类似于以往文人雅士乐此不疲的“雅集”。天胜花鸟市场的这个“雅集”一般周六、周日开张。

  “赶集”的藏家越来越多,而茶室实在太小,“雅集”店主便物色了鄞奉路与灵桥路交界处一处新建古玩城,盘下一间100平方米的店面,打算开出一家体面雅致的真正意义的古玩会所,再过两个月,“雅集”场所将从天胜搬至这个古玩会所,到时天天可以开放,任藏友畅谈畅饮。

  “收藏会所就是一个集休闲、交流、交易于一体的地方。”“清轩”告诉记者,他每赴“雅集”之前,一般会在口袋里揣上5000元以上现金,并带上最近淘来的得意之作,“雅集”上,随时有藏家出货进货。“我喜欢明清细件的小清新,这块清代文玩要不给我玩几天,加一成转给我如何?”一场私底下的古玩交易往往由此开场,几乎都是现金交易,银货两讫。

  记者调查发现,这类“雅集”往往先有了一群“会员”,继而想要成立一个交流场所。由于会所的参与者是固定的收藏圈子,自然有其私密性,但与“高端”似乎挨不上边,随意喝茶,压根儿不收费,只图大家高兴。这类收藏会所多集中在各大古玩城、古玩市场或者私人玩家博物馆,是藏友们“以藏养藏”主要的活动据点。

  艺术会所遍地开花

  艺术品讲究血统,收藏会所也比拼高贵。比如林宅,这种院落式会所本身是文物保护单位,会所里除了人是新的,一切都是旧的。俗话说,三代出一个贵族。再奢华的物品如果没有时光的印记终究显得浅薄。这里往来的几乎都是藏界达人、企业家、艺术家。江东一家和田玉私人会所也是定位于高端艺术品消费人群,主要包括社会贤达、高端企业家、收藏家、书画艺术大家等。其对会员的吸纳有严格的条件,除了大藏家、大客户,一般人几乎不可能进入。而一旦成为其会员,就能享有一般藏家很难享受到的服务,如免费指导各类收藏专业知识;为有需要的会员提供个人专属的储藏保险柜等。

  在外人看来,这类私人会所就是个很小、很私密的圈子。相对较高的门槛决定了会所的定位,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会所的品质。随着越来越多的宁波富人阶层介入收藏,这种类型的收藏会所也开始进入高速成长期。

  各类主题型收藏会所也如雨后春笋般开出,其中在老外滩、书城、和丰创意广场等文化地标、历史街区均能找到它的“踪影”。这些地方展出的艺术品主题也是“百花齐放”,古代近代书画、琳琅满目的玉制品、木制艺术品、古旧家具、名茶名酒,至少数百种。

  不过,业内资深藏家指出,会所不过是个名字,关键还要看内核。艺术会所通常入会采取会员制,能让藏家生发出“找到组织”的感觉,藏家们经常聚会、交流,益处很多,然而,在“向组织靠拢”的时候,一定要擦亮双眼,事实上,目前我市收藏会所五花八门、鱼龙混杂,一不小心就容易进错了门,一些所谓的收藏会所只不过打着这块招牌,以此牟利。

  宁波古玩市场大扩容

  新年伊始,地处中山路金光百货繁华商圈内的太一祥古玩城开业。该古玩城包括3500平方米古玩、玉器商铺以及200平方米的展会区域,宁波古玩爱好者、学者、收藏家、商家交易、交流又有了一个新平台。

  地处城西广德湖边上占地30亩的广德艺术品交易中心(暂名)今年开年已经破土动工。这是宁波市鸿嘉艺术品有限公司与我市一家实力民企合股开发的一家大型文化综合体,建设面积达4万多平方米,单开发投入就达六七千万元。项目预计于今年10月份建成开业。届时将引进具有影响力的品牌经营店和特色店,是兼具拍卖、展示、鉴定等一条龙古玩交易平台。

  今年5月份,东方墨韵私人美术馆将进驻东部新城文化广场,该项目占地2000多平方米,重点展示宁波籍现当代艺术家作品。而公运集团投资的地处南苑饭店附近的经营面积1500平方米左右的古玩城也将于今年四五月份开业。有消息透露,鄞西一处占地20亩的地块也规划拟建大型古玩城。

  “多处古玩城项目上马,这场市场竞争的最佳结果未必是哪一家最终胜出,而是宁波能整合发展出具有经营特色的集古玩交易与鉴赏为一体的龙头集市,让喜欢淘宝的玩家各得其所。”宁波市鸿嘉艺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克昶分析道,“现在各古玩市场最重要的不应该是争抢商户,而是明确定位,打造自己的经营特色,让不同经营方向的古玩商户自觉选择适合自己经营特色的市场”。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