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预测下半年艺术市场将触底反弹

2013年02月02日 08:45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邱家和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前不久发布了《中国艺术品拍卖调查报告(2012年秋)》,报告的看点,除了2012年度各地艺术品拍卖的统计数据汇总,得出全年616亿元的总成交额,比前年968亿元的总成交额下降36.36%之外,还根据多年数据跟踪分析的结果,预测中国艺术市场将在2013年下半年触底反弹。

  触底:全年成交600亿

  2012年秋拍,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成交总额为294.40 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1.23%。与此同时,作品的上拍数量和成交数量均比2011年秋拍大幅减少:上拍数量为29.24万件,同比减少了5.48万件,降幅达15.79%;成交12.95万件,同比下滑8.78%。

  其中,高价拍品的缩水最引人注目:成交价逾亿元的中国艺术品仅有1件,比上季度减少了3件,同比2011年秋拍减少了10件;成交价在5000万至1亿元的拍品仅6件,同比2011年秋减少了17件;而1000万至5000万元、500万至1000万元的拍品数量对比去年同期也大幅减少。

  不过,报告强调:从环比角度来看,2012年秋拍与春拍相比略有上涨,结束了连续两个拍卖季度的交易总量下跌。另外,根据大量业内人士的景气预期和市场判断,全年总成交额600亿元,应是艺术品市场回调触底的标志。

  洗牌:板块呈现新动向

  报告指出,传统的交易品类在行情调整中受到正面冲击。比如中国书画、瓷器杂项、油画及当代艺术等三大板块,2012年的交易总额为248.18 亿元,占市场总额的84.30%,同比2011年秋拍减少了128 亿元,跌幅超过34%。其中,中国书画总成交额142.18亿元,依然为市场份额最高的拍卖品类,占2012年秋中国艺术品拍卖总额的48.29%,同比2011年秋降低了11.04%;瓷杂板块成交总额为81.6亿元,同比下降4.3%;油画和当代艺术板块成交总额为24.40亿元,同比减少12.52亿元,降幅达33.91%。

  报告撰写人之一的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负责人关予[微博],在与记者谈到这份年度报告时强调:报告特地指出了2012年市场新动向:在国际市场上,西方当代艺术作品在2012年表现亮眼,尤其是下半年更出现了爆发式行情,从佳士得[微博]、苏富比[微博]两家拍卖行的海外主场伦敦及纽约的成交额来看,战后及当代艺术在其他板块基本持平的情况下呈现了高达30%的跳跃式增长。

  报告指出,古代书画逆势而行表现坚挺:2012年秋中国艺术品拍卖TOP100中,古代书画占据了23 席,虽整体数量与春拍基本持平,但总成交额为7.63亿元,比上季度高出1.41亿元,在纷纷下调的各项数据中实属难得。北京保利推出的元代王振鹏的《江山胜览图》以1.012亿元成交,成为2012年秋唯一一件成交价过亿的中国艺术品。5,000万至1亿元的7件拍品中,古代书画占据4席:文徵明手卷《溪山清远》以7,475万元的高价首次打破了文徵明书画的拍卖历史最高记录;董其昌的《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以6,267.5万元刷新了董其昌拍卖作品的最高记录。报告还指出,奢侈品和其他门类的艺术品拍卖在传统的三大板块之外异军突起,2012 年秋季奢侈品的成交总额达38.47 亿元,其他艺术品类的成交总额约为7.74 亿元,二者合计约占市场成交总额的15.7%,超过了油画及当代艺术板块的总成交额。

  前瞻:反弹就看下半年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2012年中国艺术市场出现的大幅调整与经济金融形势有关,而近来中国经济形势的复苏则预示着艺术市场未来的反弹。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2年“宏观经济年报”,其中2012年全年经济增长7.8%,四季度经济企稳回升,终结了GDP连续7个季度的回落趋势,消费、投资、出口保持平稳,工业生产继续加速,尤其是其中的消费和投资:2012年1月至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2%,而这一趋势有望在2013年延续;同时,随着中国城镇化建设的深化,投资对GDP的拉动作用在2013年将会放大,因此,专家预计宏观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在2013年会延续下去。

  宏观经济形势的好转将如何影响艺术市场的发展?关予表示,从2008年开始,通过观察GDP等几个主要的宏观经济指标来监测艺术市场与经济形势的关系,结果发现,与所有的经济指标相比,国内狭义货币供给量(M1)的变化率这个指标与艺术市场的波动关系最密切。这是反映宏观经济运行中资金宽松与否的流动性指标,经过长期跟踪观察,发现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总成交额的变化率与这个指标保持了几乎连续6年的半年滞后期的联动关系。这种关系在2012年表现更加明显,宏观经济对艺术市场的掣肘作用非常明显。

  报告指出,最新的经济数据则带来了利好消息:2012年末狭义货币(M1)余额30.87万亿元,同比增长6.5%,比2012年二季度的同比增长率高出1.8个百分点,显示出实体经济资金活跃度的提升。不过,考虑到实体经济回暖与货币紧缩环境的缓和都有一定的滞后期,预计2013年上半年艺术品市场将继续调整态势,但市场条件较去年春拍将明显好转,下半年市场环境应会有所改善。对此,关予对记者表示,2013年市场会反弹的预测目前还只是大部分业内专家的意见而非定论。

  跟进:将推景气度指数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大指标之间的半年滞后期,在2012年下半年似乎在收窄,几乎趋于同步。对此关予表示,这也许是阶段性的差异,产生这种差异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与样本数不足、观察的时间不够长有关,也与秋拍的特性(往往比春拍规模更大、成交金额更高)有关。她强调,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即将推出艺术市场景气度指数,该指数既包括艺术市场外部的相关指标,也包括内部的相关指标。这个指标将更有效地预测市场波动的趋势。

  她还表示,在这个新指数推出的同时,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也将进一步披露雅昌指数编制所依据的数学模型及其数据来源。她向记者透露,雅昌指数参考了房地产交易的价格分析模型,混合了重复交易模型与特征价格模型的数据。不过她强调,雅昌指数是一种平均价格指数,可以反映市场动态与走势,但不是估价工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