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5大预测

2013年02月02日 09:44   现代快报  

  相比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成交额达2108亿元,占全球艺术品市场份额的30%,排名世界首位的市场表现,2012年,不论是大型国际拍卖行或中国国内拍卖行,均可感受到中国内地和香港较具复杂挑战的买卖氛围。由于经济增长趋缓,许多主要收藏家宁愿保留手上的艺术品或古董等待市场高点时售出,导致众多拍卖行较难获得高品质的作品来吸引买家; 而严厉的进口关税审查也让中国买家对于高价拍卖作品持观望态度,他们宁愿投资于杰出艺术家的知名作品,而较不知名的作品却乏人问津。

  同时,中国拍卖领头羊中国嘉德[微博]、北京保利等在2012年积极于海外扩张,逐渐威胁其他国际老字号,苏富比[微博]、佳士得[微博]等拍卖公司在香港的市场。中国嘉德2012秋在香港的首场拍卖会, 成交了约四千六百万美金的惊人数字, 种种数据指出这些新的竞争者不容小觑。那么,我们在2013年将会看到什么新景象?又可以从2012年的经验学到什么?

  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向来不易预测,主要原因是中国买家难以捉摸的消费模式、市场地域差异大等其他因素。然而,2013年将会有五大趋势变得更明显易见: 信心的提升、市场成熟化、持续购买的动机、投机买家减少而真正收藏家增多及绝佳作品的稀少所造成的价格波动。

  精日传媒

  信心的提升

  中国艺术品市场可能迎来景气好转,2013年内将完工的北京文化自由港,与艺术品进口关税的相应调整,随着未来国内外经济环境的稳定,而使得整体艺术品市场行情将会有显著的提升,也相对强化收藏家的信心。2013年,预计新老买家和行家对艺术品拍卖的关注度回升,由观望情绪转而出手。北京文化自由港的建立,将有望实行艺术品交易免税政策,这无疑是为中国内地作为全球艺术品交易市场中心做充足准备,这一利好消息有利于恢复国内查税风暴以来受挫的市场信心。值得一提的是,每位收藏家的购买动机皆不相同,而照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越来越多的藏家开始了解这些中国艺术品背后的文化历史与价值,不再只是盲目追崇天价拍品。

  市场成熟化

  狂热拍卖行为的减少,大部分人认为这意味着中国艺术品市场走向成熟,几个国际拍卖行现已要求预付订金以制止得标者拒付款项,喝止投机炒作行为,当然此举也许会在短期造成一定的拍卖市场冲击,规避了一部分投机型的买家,但长期来看将对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带来益处,避免艺术家及劣质的作品被炒作而充斥市场,并减少艺术市场泡沫化。

  持续购买的动机

  此外,因为几项基本要素构成中国艺术品收藏家与投资者仍旧活跃:如较少的投资项目选择、流动性资产的需求、艺术品的精神满足、艺术品保值升值潜力等,我们预期今年将看到一个兴旺的中国艺术品市场。有媒体指出,艺术品是个很有潜力的投资项目,尤其当今世界各地正发生的超负荷金融政策,它可能可以抵抗由此产生的激烈通货膨胀所带来的影响;加上艺术品投资和其他资产项目的低关联性,投资者可以较安心地投资。传世艺术品在当下市场中火热程度和稳定的价值,中国买家将对最具价值的艺术品仍旧保持浓厚兴趣。

  投机买家减少而真正收藏家增多

  中国著名收藏家朱绍良最近指出,任何低估今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表现之预测皆不大可能发生,原因是主要买家或收藏家购买艺术极品的兴趣并没有丝毫降低。朱绍良说:“他们的收藏行为不会因为当前的经济走势而受影响,如果一件好的物品出现了,他们绝对会感兴趣。我们现在在拍卖会上看到的一些中低品质的作品,都是来自那些投机买家或投资者的胡乱炒作。”如果,如同我们预期,今年认真的收藏家增多,打算投资于高品质艺术品分散投资风险,对于不管是中国甚至全球的艺术品市场而言,2013年将可能是成绩转好的一年。

  绝佳作品的稀少

  据全球两大拍卖行苏富比及佳士得的观察,缺乏顶尖艺术家的代表力作吸引买家,是去年买家人数降低的一个原因,特别是那些在中国古代书法、现代书画及当代艺术上表现亮眼的艺术家,其高品质且在市场上流通的作品数量正逐年减少,导致每件作品单价不断高涨。然而,与那些知名的西方艺术家相比,中国艺术家作品底价仍相对偏低,却极具市场潜力。撇开中国现代画家如张大千或齐白石作品的惊人价格,中国买家现在也试图推高中国当代艺术品市场的价码,使这些中国杰出的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价格能达到全球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