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文交所如何翻开新篇章

2013年02月02日 11:24   中国文化报  

2013年,文交所如何翻开新篇章 2013年,文交所如何翻开新篇章

  本版撰写 黄辉

  2013年初,文交所的清理整顿工作已进行大半,沉寂一年多的文交所都在制定新一年的计划,也有多家文交所开始试探性地开展活动。然而,对于瞬间爆发却遭遇波折的文交所来说,清理整顿之后的考验才刚刚开始,近80家文交所真正有所行动的却寥寥无几。2013年,文交所还会遭遇怎样的境况?如何解决经营模式的困扰?从何处着手开展文交所的业务?又如何开启2013年的新篇章……

  个案解读:浙江文交所的中庸之道

  浙江文交所成为第一批通过清理整顿的单位,在过去的一年,浙江文交所规避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广开渠道,积极探索文交所发展之路。

  浙江文交所副总裁刘波认为:“文交所就是扮演好文化和金融对接桥梁的角色,文交所首先应该是一个平台,促进文化产业与社会资本对接,将文化创意成果转化为文化商品,使文化企业转型升级。”而文交所的职责则是活跃文化、艺术品流通市场,搭建金融和文化企业的合作桥梁,使金融资本进入文化企业,助力中小文化企业转型。

  投融资服务

  据刘波介绍,浙江文交所目前开展的业务主要有三大类:艺术品单品交易、文化产业投资融资服务、文化产业版权业务。目前,浙江文交所的三大业务都已实质性开展,特别是文化产业的投融资业务,成功募集了电视剧的影视基金、翡翠基金、古建筑石墩基金,还有几个大的文化产业基金正在积极筹备中。

  2012年,浙江文交所试水影视产业,参与《乱世书香》的融资项目,探索创新文化产业融资新模式。刘波介绍,文交所主动找到需求方,了解他们的资金需求、可能出现的投资风险,做出综合评估,设计投融资结构。投资资本也需要清晰的方向和脉络,文交所就是促成双方的合作。“文交所在这个过程中帮融资方筛选资金,帮投资方选择项目,做到有效的资金匹配,达到比较理想的融资状态。”刘波表示,通过这个项目,浙江文交所还可以继续完善,使这个模式更规范,进一步推广到影视、演艺、旅游等文化产业发展的投融资服务中。

  他表示:“浙江文交所也在有针对性地积极寻找项目,文交所发展必须依靠大量的文化项目进行交易,才能真正发挥文交所的对接功能。”

  对接地方文化资源

  “刚开始涉猎文交所业务时,我们也受到上海、天津、深圳等地业务模式的影响,在过去一年多的筹备中,浙江文交所发挥本地优势,扩大文交所的业务范围。”他表示,在清理整顿之后,浙江文交所的定位是做一家构建金融服务体系的中介机构。充分发挥浙江本土的文化资源优势和资本优势,引入专业投资机构和金融机构,打造文化产业投融资业务,文交所将从文化产业基金设计、策划、发售、推广以及后续监管等方面着手进行文化产业融资业务,挖掘和保护本地资源。

  此外,浙江文交所还将发挥杭州动漫产业优势,发展动漫版权的商业化推广,帮助动漫产业实现与实体制造的有效对接。刘波表示:“版权的领域非常广,文化最大的载体最终就是版权资产,浙江文交所会有所选择地进入。杭州作为动漫之都,我们着重于动漫版权的商业推广,与浙江轻工业制造结合,两个行业都是浙江的优势板块,我们会在这些方面做出探索。”

  提升文交所形象

  目前,文交所的整个局面还处在一片混沌之中,大家都在摸索前进。刘波表示,这个时期,浙江文交所在经营过程中应有所侧重,他希望能有更多的文交所共同探索文交所的业务模式、交易规则、管理标准,规范文交所的经营行为,正面提升文交所在公众中的形象。

  他表示:“复合型人才的匮乏是制约行业发展的重大瓶颈,文交所是一个新生行业,需要对文化产业和金融行业有很深的理解,才能在对接中发挥作用,既懂金融又懂文化的人才少之有少。”然而,文化与金融对接是大势所趋,“对于文交所在文化与金融的结合创新上需要给予包容,鼓励文交所勇于尝试,给创新留有空间。”

  文交所动态

  海峡文交所

  由福建海峡文化产权交易所[微博]主办的“印象万千——玺印篆刻特展”于1月15日至30日在福建省民间艺术馆[微博]展厅展出,此次展览汇聚明清及近代篆刻和雕刻珍品,其中包括吴昌硕、齐白石等近代大师的作品。福建海峡文化产权交易所总经理叶少波表示,希望通过这种主题展览的形式,深入挖掘各个门类藏品在不同时期的文化价值,进一步促进各收藏门类艺术价值、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的传播和推广。

  杭州文交所

  1月30日,在杭州文交所开业之际,该所联合西泠印社及相关单位推出首场名为“溪泠印象”的中国印石展暨投资人专场品鉴会,展出了近200方精品印石。开幕当天,杭州文交所还联合国内有关单位、行业协会及海内外收藏界人士共同成立了“中国印石交易平台”,西泠印社是文交所的主要股东单位,其下属的西泠印社艺术品鉴定评估中心将作为杭州文交所的专家顾问团队及艺术品鉴赏指定机构。“中国印石交易平台”落地后,杭州文交所将联合杭州金融机构、投资机构、研究机构等推出中国印石收藏鉴赏、投资流通、产权交易等业务。

  浙江文交所

  浙江文交所于1月19日至28日举办“2013年首场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精品展”,展览汇集紫砂、杭绣和田玉雕等诸多名家的精品之作。2月2日至6日,浙江文交所又将举办名为“金蛇报春·珍赏紫砂——2013迎新紫砂艺术展”,展出工艺美术大师程苗根、钱章法、郑家统的紫砂作品。此外,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郭琳山、嵇锡贵的作品也于近期在浙江文交所挂牌。

  深圳文交所

  深圳文交所对外表示,复出后的深圳文交所将转向中央文化产权指定进场业务、文化企业上市孵化及股权交易业务、版权创新交易业务、艺术品银行业务和专门针对文博会优质文化产业项目的投融资配套服务五大内容。

  元盛文交所

  1月26日至31日,昆明元盛文交所主办的“南北·西东——刘伯骏、何汶玦、张鸣、郭游联展”在云南省博物馆亮相。展览期间,主办方元盛文交所还特别邀请了美术史家、艺术品市场研究学者,介绍艺术家的艺术特点和史学地位,分析艺术市场现状和趋势,介绍艺术品投资市场的新渠道。这些系列活动是元盛文交所搭建艺术与资本整合平台、改善艺术品市场环境的另一实践。

  汉唐文交所

  北京汉唐文交所已确定于1月20日前对投资所内艺术品份额化交易产品的投资者进行退款。汉唐文交所此次采取的退款方式以深圳文交所为参考范本,以买入价退还投资者的投资资本,预计今后也不可能再走艺术品份额化交易之路。该所与包括央企、国企在内的第三方投资人已签订股权转让协议,股权重组与份额受让方案已获得批准。

  天津文交所

  1月14日,天津文交所出台新的艺术品份额协议转让的交易规则,增加了“转让时间”,在该时间段受理艺术品份额协议转让的交易申报。投资人已开立的份额账户自动升级为交易账户,在“协议时间”内进行交易。另外,天津文交所还增加了大宗交易。据悉,天津文交所还为其上市的多件艺术品购买了巨额财产综合保险,包括苏绣《富春山居图》、崔如琢《林峦醉雪》、翡翠“福豆”及翡翠珠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