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50万元去拍卖会上捡漏

2013年02月10日 01:07   中华古玩新闻网  

  50万元人民币是什么概念?将1万元捆扎成一沓,不会放满半张书桌,是一辆奔驰、普拉多中档轿车的价格;是一线城市一套70年产权50平米房的价格。但你可能忽略了,它同时还可能成为在拍卖场完成一番竞技的筹码。没错,就是50万元,豪赌?博运?都不是。50万元买什么?我们告诉您!

  50万 照样买书画

  书画是三大传统收藏门类之首,书画投资理财专家、《投资与理财》杂志副主编叶辉认为,以50万元买书画,在拍场应重点关注民国文人书法。他认为,民国是西学东渐的重要时期,这个时期的中国文人既吸收了西方的学术思想,也比较完好地保留了传统书法。目前市场价格比较高的作品,都是经过了历史淘洗的作品,基本都是“真金”,投资的风险比较小。最近,朱自清的一件书法作品《楷书七言诗》在中国嘉德[微博]2012年春拍中以161万元成交。虽然这是个特例,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但是市场整体显露出民国文人书法正在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正在进行着“价值回归”。

  在民国官员和文人的书法中,叶辉认为值得重点关注的是于右任。于右任早年系同盟会成员,国民党元老,同时也是中国近代书法大家,尤擅魏碑与行书、章草结合的行草书,首创“于右任标准草书”,被誉为“当代草圣”“近代书圣”“中国书法史三个里程碑之一”。另外,于右任还是复旦大学、上海大学等中国近现代知名高校的创办人。近几年,他在大陆的知名度也在不断升高,目前他晚年创作比较多的草书对联市场价在10万元左右就可购入。他早年的魏碑书法对联价格虽较贵,市场价大约五六十万元,但比起书画拍场那些动辄以“天文数字”成交的作品,其性价比更高。

  其他一些清末状元、翰林的书法作品也值得重点关注。比如中国最后一个状元刘春霖,目前其四尺对联的价格在10万元左右,在状元书法中可以说是最便宜的。大部分翰林的书法四尺条幅今天的市场价格在1万~3万元之间,与当代书法名家动辄5000元一尺、贵则几万元一尺的高价相比,民国书法的价位仍然被低估。需说明的是,这些作品经过了近百年的甄选,能流传下来的,价值已经得到认可,即使涨价幅度可能有快有慢,但绝不至于突然就变成了一张废纸。

  50万元投资到书画上,好的东西委实买不了几件,甚至买不到一件。不过,如果做一个小的民国文人书法专题,就已经能收藏到一批有意思的作品了。

  50万 在拍卖会上捡漏

  高阿申,上海著名的古陶瓷鉴定家、收藏家,当笔者把“50万元在拍卖会上买什么?”这个问题抛给他,他很兴奋地告诉笔者,近年来,由于在上海交通大学等处讲课需一些教材,同时为补充自己的藏品,他经常上拍卖会去淘宝,并且是花很少的钱,结果买到不少值得投资的藏品。他说:“现在在地摊捡漏,希望已经很渺茫了,在拍卖会上淘宝反倒比较容易些,所以50万元要是投资得好可以变成80万元甚至100万元,然后可以再去投资,买更高端的藏品。高先生现在特别关注中小型拍场的拍品,经常会去上海嘉泰和嘉德四季觅宝。2009年下半年至今,他新添了25件瓷器,共花了43万元。其中,来自北京、上海等地中小型拍场的瓷器22件,来自洛阳、上海和美国古董店铺的各1件。其中一些已作为他现在讲课的标本,起到了很好的启示作用。

  高先生透露,在目前的春秋两季大拍上,对于品相较好、有投资价值的瓷器,花50万元可以买一两件,在四季拍卖等小拍上可以买到六七件甚至20多件。地方拍卖,比如上海、杭州、西安的拍卖行,价格二三万元、三五万元一件的瓷器,则可以买到很多。这其中,甚至可以觅到官窑器。2010年在中国嘉德他买到了一件明弘治黄釉盘子,口有小修,成交价为4.26万元。盘为敞口、弧腹、圈足,所施黄釉娇嫩、匀净,色如鸡油般清亮,白釉底内落青花“大明弘治年制”二行六字双圈楷书官款。遗憾的是口有两条1厘米长的小冲,故有小修。类似的完整器,拍卖行的估价均超过百万元。2010年在上海嘉泰他又买到了一件明正德白釉暗花涩胎龙纹盘,该盘以无底价起拍,最终到他手的成交价为4.48万元,属完美器。此器盘心绘龙纹,外壁饰海水龙纹,釉汁莹润,胎质精细,底落青花双圈“大明正德年制”二行六字楷书官款。

  除以上介绍的有落款的官窑器外,还有一些属不落款的官窑器。2011年,还是在嘉德,高先生买了一件清雍正斗彩十字杵四足椭圆洗,以5.98万元成交。该器呈椭圆形,唇口、矮壁,外壁塑四螭龙作承足。通体以釉下釉上拼斗之彩绘纹饰在内壁饰卷草蘷龙,外壁画如意纹,洗心主题纹为十字杵。十字杵纹饰在“明代中期极盛。特别在明代成化器上,不论官窑抑民窑都属典型图案”(汪庆正主编《简明陶瓷词典》)。从胎骨精良细腻、釉料纯净、工艺精湛、造型隽巧来看,此物当属雍正时期的一件颇具成化韵味的摹古器。这件笔洗1984年在香港苏富比[微博]上拍过,这次是第二次上拍。上述其余两件则系日本回流。

  还有一例,2009年在上海嘉泰拍卖行,高先生购得过一件清康熙青花西番莲葫芦瓶。此瓶高20.7厘米,造型俊秀,瓷釉坚致,胎质紧密,掂在手上感到体量沉甸甸的,底落“成化年制”楷书款,当属康熙晚期器物。由于该瓶釉面光亮晶莹,加上西番莲产于欧洲,有人视之为外销瓷,故无人举牌,乃以起拍价就为高先生所获,包括佣金才6160元人民币。其实,西番莲图案于明永乐年间已采用,系郑和七下西洋时传入中国,至成化盛行,后来成为明、清瓷器纹饰。凑巧的是,2010年10月,同其造型十分相近的那件清乾隆浅黄地洋彩锦上添花万寿连延图长颈葫芦瓶以2.16亿元成交,它们虽然价位相差千万倍,但文化内涵是相近的,带给人的感受或许因人而异,但6000多元购得此物,毕竟物超所值。

  高阿申提示投资者,所谓“捡漏”,就是面对器物时你比别人具有更扎实的功底,看到了别人尚未意识或认识到的信息。所以,要想让50万元在拍场不打水漂,不损失,竞拍者须牢记的是,在进入拍场之前,必须做足功课。预展时,要去现场上手查看心仪的拍品,对于拍品的真与赝要有一个正确无误的判断;对于器物是否带有瑕疵,要有全面的审定;至于一些带有款识的器物,其是否到代,属官窑还是民窑,对此也要心中有数;最后对于价格,举牌前就得有个客观的评估,并设定一个上限,以免到时头脑发热。拍场如战场,要有备而去,才能得心应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