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预测:艺术品市场交易模式新变化

2013年02月17日 07:17   99艺术网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导语】从2012年初的“拐点年”到2012年底市场反映出的“艺术品市场调整年”,都透露出市场寻求变化的态度。从去年一年的情况来看,中国艺术品市场也进行了多方面的调整。其中,在艺术品交易模式上就拓展了多种形式,这种拓展并非以往的另辟蹊径,开设新模式,而是更好地利用原有的交易模式。例如艺术品网上交易和私人洽购等模式就被更多艺术类机构更合理地使用,然而,如何使用这些交易模式才“合理”?这些交易模式在2013年是否又会有新的拓展?

  消费型收藏推动艺术品网上交易平台发展

  据调查显示,目前国内已有艺术品电商近千家,最早具备艺术品网上交易资质的嘉德在线至今已逾十年。据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发布的《2011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1年我国艺术品网上交易额达到12亿元,交易形式也多种多样。目前最常见的主要有四种:艺术品网络交易平台,利用论坛等媒介为艺术品交易提供平台,但不直接在网上买卖艺术品;网上拍卖,具备艺术品网上拍卖资质的拍卖行通过互联网进行在线拍卖;艺术品网上画廊,将作品挂在网上给出咨询价或估价待询,买家可在线直接购买或与卖家沟通;艺术品在线委托拍卖,通常由相关机构跟踪各地各场拍卖会,在各大拍卖会现场录入在线拍卖视频,网友若有兴趣,可通过这个平台进行实时委托竞拍。尽管形式多种多样,不过业内人士坦言,艺术品网络交易虽然是一种便捷的交易模式,但前提是相关法律法规的建立健全以及信用体系的完善、行业自律的加强。

  2012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经历了全方位的调整,一种“消费型收藏”的说法也被提出,这无形中让很多价位不高,但仍具收藏价值的藏品进入市场。传统拍卖会在2012年就吸收了很多这类藏品,但是,刘尚勇曾经指出:“市场的确需要这类作品,尤其是在中国艺术品市场迅速发展的时候,拍卖行也很愿意拿这类作品作为拍品,但是,传统类拍卖行举行拍卖会的成本太大,从拍卖会的宣传到场地租用,再到图录印刷和拍卖会现场布置等等,这些小门类拍品很难长时间成为拍卖会的主流,只有在平时的季拍中,加强对这类拍品的推荐。”

  这段话引申出了艺术品网上交易的两大特点:一,节约成本,赵涌认为,成功的网络虚拟平台,应该是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都是网络化的,至少后二者应该100%地依赖网络。这种在网上“一条龙”式的拍卖让拍卖行节约了大量成本,对于买家来说,也是一条更方便、快捷的交易渠道,不仅节省了去拍卖现场的时间成本和路费成本,也拓宽了购买作品的渠道。二,虽然艺术品网上交易是一种很方便的购买方式,但是,并不是什么作品都适合利用互联网来进行交易。

  一件好的艺术品,很可能价格上百万千万甚至更贵,但作品的“真伪难断”成为很多人购买艺术品时的瓶颈。这类作品看到原物尚难辨之,更何况只是单纯在网上看作品图片。所以,价格较高的古代绘画作品、书法艺术等很难在网上成交,相对来说,价格略低且辨识度高的作品更适合在网上交易。

  Hihey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Hihey在创立之初,就选择了相对容易辨别真伪且目前仍处于市场低洼价格的当代艺术作为主要拍品。据负责人何彬介绍,Hihey上线至今,虽然也卖出过百万元的作品,但是3万元左右的作品占的比重最大。他在接受媒体提问时曾经表示:“我们更鼓励那些一年拿出不超过10万元放在艺术品投资方面,买的艺术品单价不要超过5万元的收藏行为,他们每年的消费是可控的,在艺术的审美价值上有自己的判断力,并且以这种方式和同时代的艺术家共同成长。”

  同样的思维模式在“赵涌在线”也体现得淋漓尽致。艺术品的存放以及艺术品的运输对于艺术品交易而言,一直是一件棘手的事情,而“赵涌在线”就避开了这些“麻烦”,以邮票钱币作为主要的拍品类型。他认为,邮票钱币交易的特点,对物流要求不高,资金流的问题较突出。另外,今年年初,上海泓盛与赵涌在线也已强强联手,推动的“纸杂文献网上拍卖”也具有这个特点。其实,无论是当代艺术还是邮票钱币亦或者是纸杂文献都是艺术品网上交易的“商品”,在支付手段和信息化管理流程等都完备的情况下,选择什么作品进行网上交易,选择什么作品才符合市场需求才是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以上的举例也从两方面简单介绍了目前中国艺术品网上交易比较成功的案例。艺术品网上交易作品以消费型为主,而2013年艺术品网上交易是否会继续拓展就主要取决于2013年“消费型”艺术品的需求量和艺术品网上交易机构是否能成功抓住这些“消费型”作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