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孔专访:台北艺博会有成熟的购买群

2013年02月17日 11:56   雅昌艺术网  

  雅昌艺术网[微博]:台北艺博会发展了有近二十年的历史,这是比较成熟的地方。您能不能具体地为我们介绍一下整个台北艺博会过来购买艺术品的人大概是怎样的一个情况?

  张学孔:台北艺博会经过那么多年,所以他的客人来源,我们讲不只是一些资深的收藏家,包括一般的民众都会来买作品,一般民众也是因为举办那么多年常常过来看,有的时候就开始买,看多了就开始买,等于说是蛮普遍性的,所以高价作品也有一线收藏家买,专门买高价的,都是知名度比较高的,一般知名度不高或者比较新的艺术家的作品在台北艺博会也可以销售,只要作品比较好,一定会有人买。

  雅昌艺术网:所以说在整个台北艺博会购买艺术品的人群中,比如说假如分为几类,一类是喜爱艺术的人来购买;一类是希望买到一些比较有名的人收藏起来,还有一类可能是说买来艺术品作为投资,假如说这几类大概的占比是怎样的一个情况?

  张学孔:我没有做过详细的统计,很难做这样的反思,我刚刚讲的是蛮平均的,所以我们看到客人有老面孔,有国外的买家,也有很多是第一次来买作品的,这个情况没办法对所有的客户或者是跟画廊,参展画廊去要他们的客户说明一个一个比对,所以很难讲,其实客户就是台北艺博会的一个特色,所以不管是新画廊、老画廊都会带一些年轻人的作品,只要作品不错都可以找到买主,这是台北艺博会蛮大的一个特色,现在没有办法说百分比大概是多少。但是我们出估台湾一些买家的情况来讲,投资的客人占了一部分,但是很多都是所谓的爱好者,一个是投资,一个是保值,对于成名艺术家这个部分是具有投资和保值的。另外对于年轻的艺术家刚进入市场没有几年都可以找到买主,这一部分很多都是有一般的爱好、喜欢艺术品的所谓爱好者来购买,这个其实在台北艺博会占了很大的一部分,虽然金额不够。比如说赵无极一张作品是一亿或者是五千万人民币,但是可能有一百位,这个是只卖为一个客人,但是可能有一百位客人买了一件作品一万人民币的,还比不上一张赵无极的作品,所以这种客人在台北艺博会相当多,其实从每一家所谓成交量来讲,有的画廊一场博览会可以卖六、七十件作品,小作品,不是很贵的,就是一万块、两万块人民币,有好几家画廊都有这种成绩,而且他们专攻这个市场,都可以卖得相当好,但是可能没有办法跟一家画廊拍卖一张赵无极,一张朱德群或者是其他人的作品相比,所以在台北艺博会这种画廊也相当多,针对年轻人,推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如果说以人数来讲这部分资源超过收藏体投资型的客户,远远超过。

  雅昌艺术网:希望去艺博会看一看,接触一下艺术,同时如果有自己喜欢也买来几张,可以自己欣赏一下挂在家里边作为装饰?

  张学孔:这个蛮多的。

  雅昌艺术网:另外除了像这种收藏的趣味以外,像台湾地区在税收、政策方面对艺术大概是怎样的一个情况?假如说个人购买作品需要去交售什么样的税收方面的情况?

  张学孔:台湾的税跟中国大陆是不一样的,交易税只有5%,我们叫做营业税,一个画廊买一件作品,开一个发票给你。卖家,卖的画廊要交5%的税给政府,买的人不用交任何税,所以税负是相当低,比中国低很多。但是另外一方面在另外一个税来讲,我讲二级市场拍卖公司的税来讲,他讲的税是相当高,他们有5%的营业税,但是要交所谓的所得税,买家尤其是卖家,卖家包括拍卖公司要交所得税,所得税可能一年总所得的20%、30%看金额大小。

  雅昌艺术网:拍卖公司要交这么高的税?

  张学孔:拍卖公司是提供作品的人要交这么多的税。

  雅昌艺术网:提供作品的人要交20%-30%的所得税。

  张学孔:作品卖得越高价交的税额越高,可能交5%、10%,也可能交30%,因为卖得越贵就要交那么多的税,所以这个税不利于台湾拍卖公司的发展,这个就是中国大陆最不一样的地方。当初佳士得[微博]、苏富比[微博]也是因为这个原因离开台湾的。

  雅昌艺术网:整个台湾政策环境方面,其实对艺博会的发展是很有利的。

  张学孔:没错。

  雅昌艺术网:这个确实是台北艺博会相对于内地来说是一个很大的优势,因为内地在税收方面确实还是比较高。

  张学孔:没错。

  雅昌艺术网:还有一个点是在经济上,因为我前段时间去过一趟台湾,也是有听台湾当地看报纸或者介绍说台湾现在是整体的经济情况是不是不如九十年代的时候发展得那么迅速。现在这种经济情况不知道对整个艺博会的影响,比如说去到艺博会的人的购买力有没有一些影响?

  张学孔:会的,绝对会的,因为我们讲其实这几年台湾的经济状况都不大好,但是艺博会一直往上冲,好像是逆势成长。

  雅昌艺术网:是不是印证了说经济不好的时候反倒是人们喜爱购买一些昂贵的艺术品的时候?

  张学孔:其实原因相当复杂,你刚刚讲的当然是一种讲法、一种趋势。这样来分析,第一个,经济成长虽然陷入一个比较困难的时期,但是老百姓的口袋里还是没有钱,他这些钱要怎么用,不会放在银行里边,当房地产不景气的时候,当股票市场不景气的时候,他们会考虑到艺术市场,艺术市场是他们的选项之一,这是一个整体趋势,这是一个整体现象。

  第二个,当然举办单位在这方面所谓扩大的宣传,一个造势,以及台湾这几年艺术市场媒体演变的状况,让很多人习惯于到博览会去买艺术品,因为台北艺博会一年最大的展览,很多人钱都留在那个时候去买。所以我们画廊平常的生意好像普遍来讲都不怎么好,大家反应好像蛮萧条,但是博览会卖得相当不错,这会造成一般人消费的习惯,他买艺术品的时候到博览会去买,因为博览会很多人都摆作品出来,每一个人价钱都是公开的,都可以问到,他走进去作品他很放心,他可以这边问问,那边问问,不像画廊在那个地方,他走进来不知道作品的价钱对不对,旁边问不到其他人,这是一个博览会的效应,台湾现在有好几个博览会,小的、大的,可以让很多人进博览会看作品,下手买作品,这也是一个原因。

  另外一个原因台北艺博会这两年开始邀约国外的收藏家到台北,邀来的客人多多少少会买一些作品。当然有一些是买金额高一点的,有些是买金额低一点的,对台北艺术博览会的成长是有贡献的。大概从这三个原因跟你说。

  雅昌艺术网:明白您说的意思。今年很多媒体对台北艺博会的一个报道说是因为今年台北艺博会在国外画廊的邀请方面好像说是首次突破了国内,在台湾本地的画廊数量方面,说是台北艺博会一个新的趋势是不是说越来越往国际化的方向发展?

  张学孔:没错,越来越国际化。其实从三年前我代理台北艺博会的时候就是朝这个目标,朝一个目标就是台北艺术博览会的国际化,所以这三年来每一次参展画廊,我们所定的比例来讲,从第一年2010年那个时候,国外和国内差不多相等,前年的,2011年其实我们录取的国外画廊已经超过台湾本土画廊,今年再做大。因为我们自己感觉今年是192家报名,包括报名截止后继续报名的差不多两百家,我们审查把后边全部删掉,国外将近二十家,国内有大概十几、二十家差不多。剩下150家,这150家,当然国外占的比例是80家,台湾是70家,150家。今年是相当明显,明年的规划也是这样的,但是我们希望国际来的画廊越来越好的时候,台湾的画廊整体品质也要越来越好,他们对台湾画廊会是一种刺激。因为我们国外的画廊越好,国内画廊会感到受到威胁。

  雅昌艺术网:其实希望能够加入一些新鲜的血液,能够让台湾本土画廊从中有一些经验的交流,同时能够更好地成长,这是出发点和目的所在。

  张学孔:没错。

  雅昌艺术网:台北艺博会要扩大国际化的影响力,您个人觉得他的条件在哪儿?因为什么样的条件可以吸引更多国际上好的优秀的画廊,能够来参加?藏家能够来关注台北艺博会?

  张学孔:我们从几方面着手。第一个最重要的台湾的收藏家,他的一个素质,台湾本身培养出来的素质,以及他在艺术品上的一个购买行为和投资方面的数量,在亚洲来讲是在前面的。这是台湾最大的一个条件,收藏的实力,这是第一个。

  第二,台湾税制方面,5%的税,除了香港以外是比亚洲其他任何地方都要低。所以我们竞争最大对手是香港,任何亚洲地方目前都没有办法跟香港竞争,我们也看到好的画廊会往香港去。但是台湾是一个做生意的地方,刚刚讲的一个税制,一个是收藏家,我们还要自己再去创造条件,创造条件就是说把亚洲的收藏家请到台湾来,有的是有优势的地方,没有优势的地方我们要自己创造条件。第一个台湾收藏家加上亚洲收藏家,包括台湾的一个税制,这个是台湾现在和未来去做竞争的一个条件。

  雅昌艺术网:您刚刚也说了在税收方面台湾和香港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在收藏人群方面台湾和香港比哪边会更占优势?

  张学孔:如果单以香港和台湾来讲,台湾当然是占优势,但是香港吸纳了所谓中国东南亚的藏家,欧美的收藏家都会去香港,这些人很多不会到台湾来,尤其是欧美不会到台湾来,香港他们认为是最国际化的地方,这是台湾不可能去跟香港竞争的地方。台湾只能在这方面再努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