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艺术品信托将集中到期兑付

2013年02月27日 07:20   证券时报网  

  用益信托最新发布的艺术品信托年度发展报告显示,今年将有40款产品到期,兑付规模高达38.52亿元,这一兑付数字达到该类产品近年来的高峰。今年二季度和四季度,更将是艺术品信托退出高峰,各有14款产品即将到期。

  但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的情况看,艺术品信托普遍存在提前清算的行为。数据显示,2012年共有5家信托公司参与清算了11款产品,其中5款为到期清算,而另外6款为提前终止。业内人士指出,过短的信托存续年限说明市场对该类产品信心的缺乏。

  此外,数据还显示,去年艺术品信托的发行规模和数量双双下降,其中发行规模大幅下降约四成。去年共发行了34款艺术品信托产品,较2011年减少了10款,降幅达22.73%;发行规模达33.46亿元,同比下降了39.5%,而2011年发行规模则同比增长超6倍。

  究其原因,用益信托分析师颜玉霞表示,一方面由于去年艺术品市场本身下滑明显,从春拍至秋拍结束艺术品市场都未出现全面回调;另一方面2011年底发布的“国38号文”对艺术品标的类证券化做了严格限制,从而对去年的艺术品信托市场带来强大冲击。此外,由农业银行副行长杨琨牵出的三大艺术品庄家被查事件使市场对艺术品信托投资热情大大减退。

  对于艺术品信托今年的发展趋势,颜玉霞指出,2013年仍将是艺术品信托调整的一年,首先取决于国内外的宏观经济形势,但主要还是要看艺术品市场自身的发展,去年艺术品拍卖市场趋于理性,文交所的整顿也进一步优化了市场环境。随着今年艺术品信托的集中到期兑付,也将进一步推动市场交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