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投资从接触到入门的注意事项

2013年02月27日 09:31   银率网  

  艺术品投资作为一种新兴的投资渠道,被越来越广泛的人们所关注。投资艺术品不仅可以增加其自身的文学素养,而且其不可估量的升值空间也是非常值得大家注意的。但是在选择艺术品进行投资时是需要注意一些问题的,不能盲目投资。

  在艺术品的挑选方面,投资者最关心的就是真假的问题。如今艺术品收藏市场鱼龙混杂,为了给赝品安一个假身份,一些造假贩假者甚至会通过非正规渠道,编印非法出版物,将赝品与真品混杂在一起,博取收藏投资者的信任,然后高价售出,牟取暴利。

  另外还有不少人在推荐收藏品时,往往会讲述甚至编造一些奇妙的故事,例如由某个时代流传至今、由某著名收藏家鉴定等等,这些故事仅供参考,不能作为购买艺术品的依据。面对一些艺术家、艺术家亲属或其他相关联人对艺术品做鉴定,无法排除他们会出于某种目的,将假作真或将真作假,对于此类艺术品鉴定,投资者切勿轻信盲从。

  小梁最近吃了一次亏。在参加一次书画品鉴会上,小梁购得一副字画,却莫名被品鉴会的举办机构拿走了高额的服务费。其实,这就是部分文化机构利用藏家藏有所值的心态,安排所谓鉴定专家为其鉴定藏品,随后报出诱人的参考价格,引诱藏家签订委托拍卖的合同以骗取服务费。事实上,拍卖公司主持的文物艺术品拍卖虽然也有鉴定环节,但一般而言,其鉴定的目的仅为确定标的是否能达到拍卖要求。

  面对无限量的艺术品时,投资者如何去运作资金,选择投资方向?首先要考虑投资的渠道。刚入门的投资者先选择艺术理财产品,可大大降低自身判断失误的风险。收益最大化之后,可选择专业的艺术品投资与收藏顾问公司,听取专业意见。当自身的审美观念、市场判断形成,在功课做足了之后,才可自行进场。要确保所要投资的是好的艺术家及好的艺术作品。好的艺术家必须才气、思想品德训练兼备,必须有个人风格的建立和艺术语言的创新,掌握较好的艺术表现的技法和艺术语言,同时必须是个思考者。

  在选择艺术品时,要有鲜明风格,且有难以取代的技法与创意,具有独创性、超越性、稀缺性的这类艺术品,才有投资价值。投资有风险,艺术品投资的专业眼光很重要。判断失误将无法获得预期收益。由于艺术收藏品市场交易量和变现渠道有限,且季节性强,投资者也会面临较大的流动性风险。(庄可循)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