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品基金走向何处

2013年03月02日 08:32   中国文化报  

2012年,象牙、犀角也成为艺术品基金的投资标的。 2012年,象牙、犀角也成为艺术品基金的投资标的。 犀角杯 犀角杯

  顾慧妍

  对于中国艺术品基金来说,2012年注定是不平静的一年,在市场与政策的双重压力下,他们迅速从台前转到幕后。“散乱,没有整体性,发行渠道不规范、无序等。”业内人士如此评价。然而,乱局并不等同于末日,即便是在目前艺术品基金普遍“失声”的当下,一线的操盘手们在谨言慎行中仍然对未来充满期望,而围城外的诸多资金依旧对进入这个市场抱有相当高的期望。

  投资标的组合与运作模式创新

  2012年,国内艺术品基金投资方向在不断创新的道路上继续前进。2012年中国艺术品金融市场联合调查中显示,全年投资的艺术品信托产品中大部分是书画类产品,但其中也出现了众多新的投资标的物。艺术品投资基金也从“书画+陶瓷+股票”的两雄称霸发展“书画+陶瓷+象牙(犀角)+玉石+手表+股票+债券”的百花齐放的格局。

  例如,天津农行、天津信托与天津海鸥手表集团公司共同推出的“金钥匙·天工”海鸥手表受益权投资理财产品。首款手表理财产品具体分为单陀、双陀、男款和女款4种类型,最低认购资金门槛为3.75万元。

  从投资模式来看,一些艺术品基金亦出现了新的投资模式,如“天雅1号”的贷款类艺术品信托,即以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获取信托贷款,用于艺术品投资。

  以上新的标的物与新的模式的出现表明,传统的艺术市场如书画等大类依旧无法满足这个艺术金融市场的需求,他们需要更多的目标,他们常常苦于没有“好”的项目可投,而并非苦于没有钱,从这一点来看,中国艺术品基金的这块蛋糕还能够越做越大。

  基金运作:从台前转入幕后

  2012年,艺术品基金市场行情如过山车般惊心动魄。数据显示,2012年共发行成立29只艺术品信托基金,基金规模约为35.2亿元,其中第三、第四季度的信托总额已低于艺术品投资第1季度的2.95亿元。而2011年前11个月,就有超过70只艺术品信托基金,除2只到期解散外,基金规模约57.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是信托基金发行数量的减少以及发行规模的削弱,信托计划预计的收益率亦出现收窄,从2011年第四季度的10.4%下降到2012年第四季度的9.6%。

  从2012年初的极盛到目前的一些基金仓皇退市,这样的变化让人咋舌。而艺术市场的冷淡的确对其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影响。

  公募基金不敌私募

  有业内人士估算,艺术品投资基金中,私募基金已经超过公募,两者目前比例是2:3。

  根据对国内艺术品市场的不完全调查,从2011年开始国内艺术品基金的发行方式开始趋于“私募化”。作为以非公开方式向特定投资者募集资金并投资于艺术品的私募基金,其增值速度一般为13%至14%,年化收益率最高可达31%。

  PE类艺术基金投资标的以现代书画与中国当代艺术为主,其中最主要的是油画和雕塑两种。

  潜在投资风险增大

  不少艺术品投资基金宣称,艺术品投资的风险很小,在保值的基础上,年复一年增值。事实上并非如此。财务杠杆的普遍使用。艺术品投资门槛较低,相当一部分缺少艺术品投资经验的公司更青睐于使用资本工具,如财务杠杆的使用。有些艺术品投资顾问动辄数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信托计划,投资顾问只投入10%资金,杠杆高达9倍。

  而且,艺术品难以鉴定真伪。目前没有哪个机构可以100%鉴定艺术品的真伪,这是艺术品投资风险的主要来源之一。以投资书画作品为例:目前艺术品市场中大名家书画赝品率竟达到了80%。某艺术品基金艺术市场总监也透露说:“在艺术品市场,一个不得不面临的问题是赝品的大量存在。”

  集中兑付期来袭

  2013年,很多人担心这一年艺术品基金的兑付问题。据粗略统计,至少有29款产品进入兑付期,涉资26.42亿元。其中,上半年将有10款艺术品信托面临兑付,涉资8.8亿元,下半年则有19款信托密集到期,涉资17.62亿元。在2012年底,已经有部分基金提前清算。随着2013年的到来,业内人士预测,那些还无法兑付的艺术品信托基金,有可能还采用提前清算这招。

  业内人士预测,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也有可能通过发行其他的投资基金,用募集的资金兑付即将到期的艺术品基金。但由于目前艺术品新基金发行比较谨慎,加上投资者对艺术品基金持观望态度,这种方式需要足够好的作品和信赖度得以完成。

  与此同时,根据之前艺术品信托退出方式,“春买秋卖”成为了常见的操作方式,但是这样的短线操作也加大了投资风险。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方式在今年已经不可取。

  艺术品私募则不像走信托渠道那样透明和规范,“由于投资者少,大多数都是熟悉的客户,相对而言容易内部调节。所以风险爆发了,也比较好应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创始人表示说。

  场外资金仍然热衷

  虽然近半年来,中国艺术品基金市场“万马齐喑”,但并非意味着资本在排斥这个市场。相反,更多场外资金正摩拳擦掌,期待进入这个市场。只是与之前相比,这些资本更加低调,并且更加着眼于整合式的运作模式。

  “我们不做艺术品基金了。”这是很多基金管理公司的回复。但仔细分析,如是谈论的多为私募性质的基金,仗着船小好调头的优势,急忙从艺术品基金市场中抽身,投身于养老地产、茶酒基金等其他看似更容易赚钱的领域。

  而与之相对比的是,近两年中尝到“甜头”的中信信托、华宝信托、山东信托准备在2013年继续扩大自身的先发优势。而一些在2012年并没有加入到艺术品基金行业中的大型商业银行、信托公司,近期同样在摩拳擦掌,计划在2013年通过银行理财渠道或者信托渠道发行艺术品基金。与已经发行的基金相比,这些筹备中的基金规模更大,多为单笔上亿元、系列滚动发行的基金,且多采用整合模式。

  所谓整合模式,在2012年发行的艺术品基金中也曾经出现过,于2012年初发行的“天雅1号·艺术品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一期)”,就是与北京潘家园天雅古玩市场有限公司打包合作。同样,于2012年12月初发行的中信信托“文道6号·陕西文化艺术投资基金信托”,也是整合了陕西书画艺术品交易中心的资源而成。而据笔者所知,目前包括景德镇等多个艺术品集散地相关的公司,都在与资本合作,计划以整合的模式发行系列艺术品基金。

  而从统计数据表明,艺术品市场拍卖额远远大于艺术品信托发行额。这说明艺术品投资市场场外(信托与基金外的资金)资金是充裕的。拍卖市场额在数百亿元级,信托发行额为数十亿元级。两者相差一个数量级,2012年两者相差约18倍。

  基金崩盘为时尚早

  即使兑付存在一定的困难,但出现崩盘的可能性不大。这是由于其本身盘面相较于其他投资品种偏小,总量不大。另外还在于艺术品基金发展的空间依旧存在,众多艺术品基金也在反省此前的模式,在产品设计方面也会有更多考量。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艺术品拍卖市场正在调整中,业内认为未来市场回暖前景良好,这必然对艺术品基金的发展是利好的一面。

  “在未来的5至10年都是艺术品投资的好时机,只要满足产品方面制度、标的物、时间周期等要素,对于艺术品基金来说是遍地黄金。如果以房地产基金等为参照物,在中国做一个100亿元规模的艺术品基金都不为过。”沈其斌对未来艺术品基金的发展信心巨大。

  艺术品基金会继续加快发展,但是会出现更多专业的团队,特别是深谙艺术品一级市场运作的精英会和艺术品基金团队通力合作,形成最佳的联盟。

  就模式本身而言,现有的基金模式无可厚非,从风险性的大小来看,信托型的基金更为合理。但是,只是在一个上下游不完善的环境中想独善其身是不可能的。因此在未来,需要妥善解决上游艺术资产建仓、下游艺术品出货通路才是未来艺术品基金发展的关键。

  分析人士称,艺术品基金要获得长足的发展还在于艺术品买卖的操作方式能否产业化、透明化、专业化。正因为整个艺术品行业的不规范,让艺术品市场交易日益萎缩。私下的交易却逐渐盛行,太多的投资者对买卖的态度越来越谨慎,也就导致了目前困境。而走出困境的方法,就在于将整个艺术品交易透明化、公开化、市场化,杜绝价值评估模糊,把控风险,重获投资者信任,艺术品市场必将有更好的前景。与之相关联的艺术品信托也将会随之发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