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至50万元资金投资哪些艺术品

2013年03月04日 10:23   收藏投资导刊  

  中产阶层案例

  姓名:吕友者

  职业:美术专职教师

  年龄:31岁

  收藏方向:书画

  年均收藏投入资金:6——10万元

  入行:

  我最初收藏是受哥哥集邮的影响,于是也喜欢集邮,只要看到地摊上有卖的就买了,不知不觉也有好几本了。之后由于受温州当地古老家具市场的影响,也购买了一些古家具和古董钟之类。后来学了艺术,加之经商的表兄也爱好收藏字画,于是便喜欢上了书画。那时没多少钱,靠节省下来的钱去购买一些当代小名头书画家的字画。比如画廊刚开业都会请当地小有名气的画家过来现场作画,我都去看,画好之后和老板谈价就买了,往往比较便宜。这就成了我最初收藏书画的基础。

  淘换:

  我喜欢收藏一些清晚期和民国时期的作品,名气并不算太大的,但画得很好的作品,而且价位也不是很高。前几年我喜欢逛古玩市场,比如上海的中福古玩市场、云洲古玩城、东台古玩市场、文物商店等,都可以购买到清末的老字画。此外,还会去一些古镇的古玩店铺,比如嘉兴的月河古玩市场,就有一些从乡下收集过来的古代字画,且不乏真品。看到一些喜欢的书画我就会去买。对于当代书画,虽然假的很多,但我都会选择一些低价格,具有升值空间的作品。时常会买一些在史学上被淹没的名家的作品,往往几万元钱就能买到。他们也是留过洋的,其实这类人就是没有经过艺术市场的宣传和包装,不为人所知,但作品的学术造诣都不错,画得也很好的作品,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并且较少存在伪作,比如吴待秋、陈少梅、萧谦中与林纾等人的作品都值得收藏。但是,我也收藏了一些当代的画作,尤其是一些具有潜力的美院毕业生,我认为这是一支潜力股,而且价位相对较低,也是比较稳妥。至于古代的画作,除了去古玩市场购买,也经常逛预展,去参与拍卖。其实现在拍卖行的那些成交记录有些是虚假的,含有水份的,所以一定要心里有数。在拍卖的时候,趁机也会购买一些低至几千元或上万元左右的书画,但这些作品升值潜力较大。不过这种机会现在越来越少了。

  鉴定:

  说到书画的鉴定,我一般先从整体看画面老不老,包括包浆如何,以及气韵生动不生动。其次从笔墨入手,辅之以题款印章和纸章等。现在科技发达,一般可以搜集到几乎所有画家的画册,一进行对比就可以发现是真是假的蛛丝马迹。因此,就算仿到百分之九十,只要你用心去这样做了,肯定也会发现问题。但是现在做假手段高超,有时一幅画割裂成两幅进行组装。有次我一个朋友拿出一幅画给我看,居然是两幅画合并的,就是说一半是真一半是假的。

  收藏理念:

  我收藏书画并不是以投资为目的,而是真的喜欢。假如说以赚钱为目的的收藏,那样就失去了收藏的真正乐趣,只要我喜欢的,我都从个人收入中拿出一部分去买来,当然是在不影响生活的前提下。其实,只要以这种心态收藏就会发现很多乐趣。近年来,也收藏了好多晚清民国时期日本人的书画,我发现日本的国画存世量较多,价位相对国内同时期的书画要低好多,而且笔墨气韵也相当的不错。

  困惑:

  随着艺术市场的繁荣,现在捡漏的机会越来越少,而且书画的价格相对透明。

  市场机制不够完善,真假混杂,鉴定家又缺少相对的可信度。加之艺术家之间的润例虚高不下,以致令收藏家不知如何下手。

  当今书画的流通渠道太单一,大都是在拍卖会上成交,而拍卖会上的书画价格往往不是一般藏家所能承受的。而近年来地摊和古玩店铺画廊等都几乎很少能淘到好的古代书画作品。

  30—50万元的资产配置:

  假如有30到50万元资金的话,我想我会毫不犹豫地投资明代扇面画。相对于动辄千万元的明代书画来讲,应该说扇面画无论是升值空间以及文物价值都是值得收藏的,最为重要的是即使是明代名家作品,几十万元也能买到,价格不会太高。而且这种作品由于受材料限制,作伪也较难。并且由于价格不高,转卖也会较快,具有很高的艺术投资价值。

  机构专家点评:

  韩祥生(重庆瀚风文化公司总经理)

  与大部分收藏爱好者一样,吕先生的起步路子很正,从近现代逐渐转向“重口味”的古代书画,这意味着他对书画有了更深的认识,值得祝贺。

  古代书画的鉴定难度大,门槛高,圈子小,资源稀缺,但它是书画收藏的最高境界。基于以上特征,我建议吕先生在书画收藏上面要专注,书画收藏的门类众多,由于资金精力有限,不可能样样精通,就古代书画而言,我的建议是:吕先生要有自己的书画圈子,这个圈子要有鉴赏水平比他高的朋友,还要有专家,也要有拍卖行的朋友。这些就像一道道防火墙,降低你收藏的风险。第二,要有比较丰富的资料书。古代书画经过递藏多年,上面有很多如藏章,题跋,引首,题签等信息量点,吃透这些信息点会让你的藏品增值很大,同时这个过程是古代书画收藏最大的乐趣,也是其他书画收藏不具备的。第三,需要有优秀的装裱师傅。书画的装裱本身是艺术的一部分,大部分级别高的古代书画装裱无不精美异常。我一般不主张动老装裱,除非破损到万不得已。这个时候装裱尤其重要,差的书画装裱师傅就是“书画刽子手”,到他手里,一件书画就彻底毁了,而好的书画装裱师则妙手回春,可惜国内目前有此水平的装裱师傅,仅有数人而已。

  如果吕先生想收藏明代扇面,我建议买明末的红金扇,50来万可以买几件,当然是书法为主,明末是乱世,书画确实一个高峰,红金扇的制作工艺已经失传,仅从材料上已经无法仿制,加之存量有一些,容易成系列,数年积累,定可洋洋大观。

  如果是30-50万元的投资,建议选择的是:

  1,买明末红金扇。

  2,因书法价格相对便宜些,建议以书法为主。

  3 名头不在大小,小名头一定品相要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