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以下资金巧购青年作品

2013年03月06日 08:03   京华时报  微博

高瑀《屠龙》453×180cm×6布面丙烯裱铝板2012年作 高瑀《屠龙》453×180cm×6布面丙烯裱铝板2012年作 房方。本人供图 房方。本人供图

  青年艺术家是目前市场上最受关注的群体,投资者都想在这个群体中发现潜力股,渴求现在购入的作品未来可以升值到300万、500万,甚至更贵。星空间负责人房方从低、中、高三个价位推荐值得关注与购买的青年艺术家作品。    

  ■市场现状

  平稳发展不要一味追捧

  近些年当代艺术的审美受到质疑,有人认为当代艺术大腕的艺术时代被宣告结束,人们的眼光不再热切地盯着盘踞着当代艺术主流位置的明星们,而是转向了那些初出茅庐、带着几分青涩的青年艺术家们。因此画廊、机构转而追逐与培养年轻艺术家,开始了包装、推广青年艺术家的行动,有关青年艺术家主题展览活动层出不穷,如去年的“青年艺术100”和“首届CAFAM未来展”等。这批1975年至1985年出生的艺术家在市场的关注下,成为拍卖和收藏热点,这不仅是市场新的审美需求,也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规律。在目前相对惨淡的市场中,青年艺术家的市场没有迅速地膨胀或是撤退,而是呈现一个相对平稳的表现。 

  对于藏家而言,挖掘和培养新的艺术家是可持续收藏的前提。但由于青年艺术家的未来艺术生涯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例如艺术生涯、创作状态、市场运作等因素的持续性,这些都会影响到其作品的未来市场价值空间。 

  对此房方认为,最近很多画廊对年轻艺术家的投入有跟风的色彩,这是不正常的。房方认为一个良性的状态,应该是各玩各的,大家在不同的年龄段,不同的艺术类型或者是创作风格当中,挖掘特别有价值的艺术家,并推广他们的作品。如果一窝蜂地追捧年轻艺术家,这种方式不一定有助于年轻艺术家未来的成长。

  ■热点推荐

  温凌 5万以下 

  价位稍低的艺术家中,房方认为温凌非常值得关注。温凌在2012年、2013年得到一些艺术界专家的重视,获得上海当代评选的亚太摄影奖,参加了尤伦斯“ONOFF:中国年轻艺术家的观念与实践”的展览,并于今年年初,参加了中国美术馆在首尔主办的展览。房方认为,温凌作品的价格在过去明显被低估了,所以很值得以5万以下的价位收藏。

  邱炯炯  5万至15万 

  5万到15万价位中,邱炯炯的作品特别值得关注。邱炯炯70年代中期出生,去年其影像作品在伦敦、巴黎和赫尔辛基展映。房方认为,邱炯炯属于70后一线艺术家,他的作品价格仍属适中,这是值得关注的原因。雅昌数据显示,邱炯炯1996年的作品《我妹妹》在2006年北京荣宝春拍中以16.5万成交;而在去年春拍中,邱炯炯2008-2009年作《LookingintotheMirror》以8.75万港元成交。

  高瑀、王光乐、陈飞  30万以上 

  30万至100万对于青年艺术家来说属于比较高的价位,房方推荐购买高瑀、王光乐和陈飞的作品。高瑀去年年底在银河SOHO举办个展,洪晃撰写的致词,展览获得了强烈反响。 

  还有最近比较热门的王光乐和陈飞,这两个艺术家均在佩斯等国际性画廊、上海美术馆举办过重量级的展览,也引起了业内人士非常广泛的关注。王光乐在去年大势不好的情况下,他的作品《水磨石》与《34罐丙烯》分别以104万港元与80.5万成交,刷新了王光乐拍卖纪录。 

  陈飞去年在今日美术馆[微博]举办的“关注未来艺术英才计划”摘得“英才”桂冠,随后在伦敦的个展销售情况也非常好。陈飞长达6米巨幅画《送同志们留念》以89.5万在匡时2010秋拍中成交。画中,300个经典影片中出现过的反派人物以集体照形式亮相,总结了十几年来陈飞对电影的思考。 

  房方指出,这3位艺术家的作品,属于相对价值比较高的,作品单价会在30万至50万,但不会超过百万。在高价作品中,房方认为这三位艺术家的作品比较值得收藏和关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