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保险:艺术品出国的护航员

2013年03月09日 08:52   中国文化报  

伦敦大英博物馆内的中国瓷器藏品 伦敦大英博物馆内的中国瓷器藏品 清乾隆 粉彩宝相花纹折沿洗 清乾隆 粉彩宝相花纹折沿洗

  □□   本报记者 鲁娜

  随着中国艺术品在国际艺术品市场地位日渐攀升,国内艺术机构的安保意识也正在觉醒。据统计,去年的中国艺术品保险市场,七八成业务都集中在展览和运输保险上。国内艺术品“出国游”面临哪些“烦恼”?本刊邀请华协国际珍品货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汤毅嵩和安盛艺术品保险亚洲区负责人孙贵珍讨论如何为国内艺术品“出国游”保驾护航。

  文化财富:国内艺术品到海外展览。对于国内机构来说,希望运到展览地就能直接进行布展,而不是艺术品提前抵达,还需要储存等中间环节。艺术品在国外展出的过程中,对接方面会存在哪些问题?又该如何解决?

  汤毅嵩:这种情况具有普遍性。对于专门从事艺术品运输的服务商,不管是将艺术品运到目的地,还是将完成展出的艺术品运送回国,在时间安排、航班和现场运作上,都有一定的严谨计划。如果出现上述问题,首先应该排查的是所选用的境内服务商与境外服务商在国际联动操作上是否合拍。

  避免艺术品在“旅程”中的“舟车劳顿”,保障艺术品的完整和安全,在运输商的资质上把好关是很重要的。例如,如果运送艺术品的航班在凌晨或者后半夜到达目的地的机场,而机场已经停止办理场地操作,此时,如果服务商没有能力办理机场通行许可,势必会增加艺术品运送风险。目前,选择运输服务商,可以通过一些行会性质的机构发布的专业认证作为参考,如拥有国际珍品运输协会(ARTIM)、国际展览与美术品运输商联合会(ICEFAT)、美国博物馆协会(AAM)等资质的服务商,一般能够在机场办理特殊通行的许可,这是其他服务商没有能力做到的。

  文化财富:艺术品完成展出后运回国内,经常会遇到被海关扣押,什么情况会导致扣押?是否属于艺术品保险公司理赔的范围?

  汤毅嵩:艺术品展出结束运送回国时,如果被海关扣留,一般是以下两种情况:一是申报的单证中所描述的物品与实际物品不符,或者报关资料中没有反映出艺术品真正的价值和来源;二是申报的单证中,是否有濒危的物品,未办理濒危入境许可。要避免这一问题,说到底还是选用服务商时对资质的把关。

  孙贵珍:遇到这种情况,如果藏品所有方事先已经为展览与运输投保,这类损失保险公司也一般不予理赔。因为,保险公司为展览与运输提供的保险,虽然是全程保险,但也是只为合法行为造成的损失赔偿。如果因为不合法的行为,或者不符合入境国家的规定造成的损失,是不在理赔范畴之内的。因此,在展览运输的过程中,未雨绸缪,事先做好充足的准备也是十分必要的,而并不是说把藏品交给运输公司后,保险公司就会承担所有责任。

  文化财富:艺术品在运输过程中发生的损坏概率,往往远大于发生在展览过程或收藏空间内。常年放置在仓库中的艺术品,如果储存方式不当,也容易造成艺术品的损坏。为艺术品上保险,是否就万无一失呢?

  孙贵珍:艺术品保险的全险一般包括火灾、地震、台风、偷窃等直接、意外事故所引起的艺术品损坏。在特殊地区还可能涉及到运输中的战争险和恐怖主义附加险。当艺术品受到损害时,要及时通知保险公司,保险公司会在第一时间对艺术品进行修复,并承担修复费用。特别是当艺术品遇到烟熏、泡水等可能对艺术品品质有扩大损失时,越快通知保险公司,投保人的损失就会越小。

  不过,为艺术品投保,也并不表示保险公司对投保艺术品的损坏承担全部责任。艺术品自然耗损、腐蚀、变质,或是因为温湿度变化、暴晒,造成艺术品损坏,并不能够获保。

  此外,在运输过程中,无论是空运、海运还是陆运,都需要对艺术品进行适运的包装。比如运输油画时,最标准的包装方式是用无酸软纸包裹后,再逐一插入带有卡槽的木箱。有一家运输公司在运送一批油画时,却用充满泡泡的塑胶膜代替无酸纸和卡槽,这些泡泡最终粘在油画上,这样造成艺术品损坏,保险公司也是不承担损失的。

  文化财富:无论是在仓库储存中,还是艺术品展览与运输中,经常会遇到虫咬的问题,特别是艺术品借出时并没有问题,到了展览地点却发现画面上出现虫洞,虫洞甚至越来越多,可能影响其他展出的艺术品。面对虫蛀,艺术机构只能自认倒霉吗?

  汤毅嵩:在艺术品运输中,发生这种情况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运送艺术品的外木箱是原木还是经过处理的板材。一般而言,国际上不太采用原木做外木箱,因为原木更易发生虫害。在实际情况中,如果发生虫害,首先要排查点交过程,点交环节是否仔细,能够为争取赔偿提供保障。如果点交时确实没有发生虫害,再采集害虫标本,研究害虫在什么环境下滋生的,或许能够争取到赔偿,不过最终是否赔偿,关键还是在于保险公司。

  孙贵珍:我们曾经为欧洲的一家博物馆做过一例保单,这家国家级的博物馆特别要求为虫蛀投保,我们最终也同意加保虫蛀,条件则是这家博物馆要通过一个完整的评估和仔细的检查,并在展览和运输途中对投保艺术品的方方面面进行标准化的除虫烟熏等措施,在这样的情况下再有虫蛀现象,我们会进行赔偿。不过这一加保,也是需要额外增加保费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