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达达:差异巨大的艺术品市场报告

2013年03月12日 07:24   21世纪经济报道  

  孔达达 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 执行院长

  每年的三月初是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公布的时候,比较有影响力的是TEFAF欧洲艺术基金会和Art Price出品的两大市场报告。TEFAF的市场报告对全球艺术品市场整体进行分析,既包括拍卖市场数据,也包括画廊、古董商和私洽交易数据。艺术品的类别既包括纯艺术也包括古董和家具。

  而Art Price的报告则只针对拍卖市场,新近推出的2012市场报告,Art Price联合雅昌艺术监测中心(AMMA)分别对中西方艺术品市场进行分析,但是其采纳的数据只包括纯艺术,即油画、雕塑、装置、素描、摄影、版画、水彩画,不包括古董和家具。

  TEFAF欧洲艺术基金会公布全球艺术品市场销售额达430亿欧元,比2011年降低7%。市场萎缩主要归因于中国市场,总销售额(包括拍卖、私洽交易、画廊和古董商)达106亿欧元,比去年同期降24%。而美国市场却逆势回转,2012年销售额比2011年增长5%,达142亿欧元,重夺世界最大艺术品市场头衔。

  Art Price 和AMMA推出的市场报告,仅针对纯艺术拍卖市场进行分析。全球纯艺术拍卖市场总销售额为122.69亿美元,中国市场销售额为50.69亿美元。并宣称中国以41%的市场份额连续三年蝉联世界最大的艺术品市场宝座。美国只有27%的市场份额。

  两份报告得出的结论差距很大,同样的对纯艺术拍卖市场分析,TEFAF报告给出的结论则是中国和美国平分秋色各占32%的市场份额。

  笔者对两份报告的数据进行了细致的对比发现,两份报告同时指出苏富比[微博][微博]和佳士得[微博]在市场中所占的份额越来越重要,但是所引用的数据则南辕北辙:TEFAF市场报告显示苏富比和佳士得纯艺术和古董拍卖销售额总和为90亿欧元,扣除私洽业务则达73.9亿欧元(合90.4亿美元)。而Art Price和AMMA只针对苏富比和佳士得纯艺术拍卖给出的销售总额仅为14.88亿美元,分别是香港4.88亿美元(AMMA数据),其他市场10亿(Art Price)数据。Art Price给出的数据与TEFAF的数据相差5倍还多,虽然TEFAF数据包括了古董和家具的数据,但是两份报告共同指出纯艺术占拍卖市场比重要远高于古董等。

  佳士得官方公布信息显示其2012年总销售额为62.7亿美元,而仅战后和当代艺术(属于纯艺术领域)销售额为16亿美元。与Art Price和AMMA报告所给出的两家拍卖行纯艺术拍卖销售总额为14.88亿美元的数字似乎有悖。

  以上仅对两份市场报告的部分数据进行分析。TEFAF 2012市场报告除了对拍卖市场进行研究,也对画廊和古董商及其他形式的私下交易现状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并得出结论,拍卖市场占全球艺术品市场的份额为48%,古董商、画廊及其他形式的私下交易占52%的市场份额。而私下交易领域则越来越呈现“活动销售”的特点,即36%的销售额是通过国际性本地组织的艺术及古董博览会实现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