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裸女》18年增值过百倍

2013年03月13日 07:28   京华时报  微博

常玉《五裸女》油彩纤维板1950年120×175cm罗芙奥供图 常玉《五裸女》油彩纤维板1950年120×175cm罗芙奥供图

  2011年“罗芙奥香港2011年春拍”,画家常玉的《五裸女》以1.2832亿港元拍出,刷新了华人油画最高成交纪录。这幅作品带领中国油画迈入亿元俱乐部时代。这件作品曾经于1993年苏富比[微博]台湾拍卖过,成交价400万多台币,折合人民币不过百万,18年增值过百倍。    

  一直致力于推动早期油画的大未来林舍画廊负责人林天民透露,1993年苏富比台湾拍场上,常玉的《五裸女》为封面拍品,被台湾国巨集团董事长陈泰铭以400多万台币买入,当时也创下中国油画拍卖纪录。罗芙奥拍卖用了几年的时间劝说藏家,并专门做了专册大力推广这件作品,才获得藏家的首肯,这件藏品得以于2011年罗芙奥香港春拍上露面。在2011年的罗芙奥香港春拍上,被韩国三星集团以1.2832亿港元竞得,而之前早期油画的藏家主要为华人。林天民表示,这是他知道的首次早期油画高价作品被国外购买。 

  林天民分析,这幅作品的高价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此作为常玉最大幅裸女油画,历年拍场上常玉较多花卉题材,少有裸女油画主题的拍卖。目前已知的常玉裸女油画不过五十一幅,且多数采卧姿,稀有站姿的华丽《五裸女》大油画现身。第二,这是上世纪早期油画作品的中西融合绘画风格的经典代表。虽然画面为五位女性人体的形象,但是画面上也有中国元素的小动物、花纹等,呈现出东方风韵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