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重新夺回世界最大艺术品市场头衔

2013年03月13日 10:41   新浪收藏  微博

  中国市场艺术品销售下滑24%,美国重新夺回“世界最大艺术品市场”头衔

  马斯特里赫特,2013年3月13日。曾经上升势头似乎无人可挡的中国艺术品与古董市场在2012年遭遇了寒流,收缩近四分之一,使得美国重新夺回了世界第一市场的传统地位。明日(3月14日,周四)出版的《2013年TEFAF 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聚焦中国与巴西市场》将揭示这一变化,报告同时公布了2012年艺术品市场的成交总额,在全球经济增速放慢、经济不确定因素持续存在的环境中,2012年全球艺术品与古董市场萎缩了7%,共成交430亿欧元。报告指出,很多艺术品买家正选择购买著名的战后及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以规避资产风险,因此这类作品的高端市场的表现令人瞩目。

  专业研究艺术品市场的文化经济学家、艺术经济学创始人克莱尔·安德鲁博士Dr Clare McAndrew受欧洲艺术基金会委托研究并编辑了该报告。欧洲艺术基金会是TEFAF欧洲艺术博览会的承办者,该博览会是国际艺术品市场的顶级盛事,其对艺术品“优秀、专业和高雅”的不懈追求使之成为世界最具声誉的博览会,正是TEFAF真正诠释了艺术市场的“卓越”。2013年3月15日至24日,第26届TEFAF将在荷兰城市马斯特里赫特会展中心MECC向公众开放。

  2011年,中国第一次成为世界艺术品与古董市场的主力,其销售份额猛增至全球的30%,但2012年却遭遇戏剧性的下滑。《TAFAF艺术市场报告》中指出:“中国艺术品市场在近三年来第一次开始减速,总销售额为106亿欧元,下降了24%,重新回落到世界第二的位置(按国际市场份额,位居美国之后)。减速的主要原因包括需求因素(受经济增长减速和持续的流动性紧缩影响)以及市场上高品质高价格的艺术品数量的减少。另外,许多艺术基金和其他带有投机性质的投资者也在去年减少了对艺术品市场的参与。

  该报告同时对另一个世界主要新兴经济体------巴西的艺术品市场展开了前所未有的深入研究。2012年巴西的艺术品市场交易额估计为4.55亿欧元,占世界总份额的约1%。巴西的重要性通过该国日渐增加的富人收藏家的强劲购买力而得到体现,但限制性的税收和进口规定仍是其发展成为国际性艺术品市场的主要障碍。

  报告的主要研究成果有:

  Ø 世界经济增速减缓及不确定因素持续存在的结果蔓延至2012年的艺术品市场,全球艺术品市场年度销售额下降7%,从463亿欧元降至430亿欧元。

  Ø 销售下降的主要因素是中国市场的萎缩,2012年中国拍卖市场成交额------销售增长的关键引擎下降了30%。

  Ø 但是,美国市场的增长抵消了中国市场的衰退------2012年美国艺术品市场上涨5%,成交额达142亿欧元。

  Ø 2012年全球艺术品市场占有率经历了重新洗牌,美国以33%的占有率重回第一位(较2011年上涨4%),中国占25%,降至第二位(下降5%),英国仍然保持第三位,占23%(上涨4%)。

  Ø 经济与政治的不确定性给许多资本市场带来较大波动,因此投资者更倾向于选择安全的蓝筹股和低风险资产进行投资。艺术品市场也呈现了同一景象,在普遍的萧条中,高端市场的名家作品表现抢眼。

  Ø 战后艺术品与当代艺术品是市场成交额最大的领域,占艺术品总成交额的43%。该领域表现强劲,拍卖成交额上升了5%,达到近45亿欧元,刷新了最高记录。

  Ø 现代艺术领域位居第二大份额,占艺术品拍卖市场的30%,但2011年到达38亿美元的顶峰后,2012年拍卖成交额下降17%,约为32亿欧元。

  Ø 私人零售及经销商的成交额下降了4%,总额约为220亿欧元。其余各个细分市场,如拍卖市场,表现良莠不齐,而低端市场则创下最差成交记录。

  Ø 2012年全球艺术品市场总成交件数下降4%,共成交3550万件,这一数字较本次经济萧条前的2007年最高值减少了近30%。

  安德鲁教授将在3月15日(周五)的第二届TEFAF艺术研讨会上介绍报告的研究成果,2013年研讨会的主题为《艺术世界升起的新星、新兴的市场和表现出众的艺术家》,将于10点至11点30分在马斯特里赫特会展中心MECC第2.1会议厅举办。更多资讯及注册请登陆TEFAF官方网站www.tefafartnews.com。

  中文版市场报告由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译制将于2013年4月推出。

  艺术,不止是资产

  欧洲艺术和古董博览会及其主赞助商“安盛艺术保险公司”(AXA Art)共同秉持这样一个观念:“艺术品,不止是资产。”它们联手为艺术品收藏者,就风险防范、保存、复原与修复等方面,全方位地提供了独到的专家意见,让收藏者们能够将收藏品保持在最完好的状态下。www.axa-art.com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