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玉作品持续稳中见涨

2013年03月16日 09:54   上海证券报  微博

  常玉应该属于五年中作品价格波动起伏最小并稳定上升的中国第一代油画家之一。

  常玉一生大起大落,从花花公子变为流浪者,尽管生前举办过多次展览,但至1966年因煤气泄漏去世,都默默无闻,不被人赏识。直至上世纪80年代,欧洲和中国台湾的艺术学术界才开始发现其作品的价值。

  被台湾画廊和国际拍卖公司引入后,常玉的作品开始被中国大陆部分藏家所认知。

  从1999年到2011年,常玉上拍的71幅作品中,有24幅作品超过千万元成交,个人指数在十年间涨了近20倍。2011年,常玉总拍品有35件,总成交额2.3亿元。2011年春拍,在罗芙奥(香港)举行的“现代与当代艺术”专场拍卖中,《五裸女》以1.28亿港币(约合1.07亿人民币)的价格刷新了华人油画最高成交纪录,打破了嘉德春拍中陈逸飞《山地风》8165万人民币的纪录,成为最昂贵的一幅华人油画。同年秋拍,常玉作品上拍4幅,其中成交的3幅价格均在千万元以上。在保利夜场中的油画作品《幽蓝明菊》以3450万的成交价,创造了当时中国内地国、油、版、雕拍卖价格的新高。

  因为离世太早,作品数量有限,而且在市场上流通不多,上拍量少,成交率高,近几年常玉作品的价格一直是稳中见涨,而且成交作品以他钟爱且具有代表性的花卉题材和裸女题材为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