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香炉身价攀升:官窑民窑差十倍

2013年03月17日 08: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古香炉身价攀升 官窑民窑差十倍 古香炉身价攀升 官窑民窑差十倍 清乾隆年仿古铜彩小香炉 清乾隆年仿古铜彩小香炉 清雍正年绿地粉彩描金镂空花卉纹香炉 清雍正年绿地粉彩描金镂空花卉纹香炉
清雍正年黄地粉彩描金缠枝花卉香炉清雍正年黄地粉彩描金缠枝花卉香炉
读者来信图片读者来信图片

  文、图、表  记者郭晓昊、林琳

  读者:请专家帮我鉴定这个香炉是什么年代的,价值如何?

  鉴定:这种炉是道光时期的民窑出品,胎体粗笨,釉光一般。宋代的哥窑、定窑,明代中晚期的青花,清代乾隆粉彩,都是很好的香炉品种,即使是在过去的市场中也一直卖得很好。但是香炉作为收藏品,算不上是主流品种,很多收藏者收藏的目的还是实用,这也导致过去香炉的价格一直不是太高。或者说,香炉从来就不是一个特别贵的品种。

  读者来信鉴定

  本期鉴定者:瓷器鉴定家陈连勇

  青烟缭绕,红袖添香夜读书,中国自古有香炉焚香之习俗。随着人们对文玩的关注度日渐增高,古代及近代仿古的香炉身价也节节攀升。谈及中国古代铜炉,宣德炉不得不提,其器形周正,线条简洁,端正静雅,气度沉稳,将铜香炉艺术推向历史高峰。值得注意的是,香炉也分官窑、民窑,一般民窑的价格仅为官窑的十分之一,兼具实用和收藏属性。

  官窑更受青睐

  2007年,中国嘉德[微博]曾经以2643.2万元拍出一件清雍正绿地粉彩描金镂空花卉纹香炉,是香炉中拍卖成交价最高的一件。据陈连勇透露,这件拍品是他还在嘉德时征集和拍出的。“这件香炉是在日本征集到的,是雍正的洋彩,器形很大,纹饰非常漂亮。收藏者是一位日本老太太,但是她不太懂行,当时问我这个香炉能拍出多少钱,我就告诉她,如果估价便宜点,可能会更吸引买家,并且估价60万~80万元人民币,老太太最终同意了。拍卖现场时,很多买家争夺,最后拍出高价。如果不是这件香炉有点小伤,成交价还会更高。因为这种香炉实在少见,画工好,颜色又好。”陈连勇回忆说。

  香炉有官窑和民窑两种。香炉主要集中出现在清代,以青花、粉彩为多,粉彩相对又更多。官窑和民窑的价格差异很大。“上世纪90年代时,我到上海征集了官窑的乾隆粉彩香炉,40万~50万元都卖不掉,现在则大不相同,关注者多了,而且藏家的购买力大大提升,有些行家看准后随便出个两三百万元完全无压力。”他认为,民窑价格一般为官窑的1/10左右,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

  海外春拍成交率高

  记者获悉,海外春拍刚拉开帷幕,就有包括内地的行家赶赴日本淘宝,每场拍卖都有2000~3000件瓷器拍品,成交率高达八成以上,以低价位为主,成交价在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人民币。

  “在欧洲能见到的上品香炉主要是青花,外国收藏者特别是英国人对其情有独钟,而且他们并不是非官窑不收。老外喜欢青花的画工、发色,主要看中其装饰性,而国内收藏者则兼顾实用性和装饰性。”陈连勇表示,与瓷香炉相比,铜香炉也不是很贵,除非是名家制作的、纹饰漂亮、包浆好的,价位稍高。“我认为如果作为投资品种,香炉还算不上主流,国际上也没什么知名藏家专注于此,因为香炉的器形相对单一,似乎不够上档次。”

  收藏指南

  新手可从仿古品入门

  除了常见瓷和铜外,一般藏家还对陶、紫砂、竹等材质的香炉有所涉猎。一直以来,古瓷炉收藏的目标年代都集中在宋、元、明、清四朝,但宋、元、明、清瓷炉各有不同。宋代之前,香炉作为我国古代传统的实用器主要是用青铜和陶制成;汉代以后,香炉的材质逐渐丰富起来,尤其是在宋代,制瓷业蓬勃发展,名窑辈出,各种仿铜式瓷香炉纷纷问世。总体来看,目前价格高企的仍然是汝、官、哥、定、钧五大名窑中制出的瓷香炉。例如,南宋官窑烧制的鬲式炉,专供皇帝祭祀或陈设之用,极其珍贵。另外,清宫廷贵族用香炉由于制作精美,工艺先进,一直都是市场中最被追逐的对象。业内人士建议,若想买一些回家陈设,或是投入少量资金入门,不妨先关注清朝之后的仿古品,身价多在万元左右,有一定性价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