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品市场需反思:此第一非彼第一

2013年03月20日 07:34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见习记者 李虎 ○编辑 陈羽

  近日,两份由国内外权威艺术市场研究机构发布的《2012年艺术市场报告》在业界引起波澜。由于观察视角和分析数据的不同,两份报告对于全球市场“头把交椅”花落谁家有不同结论。其实,谁是“天下第一”只是炒作噱头,对于藏家而言,更关注的是这两份报告都殊途同归地表明,海外艺术市场正在缓慢复苏,对于还处于市场回调期的国内市场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利好。

  市场规模第一与拍卖交易老大

  此次引起关注的两份报告均出自艺术市场最权威的研究机构:一份由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和Artprice (全球艺术市场信息网)合作,另一份则由TEFAF(欧洲艺术和古董博览会)出具。

  TEFAF在报告中指出,2012年的艺术品市场,全球艺术品市场年度销售额下降7%,从463亿欧元降至430亿欧元,销售下降的主要因素是中国市场的萎缩。但是,美国市场的增长抵消了部分中国市场的衰退,2012年美国艺术品市场上涨5%,成交额达142亿欧元。因此,2012年全球艺术品市场占有率重新洗牌,美国以33%的占有率重回第一位(较2011年上涨4%);中国占25%,降至第二位(下降5%);英国仍然保持第三位,占23%(上涨4%)。

  雅昌的报告则显示,2012年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总额达122.69亿美元,比2011年度增长6.1%。中国市场更是一枝独秀,拍卖成交总额达到50.69亿美元,这一成绩几乎等于法国近十年拍卖收入的总和,超出排名第二的美国市场17.23亿美元。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1.3%,再次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同时,中国成为全球首个连续三年保持龙头地位的艺术品拍卖市场。

  由此可见,两份报告对全球艺术品市场的统计范围不同。TEFAF报告对艺术品市场数据的统计范围包括了艺术品拍卖市场、画廊和古董商及其他形式的私下交易。而雅昌报告的统计范围只包括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纯艺术作品的统计数据,即油画、雕塑、装置、素描、摄影、版画、水彩画,不包括古董、匿名文化财产以及家具等。对于目前一二级倒挂的中国艺术市场来说,在“全市场”上不敌美国也在情理之中。

  东西方艺术品拍卖市场不同的发展趋势取决于其收藏投资文化的显著差异。藏家马未都[微博]也认为,目前的中国艺术市场还是投资者居多,这两年的调整期有望将真正愿意参与收藏市场的人留下,从而有助于整体市场环境的建设。

  中国市场的春天还有多远

  海外艺术市场自2008年进入调整期,从去年开始出现回暖。四年的时间里海外艺术市场经历了哪些调整从而迎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呢?华东师范大学艺术研究所胡懿勋教授告诉记者,第一是价格回归理性,今年相当多的著名海外艺术展出现了大量1万美元以下的作品,这对于艺术欣赏能力本身就傲居全球的西方观众来说,是一个购买力的刺激。第二是市场服务更加完善,数年的调整期,使西方艺术市场有时间慢慢完善以往因为成交量放大而忽视的细分市场。第三是西方知名拍卖行和藏家对自身的信誉和诚信更加重视,使在新兴市场中感到迷茫的收藏新贵纷纷进入西方市场以规避本国市场体系不完善的投资风险,这在近两年来中国藏家大举进军海外拍场可见一斑。第四是西方艺术市场注意市场的培育,已经历过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日本投资艺术市场的疯狂,海外市场之所以还能健康发展源于注重对市场本身的经营和培育。这点尤为值得中国学习。

  欧美艺术市场复苏难免让国内市场人士发出疑问,西方的冬天已经过去,东方的春天还会远吗?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分析师贺雷表示,2012年,西方市场的快速回升给全球艺术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中国艺术市场进入整整一年调整期之后,2013年应当被视作一次机遇,尤其是面对近几年由于人为因素不断膨胀的价格,业界应从中认识到中国艺术市场拍品本身的优势,精耕细作。目前大拍卖公司和上海市场都在努力细化拍卖的分类,有针对性的服务藏家和市场。这也有助于中国艺术市场朝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