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苏桥谈艺术品收藏诀窍

2013年04月06日 08:38   中国文化报  

  文化财富:您个人收藏的当代艺术作品,是怎样的组成呢?

  李苏桥:我个人的收藏非常清晰,一是与我个人参与的活动有关,也是和我工作相关的。如我给一些艺术家在国外或国内做展览,我一定会留他们的作品。二是我想考验自己对艺术市场的价值判断,这部分是与我个人喜好相关的收藏。我自己的收藏简单说,就是主要关注1970年以后出生的艺术家,我心里有一个“70后”“80后”艺术家名单,接近有30个人左右。我都会有他们的作品,包括现在市场有热度的,也有一些市场没热度的,甚至还没名气的艺术家的作品,我是按照这样的线索来收藏的。

  文化财富:您个人收藏作品有哪些原则或者特别的喜好?

  李苏桥:这主要是我个人对艺术家创作的揣摩,就是他作品的互动感比较强,让我感觉跟我有关系。还有就是这些人是不是真心的,是不是自己带有情感,把他对艺术的思考用视觉的、平面的方式表达出来。不是浅薄地去表达历史创伤,迎合西方的喜好,而是他的作品要很具体地跟他生活的时代相关。

  文化财富:您对投资者或者收藏者有哪些建议?

  李苏桥:购买艺术品,大家应该先想好目的是什么,可能最初级的是装饰墙面,这个标准各不相同,抽象、具象都可以,这个谈不到收藏,只是装饰。第二,中国人做的特别多是投资,如果是投资,不用想太多,只要看将来谁跟你交易就可以了,因为你主要是想卖给别人。所以就要研究可能购买你的艺术品的买家喜好。第三是收藏,是你自己喜欢的。谈收藏是有体系的,一定要建立自己的体系,不要模仿别人的体系,最终那还是别人的东西。所以要想好你喜欢的东西,按照这个线索或者类型去收藏。这可以是一种艺术形式,如雕塑、影像,也可以是某一个主题,如关于女性艺术家的收藏或女性题材的艺术品,这可能是和女性相关的雕塑,也可能是男性艺术家作品,但是反映的是女性问题,应该把这个脉络梳理清楚。

  文化财富:您的这个收藏体系是什么呢?

  李苏桥:比如,我为什么收“70后”艺术家作品,我观察到了一件事情,各个艺术家,他们的精神世界是完全不同的。在表面上,他们没有一个简单的共同话题,但实质上,他们代表的是一件事情,就是中国社会的变化,这种变化给人们带来的影响,将之反映到视觉作品中。所以,从这种共同性来讲是有的。如果这个“70后”艺术家长期生活在美国,反映的是美国社会变化的状态,他的作品我肯定不会收藏。我只收藏他反映的变化是我所能感知的,他反映的美国社会变化我感知不了。

  文化财富:刚刚进入艺术品市场的年轻新贵,应该怎样做收藏或者投资?

  李苏桥:就收藏来讲,不仅仅是中国的艺术,西方的收藏也可以纳入。因为下一代人的美术教育,要比上一代人更丰富,机会更多,他们出国的机会和在外读书的机会多,有机会做宽泛的收藏。而就投资来说,艺术品其实并不是特别好的投资标的,尽管有个例,存在十倍、百倍甚至千倍的牟利机会,但是这都是艺术品市场的传奇故事,不要执着于此。如果愿意作为自己投资组合的其中之一,也是可以的。伟大艺术品都有它的特征,不仅要打动你,还要打动别人。刚刚进入这个圈子的人,首先要培养眼光,要去学习艺术史,要固定听专业人士的建议,只有在尊重建议人的前提下,才有可能得到别人合理的建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