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罐渐成投资新宠

2013年04月10日 08:05   京华时报  微博

  方翔(艺市观察人士)    

  在不久前举行的上海拍卖行西洋银器的拍卖会上,一件1844年英国伦敦纯银巴洛克风格雕花茶叶罐引发了藏家的激烈争夺,其毛重为324克,市场价格也就有5000元左右,但最终的成交价接近万元。这无疑从一个侧面显示出市场对于茶叶罐的追捧。 

  相比海外的茶叶罐,我国的茶叶罐制作艺术可谓琳琅满目、精品百出。明代著名画家徐渭曾经写过一首诗,“青笼旧封照谷雨,紫砂新罐买宜兴”,显示出茶叶罐自古以来就受到文人的欢迎。2006年中国嘉德拍卖会上,有一件清乾隆御制诗紫砂泥绘幽兰芙蕖图茶叶罐,以宜兴特产之紫砂桃花泥所制,罐壁两面分饰幽兰图与芙蕖图,另外两面则以米色嫩泥料段泥隶书清高宗御题诗。由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库房中,仍有类似之库藏,因此它自然就受到了市场的关注,并以估价两倍的27.5万元成交。 

  从质地上区分,茶叶罐一般有锡制、铁制、陶瓷、玻璃、纸制等。目前市面上高端的茶叶罐以锡制茶叶罐为主,古时候的人喜欢用锡来净化水质使味道更加清甜,锡对人体无毒无害,性喜凉。用锡制成的茶叶罐因为自身的材质,密封性相对其他来说更强,而且因为罐身比较厚实,罐颈高,温度恒定,保鲜的功能就更胜一筹。在2012年中国嘉德的拍卖会上,有一对清早期沈存周锡制诗文四方茶叶罐,估价15万至22万元,成交价达到了51.75万元。 

  与紫砂、锡制茶叶罐相比,瓷制茶叶罐能在拍卖市场上创出高价的比较少,这主要是因为其中的珍品大多藏于博物馆内,私人手中收藏的少数精品一般不会轻易出手,因而此前,瓷制茶叶罐精品在拍卖市场上极少露面。但随着茶叶罐拍卖市场的日趋火爆,近期一些瓷制茶叶罐珍品开始露面,在2006年北京匡时的拍卖会上,有一件清康熙青花六方山水人物茶叶罐,成交价达到了36.3万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