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窑茶盏助热收藏市场

2013年04月10日 09:46   北京商报  微博

名窑茶盏助热收藏市场 名窑茶盏助热收藏市场 杯盏世界 悦品收藏 杯盏世界 悦品收藏

  “美食不如美器”,茶具是茶文化历史发展中的最重要载体,它与中国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茶文化在唐宋达到第一个高峰,以五大名窑为首的陶瓷制茶具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了质的飞跃。但在普通的收藏爱好者看来,购藏一件有投资价值的唐宋茶盏瓷器是一件可望而不可即的事。于是,很多收藏者把收藏的目标转向了极具潜力的当代名窑茶盏瓷市场。有关专家表示,未来随着古陶瓷价格的不断走高,当代名窑茶盏凭借其合适的价格、独到的技艺,在收藏市场中将逐步受宠。

  杯盏世界 悦品收藏

  中国人最爱喝茶,随着华人经济圈的成长,茶文化以及花、香、书、琴等各种生活余事也日益蓬勃发展,连带周边的各种道具行情也直线上升。有接触古董市场的藏友一定会注意到,作为茶仪中心的茶碗,近年价格亦是节节攀高,过去一些一两千元可入手的茶盏,现在已上涨到万元,品相好的甚至跃升到两三万元。特别是出自名窑口的杯子,更是受到极大的关注。

  冰碗轻涵  翠缕如烟

  茶盏在唐代诗文中,有时被称做碗,有时被称做瓯。唐代的茶碗,主要以瓷制品为主。代表南方体系的青瓷和代表北方体系的白瓷各霸一方,形成了“南青北白”的局面。

  唐代陆龟蒙的《茶瓯》只有寥寥40字,却把茶碗的主要特征描绘得淋漓尽致:“昔人谢塸琔,徒为妍词饰。岂如圭璧姿,又有烟岚色。光参筠席上,韵雅金罍侧。直使于阗君,从来未尝识。”“圭璧姿”是说越窑碗形呈圆形;“烟岚色”是说碗上的釉色青青,如同烟岚一样有一种朦胧美;“光参”一句是说碗壁特薄,光可透过;“韵雅”一语是说碗壁弹之铮铮有声,音色绝佳;最后两句说的是窑碗的质地如同美玉一般。

  苏东坡的名句“从来佳茗似佳人”,典型地代表了唐宋及以后的文人墨客,将品茶作为精神享受的明显倾向。茶盏在唐以前就有记载,《博雅》说:“盏杯子”宋代时开始有“茶杯”之名。据考古或文献资料证明,瓷盏在东晋时已有制作,南北朝时饮茶之风逐渐流行起来。唐及五代时期的茶盏以南方越窑和北方邢窑最负盛名,并且茶盏开始配有盏托。宋代时斗茶之风大盛,极为崇尚茶具的精美。

  在茶文化盛行的中华大地,唐宋名盏的做工技艺及文化内涵在藏家的眼中具有了很高的地位。

  当代名盏  古法技艺

  在历代的茶盏瓷器中,唐宋名盏代表中国茶盏技艺的最高水平,因此当代名盏的制作要还原唐宋技艺也有很高的难度。“它的胎土采用老岩泥,使用耐火温度在1580度以上高可塑性之二次黏土,泥料经四个月以上时间自然风化,古法淘澄。”高级陶瓷工艺大师邱商玉介绍,“茶盏完全按照宋人的创作理念、生产工艺、造型装饰等一步步复原成功。古代的配方不止一个,六七百年的时间出现过上百个配方,我们的复原在这些配方的基础上,从仿制开始,结合当代审美情趣、审美意识,制造出的当代定窑产品已经达到了纯熟的境界。”

  如今,当代茶盏的技艺水平受到了广大藏家的认可,北京市礼品商会会长于志刚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当代瓷器在烧制技术上采用了现代新工艺,更易控制窑温而达到烧制要求,使其不仅在烧制质量上可与古瓷媲美,而且在绘画技巧上的创新赋予了瓷器这门艺术鲜明的时代气息。在他的眼中,当代名盏瓷器的制作从选料、拉坯、施釉到烧制严格依循古法,对于很多收藏家而言,都是极具吸引力的收藏极品。

  收藏渐热  前景看好

  长期以来,古代瓷器和官窑陶瓷都是国内外茶盏收藏的重头戏,但由于其投资太大,并不是普通收藏家可以承受的。而出自现当代名窑的艺术瓷则不然,普通中等收入的人士即可涉足。于志刚认为,当代茶盏瓷器与古瓷同样具备收藏价值,“当代瓷器收藏前景非常好,尤其是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在陈设、礼品、装饰等多方面需求刺激下,陶瓷迎来飞速发展期”。

  原先在很多藏家的眼中,由于现当代瓷缺乏一定的历史积淀,并不被藏家们所重视。近些年,随着对古法技艺的继承发展,现当代瓷作品成为反映新中国制瓷工艺水平的瓷器的一个重要标杆,其收藏与投资价值陡升。因此茶盏收藏者在近年来开始瞄准了具有升值潜力的现代瓷品市场。尤其是对具有唐宋古法技艺的名盏藏品格外青睐。

  一个新的收藏热点,对收藏者来说升值的可能性更大,更具挑战性。再有现代艺术瓷由于其艺术语言的当代和新颖,在家居之中具有很好的可视性和与环境的协调性。这也是收藏者对其青睐的一个很直接的原因。近两年来,当代茶盏瓷器的精品拍卖和展销会的举办,也为现代瓷成为新的收藏热点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北京商报记者 宋永春

  精品赏析

北宋官窑天青釉压手杯北宋官窑天青釉压手杯

  北宋官窑天青釉压手杯

  器型特点:深腹,口微束。圈足适当加高,置掌心中有鲜明压手感,故名。器体遍呈冰弦状疏长开片,口足经滚压修制,不挂汤,触唇有锋锐感。

  赏析:北宋官窑最初见于南宋,南宋叶寘在其《垣斋笔衡》中对北京官窑亦有记载:政和京师自置窑烧造,名曰“官窑”。北宋官窑传世品很少,其器物主要有碗、瓶、洗等。胎体显厚,且呈黑色,釉为淡青色,莹润温雅,尤以釉面开大裂纹片著称,不同于南宋官窑和汝窑及龙泉窑瓷器,它也有“紫口铁足”的特征。

仿哥窑曲腹盏仿哥窑曲腹盏

  仿哥窑曲腹盏

  器型特点:成器釉层光亮润泽,开片明爽。

  赏析:两宋名瓷,哥窑最为神秘。宋元人对之无一字言及。晚至明初编纂的《宣德鼎彝谱》则谓:“内府所藏,柴汝官哥钧定。”此哥窑名称见于文献之初始,以开片繁密为标志,盖因烧造中胎体之膨胀系数大于釉层,撤火冷却中前者将已玻化之釉层拉碎所致。因胎釉密合坚牢,故釉虽裂而不脱落,亦绝不滑手,属瓷中上品。

汝窑青釉碗汝窑青釉碗

  汝窑青釉碗

  器型特点:手工拉坯,釉色含蓄,无玻化,不透明,青中微发黄,使用后呈现细碎开片。

  赏析:汝窑的际遇富传奇色彩。它的窑址经数百年几代人勘求,上世纪才在河南宝丰县寻获。汝窑烧造时间短促,“靖康之变”后,随北宋覆亡而毁灭,南宋人周煇已在其所撰《筑波杂志》中称:“汝窑宫中禁烧,内有玛瑙为釉,为供御拣退方允出卖,近尤难得。”后在绝迹数百年后,至清雍正、乾隆时始仿制出釉色相近的作品,使中国传统瓷器中最为高贵的一脉得以传承。

  相关链接

  如何选择现当代茶盏瓷器

  选择当代名窑茶盏瓷器不能只看表象,并不是所有的当代瓷都有升值空间和收藏价值,所以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慎重。

  首先,应看作品的造型。这一环节往往被陶瓷艺人和收藏家忽视,因为人们最易被色彩打动,而轻视造型本身。

  作为一种三维空间的艺术形式,造型的本身就能体现出一种精神。或圆润、或挺拔、或纤秀、或雄强、或文儒、或豪放。造型虽是由简单的线条组成,但提供给人们的想像力却是无穷无尽的。

  继而看装饰的效果。因为是现代艺术瓷,既要看装饰是否与造型统一,更要看装饰本身是否新颖和有创造性。

  瓷质材料的精美决定了装饰也应是唯美的。好的瓷器装饰应是在任何一个角度都能给人以效果的完整性,而不是有些画面太挤,有些画面太空。

  第三看色泽,青花是否纯净幽远,丰富润泽,釉里红是否红而不俗,层次多变,釉色是否亮丽莹透,无斑点瑕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