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景德镇艺术陶瓷行情或稳中有升

2013年04月28日 09: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不少艺术家现在会自掏腰包回购自己早年创作的好东西,因为年纪大了画不动,而一些机构早年便宜卖出了大师的力作,实际上并没有赚取最大利润。

  文、图:记者郭晓昊

  本期专家:广州市文物总店副总经理 蒋斌

  说起文物店,人们自然想到的就是“古董”、“古玩”,广州市文物总店在长达53年的经营过程中,也一直是新旧分开,以旧为主,甚至一度也对景德镇现代新瓷抱有偏见,认为不就是“仿古”嘛,“新瓷可以大批量重复生产,不像旧瓷古董数量有限,越卖越少”这样的观念存在于不少人脑海中。再加上近年来,景德镇陶瓷作品质量良莠不齐,不少作品天价爆出,让景德镇现代新瓷蒙上“炒作”、“泡沫”、“虚高”的面纱。

  如何理性看待景德镇现代艺术陶瓷?我在走访景德镇各大工作室后深有体会,景德镇现代艺术陶瓷的创造应该被肯定和发扬,特别是大师和名家级别的作品真能打动人心,而不应该一味停留在景德镇陶瓷仿古的层面。

  景德镇许多艺术家都有自己的“粉丝团”,以前的珠山八友画工确实很好,现在的后辈其实也继承了前辈的传统,但总要不断突破创新。我们以前不理解,觉得买艺术品应该像买其他东西、比如电器一样,很多人喜欢某一个品牌或一个型号,它就能卖高价或热销。但是瓷器不一样,只要有几个欣赏艺术家、全力追捧他的人,每个人每年各要几件,或者一次性支付数百万元给艺术家,包下他近几年创作的精品,艺术家的日子就很好过了。包括许多受欢迎的年轻艺术家,早已不用自己面对市场,有些人也不再单纯为钱而画,还有自己的追求,希望能积累一段时间,多出精品上个台阶。于是,有的人高兴时画几笔,不高兴就一个人背起行囊跑出去游山玩水、写生再创作。灵感需要寻找,情绪也需要调整,精品永远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大师评级总是有利有弊,但我们见到真正画得好的人,评上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事实上,每年景德镇都有新大师出现,其市场价格也的确参考了评级机制。

  随着市场的日趋成熟,普通人的普通作品流通越来越困难,但精品更受欢迎,不少艺术家现在还会自掏腰包回购自己早年创作的好东西,因为年纪大了画不动,而一些机构早年便宜卖出了大师的力作,实际上并没有赚取最大利润。

  综合众多行家的观点,今年的行情会比去年稳中有升,调整还在继续但亮点逐渐增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