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艺术品合理估价指数出炉

2013年05月07日 09:30   芷兰雅集  

  2011年始至2012年,艺术品市场的成交状态呈疲软态势。进入2013年,市场表现似乎也未明显改观。通过对美国、英国、中国市场首轮拍卖跟踪发现:时下畅销艺术品存在一条“合理估价区间指数”,即艺术品受市场的欢迎程度(含估价范围和人气)。不过,此价格所涉及的艺术品限于:作品估价;质量一流;非明星拍品;币种为美元,单位是万。

  【书画:100万】

  通过对纽约、香港大拍及北京小拍调查发现,质量较高的中国书画合理估价指数为100万美元。只要属市场认可的名家作品,作品上乘,流转收藏痕迹清晰,考证有据,估价若在100万美元左右(上下可浮动10%),即估价在人民币550万元至660万元之间,基本能成交。此价格查吸引更多买家关注和参与。估价在此区间的艺术品,因为参与者多,也能拍出意想不到的价格。通过与藏家交流发现,作品估价过高会导致出现弊端,如超过买家预期而不进行关注。

  这一指数的存在,可能会给卖家及中介进行提醒:估价要合理,要考虑市场接受能力及买方的承受力,包括买家的投资期望值。

  【当代:50万】

  曾经火热一时的当代艺术,近两年差强人意。综合境外市场表现,我们发现50万美元是一道合理指数线。只要当红艺术家的经典作品,估价50万美元(300万元人民币)左右,易于被市场接受,得到的关注度高些。眼下的当代艺术市场,高估价面临的可能就是流标,哪怕是图录封面作品,今春香港市场就有例证。

  【陶瓷:30万至50万】

  古代陶瓷板块中,清三代作品受欢迎的价位是30万美元左右。此结论来自多位经常光顾海内外市场的古董商。品相不错的清代瓷器,估价在人民币100万至300万元,较容易受到关注。

  【玉器:15万至30万】

  基于高古玉市场没有完全开放,这里所涉玉器主要为清代。此类玉器市场合理估价范围在15万美元至30万美元。这个价位不囊括具有可演绎丰富故事的皇帝宝玺之类艺术品。

  【看法】

  上述门类的价格选择,未取最高价,也未迁就最低价,择选的是中等价位区间指数,算是“中间基准价”。这个价格区间的艺术品(有质量的前提要求),若占一场拍卖会的40%,该场拍卖会就会成功,这个价位也是最佳回款价。对于卖家而言,付款压力不大。不过,这对于拍卖行确实个难题,因为一场拍卖会,数千件拍品,能够达到该比例,几乎不可能。这种价位拍品的设置,更适合一家品牌上佳、实力一流的大拍卖行,因为它们更加重视拍品的整齐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