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卖父辈藏品换新品:藏二代口味创潮流

2013年05月12日 09: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南瓜》 《南瓜》 《女子躺在蓝色的沙发上》 《女子躺在蓝色的沙发上》 《鱼、深海》 《鱼、深海》

  又到了一年一度春拍上演之际,随着10日中国嘉德[微博]率先开拍,北京华辰、北京诚轩与北京永乐等拍卖公司也将陆续举槌。业内在关注是否天价再现之余,还关心是否有新买家入市推高低迷的市场,颇具几分神秘色彩的“藏二代”成为市场焦点。这些继承了父辈“衣钵”的青年买家们能否对市场推波助澜?他们具有国际视野的新趣味将如何影响收藏潮流?

  文、图 记者郭晓昊、林琳

  资深藏家刘钢的收藏经历:

  第一个阶段是感觉消费;

  第二阶段是沙里淘金,从无数的艺术品中寻找经典之作;

  第三个阶段是系统收藏,整理自己的藏品,发掘潜在的历史脉络,最早乾隆宫廷油画、外销画等,一边整理,一边充实自己的收藏系统,自然而然将进入更高层次。 

  “藏二代”收藏思路与父辈不同

  周大为从小就开始收藏邮票。他说:“1991年是第一轮邮市暴涨,很多人进入邮市,随后的暴涨暴跌又让我坐了回‘过山车’,接着到1996年~1997年中国邮市最疯狂的时候,1997年中国举办了世界邮展,猴票从100元涨到2000元。”后来他大学读了美术史、也学了经济学,收藏受宋元明文人体系影响,收藏的第一件作品是2004年~2005年购买的吴大羽蜡笔画。

  如今,他的收藏关注点分成两大块,一块是中国美术史上有名的画家,另外一块是近现代有留洋背景、融合东西方文化艺术的画家,如徐悲鸿、刘海粟等致力于找寻他们之间相连的脉络。

  像周大为这样的“藏二代”并不算多。一位广东某拍卖行的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上的主流买家年龄主要集中在50~60岁之间,他们的孩子也都成长起来了,多多少少接触了艺术市场,但是真正成熟的并不多。”其中有多种原因,一种是“藏二代”对于艺术品的兴趣不高,虽然父辈积累了很多资源和藏品,但他们都各有各的喜好。譬如收藏者吴先生(化名)就曾无奈地告诉记者:“孩子一直在国外读书,对于中国传统艺术的兴趣不大,他更想从事IT业,不肯‘接班’。”也有的“藏二代”自小并没有表现出对艺术品过多的兴趣,年纪渐长后,或者受市场经济的刺激,或者受艺术品的吸引,转而进入这个领域,但是一切要从头学习,还不能“独立操作”,只能跟着父辈学习。

  北京某大型拍卖行的业务人员透露:“那些个人专场的委托人多是80~90岁的老人,他们的后代对艺术品不感兴趣,要处理藏品,除了捐赠外,最好的途径就是在拍卖场上套现,这样也可以避免后代在遗产方面的纠纷。”

  市场:“藏二代”的喜好或影响当代创作

  尽管如此,“藏二代”逐渐露出水面,还是为市场带来了一股新的力量,特别是南京、西安、上海等地的“藏二代现象”尤为突出。“市场需要收藏群体的更新换代。”书画经营者朱先生表示:“现在的画廊和拍场中确实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后生仔女’,有的还兼具国际视野和时代趣味。”据了解,新买家群体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在家族传统影响下入市的“藏二代”、具有国际背景的收藏新势力以及收藏中国潜力股的青年藏家。“藏二代”在父辈的影响下通过拍卖方式进行交易;具有国际背景的收藏新人则喜欢逛画廊和艺博会;还有些人则着重关注艺术院校毕业生的作品。

  对于“藏二代”来说,艺术本身就是一种生活态度。在近日刚刚结束的“青年收藏家邀请展交流论坛”上,北京匡时[微博]副总经理谢晓东发现,有海外背景的新生代藏家更关注当代艺术家,更遵守市场交易原则,几乎从不直接从艺术家手上购买,而是从代理画家作品的画廊购买。

  “有的人不看好‘藏二代’,认为数量还不多,不是市场主流,而且他们还‘嫩’。”谢晓东说,“确实不能说‘藏二代’已经对艺术品市场起了多大的促进作用,因为他们才刚刚露出水面,未成气候,但是他们的作用很正面。”尤其是从小喜爱艺术,耳濡目染,相对父辈受到更好的整体教育,专业性更强,而且对于艺术更有自己独特见解的“藏二代”,在继承父辈的能力、眼光和藏品的基础上,又具有国际视野、新的收藏取向,能成为收藏市场的多元化力量,并且反过来影响当代的艺术创作。

  预测:年轻藏家的趣味或有引导作用

  “当然,那些虽然不是‘藏二代’,但是出生于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或者白手起家的年轻收藏者,对于艺术品市场的收藏趣味也将有大的引导作用。”谢晓东说。

  资深藏家刘钢身为律师,他说:“年轻收藏者在市场中还属于初期起步阶段,有的已有很强实力,有的还只是开始。他们中,有的趣味跟老藏家是重合的,也有很多对于观念艺术、国外非传统的艺术或者特殊的装置作品等都有很大的兴趣。”朱先生说,“我们要观察他们自身力量成长的情况,才能判断他们的口味究竟是‘个人口味’,还是能够成为‘主流口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