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鼻烟壶拍卖背后的故事

2013年05月13日 08:06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 记者 郭馨

  在曼谷最高酒吧吹风

  2013年香港苏富比[微博]艺术春季拍卖已接近尾声,将于5月27日举行的第六场玛丽及庄智博鼻烟壶珍藏品拍卖,将于5月23~26日在香港金钟太古广场一座五楼之“香港苏富比艺术空间”进行预展。玛丽及庄智博(Mary and George Bloch)珍藏鼻烟壶超过1700多枚,涵盖宫廷御用及文人珍玩之品。鼻烟在17世纪由西洋旅者引入中国,因亚洲气候润湿,烟末容易受潮,遂以密不透气之鼻烟壶代替西方传统鼻烟盒。

  中国鼻烟壶材质五花八门,有铜胎画珐琅、玛瑙雕刻、内画玻璃等,器虽袖珍,却尽展清代艺术的多彩多姿。玛丽及庄智博珍藏出版甚丰,并曾于各大国际艺术馆,包括大英博物馆及香港艺术馆等展出,本次拍卖将呈献170件拍品,是收藏家购藏珍贵鼻烟壶之难得良机。

  我们采访了苏富比中国及东南亚区董事、中国瓷器及工艺部资深专家沈恩文先生(SAM SHUM)。

  《投资者报》:作为鼻烟壶专场的策划人,你们怎样找到玛丽及庄智博(Mary and George Bloch),并一起策划这次拍卖的?

  沈恩文:玛丽与庄智博伉俪于1980年代初开展其鼻烟壶收藏时,香港苏富比是区内唯一举行中国艺术品拍卖之国际拍卖行。博氏伉俪早已积极参与拍卖,成为我们之重要客人。当年仍属苏富比中国艺术部专家之Robert Kleiner,日后亦成为博氏伉俪的顾问之一。其收藏的不少珍品是购自上世纪80及90年代香港苏富比多场重要私人收藏之专场拍卖。于2005年秋季,博氏伉俪已委托香港苏富比拍卖其文房器物收藏,且取得美满成绩,为此次合作奠下基础。适逢苏富比植根亚洲40周年,及作为香港苏富比艺术空间作中国艺术之首拍,我们能献上这于鼻烟壶收藏界中举足轻重之雅藏拍卖,深感荣幸。

  《投资者报》:玛丽及庄智博(Mary and George Bloch)为甚么会选择收藏鼻烟壶?其中有哪些有趣的故事?

  沈恩文:庄智博虽非华人,但于1938年已移居上海,后至东京及香港为家,并成功创业。庄智博原已热爱收藏,醉心集邮。1969年与玛丽共偕连理后,更拓阔了视野与兴趣。包括日本牙雕漆作、中国陶瓷及工艺品、西方现代画与雕塑。但自1980年代初开始转向鼻烟壶收藏。除了其袖珍小巧,便于收藏携带之特性外,鼻烟壶之材质设计种类之繁多、造工之精巧、琳琅满目,可谓集绘画、瓷器及工艺品之精髓于一身。

  《投资者报》:鼻烟壶收藏品在过去几年的价值变化趋势如何?未来将有甚么样的发展空间?

  沈恩文:对比书画或御制瓷器工艺品,鼻烟壶收藏圈子之规模未必能够相提并论。但收藏家之地域分布早已非常国际化,而随着过去十多年中国收藏家之积极参与,鼻烟壶之收藏价值亦出现明显增长。这在一些御制瓷器工艺品上也出现于相同材质的其他类别。如白玉、黄玉,或是清三代宫廷御制器物上,尤其是瓷、铜及料胎画珐琅器等至为显著。加上趋向以分段推出之鼻烟壶私人收藏专场拍卖,往往更能引起观注,甚至吸引新收藏家进场。而成交金额亦屡创纪录,如同样来自博氏收藏之清乾隆御制玻璃画珐琅西洋仕女鼻烟壶于2011年以2530万港元创下鼻烟壶之世界拍卖纪录。此壶原是博氏于1984年3月15日纽约苏富比以4.4万美元(34.32万港元)购入,价值增长愈73倍。

  另一博氏藏品,铜胎画珐琅西洋母子图鼻烟壶,于2012年5月拍卖时估价400万~800万港元,并以482万港元售出,远超于1994年12月纽约佳士得[微博]拍卖时之估价8万美元(62.4万港元)。此次玛丽与庄智博鼻烟壶收藏专场第6部分,拍卖亮点同样朝向多件清乾隆御制画珐琅作品。包括清乾隆御制料胎画珐琅“花蓝式”鼻烟壶、及清乾隆御制铜胎画北京珐琅“月季锦鸡”花鸟图鼻烟壶,各署《御制》及《乾隆年制》款字、均出自内宫御作坊、巧夺天工。

  从以上例子,可见收藏家对高端和精品鼻烟壶,以宫廷御制和皇帝御赏之器尤甚,需求殷切。而来传有续,或出自名家伟藏之器,益得买家之垂青。相对于瓷器工艺品,近年鼻烟壶之年间上拍件数仍属有限,加上新进场之收藏家人数亦稳步增加。近年得两岸故宫[微博]博物院之推广,有关宫廷鼻烟壶制作之文献资料更呈丰富,对增进藏家或准藏家之收藏兴趣和钻研,起着积极之推动。加上鼻烟壶之素材用料、设计造型缤纷多变,容易引来其他类别收藏家作交差收藏。如玉雕、宝石类别,往往叫玉石和珠宝收藏家爱不释手。或有个别瓷器藏家喜集各式青花、粉彩山水花鸟鼻烟壶,配合其他大器瓷作,令收藏更见丰盈多样。贵重收藏现身拍卖市场,往往对收藏风尚造成推动和刺激,这次玛丽与庄智博鼻烟壶收藏专拍,相信也能为收藏家们提供良机,一起分享博氏伉俪的收藏热枕和乐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