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信托兑付高峰来临

2013年05月18日 09:4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信托理财

  本报记者 毛建宇

  虽然受众小,但艺术品信托从一出现就受投资者青睐。据用益信托工作室不完全统计,2012年共有12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了34款艺术品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为33.46亿元。

  经过2010年以来三年的发展,艺术品信托产品将在2013年迎来兑付高峰,预计有17家信托公司的40款产品于2013年到期,涉及资金规模为38.52亿元。

  信托专家指出,艺术品属于另类投资品,具有受众小、公允价值难获得、流动性差等缺点,并不适合一般投资者,艺术品信托暗藏的风险应引起投资者足够重视。

  风险暗藏需留心

  艺术品信托一直备受投资者青睐,部分信托公司将之冠以“创新”名号,发行乐此不疲。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表示,艺术品属于另类投资品,具有受众小、公允价值难获得、流动性差等缺点,并不适合于一般投资者。而且,目前发行的艺术品信托投资方向多为书画、瓷器,这类物件的交易价格不仅仅取决于其内在价值,更重要的是取决于投资者的主观评价。此外,目前国内市场上的艺术品信托产品期限较短,投资标的在信托期限内大幅升值的可能性不大。

  对于艺术品信托蕴含的风险,投资者应引起足够重视。“雅盈堂事件给了我们另一种艺术品信托在短期内高收益的逻辑,用艺术品投资作为马甲,偷梁换柱,借道融资,把信托资金投向其他领域,获取高收益。”范杰介绍,雅盈堂融资的实际用途为房地产项目及民间高利贷还款,其利用艺术品融资的“国投飞龙9号”支付给投资者的收益不过8%至8.5%,加上其他费用,整个项目的融资费率不超过15%,而2011年房地产信托的融资成本一般在20%以上。

  对于用艺术品投资作为马甲,将信托资金投向其他领域的风险则极为严重。“因为投资者无法知道信托资金最终投向,无法获知项目的具体情况,当然也就无法判断产品的风险。”范杰说,“真实的投向可能是工商企业流动资金,也可能是房地产项目,甚至是高风险的民间借贷。”

  摒弃急功近利

  据统计,2012年发行的艺术品信托产品平均期限为1.9年,较2011年的2.19年缩短0.29年。艺术品信托产品平均期限整体呈下降趋势,到去年四季度有所拉长,但仍低于2011年平均水平。

  用益信托工作室研究员颜玉霞认为,成熟的艺术品收藏投资应是中长期投资,但国内艺术品市场起步较晚,发展还不成熟,艺术品市场上存在投机成分,“建仓——拍卖——出仓”,从建仓到出仓,期间可能通过一次春拍或秋拍即可实现,期限不长,这也是目前艺术品信托运行的主要模式。

  另一方面,信托公司为了迎合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在产品设计上多为中短期产品。而通过以往的中长期产品来看,其收益优势并不明显,有的甚至出现期限收益倒挂现象,这也是中长期产品在市场上不受欢迎的重要原因。

  范杰认为,另类信托曾经作为新兴的投资品种被多家机构唱多,2012年的艺术品信托风波后,走下神坛,而且给投资者留下较大的心理阴影。

  “但在2012年秋拍中发现,前期未被过度炒作的品种开始发力,预示着收藏品市场并不是没有机会。”范杰认为,艺术品信托产品需要摒弃急功近利的操作思路和圈钱思维,真正选好藏品、选好投资顾问,并在此基础上,将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贯穿到产品运作中,为投资者赚取丰厚利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