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收藏:附加因素加几分

2013年05月25日 09:26   现代快报  

刘炜《风景》 刘炜《风景》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展览现场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展览现场 冷军《蒙娜丽莎》 冷军《蒙娜丽莎》

  对于不少初涉收藏的藏家来说,面对琳琅满目的艺术作品,除了直觉的感官认识,会迅速在大脑里过一遍要买这幅作品的各种原因,比如艺术家的身份:是某个著名策展人推荐过的、是知名美院的教授、参加过全国美展、是某协会委员……当然,还会考虑艺术作品的附加因素:这件作品参加过什么展览?在哪个拍卖会上出现过?是在哪个藏家手里出的货?作品是否出版过?获得过什么奖项?  以上种种条件,都是罗列在艺术作品上的一些市场加分点,但是,到底哪些应该是买家值得考虑的关键点,哪些是重要因素,哪些仅仅是鸡肋呢?

  在什么地方办过展览值得加分?

  在国内,不少艺术家把能够在国家级别的美术馆、博物馆举办展览看成是极高的荣耀,但是,某艺术评论家表示,官方美术馆会加上很多复杂的社会性因素,这样就没有足够的学术说服力来给这个艺术家的市场加分。

  “我认为展览的场馆最好比较专业,有举办过一些学术展览的经历。但是是否官方并不太重要,重要的是谁来策划这个展览,展览上能请来些什么人。”艺术家老蔡说。

  同样,去国外办展览也是艺术家比较推崇的。“现在很多艺术家热衷去海外办展览,我甚至看到过艺术家在国外宾馆的走廊里办展览。”某圈内人士认为这种展览完全没有意义,没有一点加分的道理。

  在国内美术馆的级别与学术地位并不对等,展览项目还比较杂乱的情况下,加分点的定位并不太容易。当然,一些学术性比较纯粹的美术馆,还是值得加分的。

  参加了什么样的展览才可以加分?

  近来,展览季已经开启,不仅画廊的展览信息排上了日程,各种官方的、非官方的艺术邀请展也陆续拉开帷幕。在展览地点的选择有了一定加分判断之后,艺术家选择参加展览的性质的不同也会在加分上有一定差异。

  “社会上存在很多没意义的展览,一些名人列举出一大串的名字,看起来很了不起,虽然能唬得住圈外人,但是行家一看就知道这不是什么主流的东西。”业内人士表示。

  总结:参加具有一定学术性的展览能够为艺术作品加分是值得肯定的。比如艺术家参加过尤伦斯的推荐展、提名展等,这种机构和展览有着比较高的学术高度,遴选艺术家的过程也非常严谨。如果有人怀疑这是学术圈内的学术制霸,还有一个更简单的考证,就是这个艺术家如果参加了很多类似的展览,炒作的可能性就会变得很小了。同样,额外的加分自然也会更高。

  艺术家头衔能为艺术作品加几分?

  有人花费精力在名字后的一大连串头衔上,自然是因为有人买账。对于卖家来说,如何真正分清头衔的虚实似乎并不容易。但是,对于一些不太了解艺术圈又喜欢雅玩的买家而言,也有独特的招数。“我只有两点要求,收的作品至少是省美协以上的艺术家,或者各大美院老师的作品。头衔大,作品差也不会差到哪里去。”某藏家说。

  “头衔算得上是一个最初级的筛选。对不懂的人来说,买中央美院老师的艺术作品的成功率肯定要高于路边摊艺术家的东西。在某些领域,比如传统书画,艺术家的头衔依然重要,名师传承、画院、美协之类的依然得买家心。”

  但是,艺术家的身份不能作为艺术作品判断的重要标准。如今,随着自由艺术家群体越来越庞大,他们在艺术创作上渐渐不会受一些复杂关系的约束,艺术作品在一定程度上也获得了市场、社会的肯定。曾经的官本位思想的重要性越来越缩水。“随着市场的成熟化,聪明的买家是不会单纯为艺术家的头衔买账的了。”

  用头衔作为判断标准,首先要分清各种头衔的真伪,分清哪种头衔含金量更高。在众多机构中,差一个字也许就会差十万八千里。艺术家的头衔确实是一个加分点,但是不同领域也有区别。如果加在传统书画领域可以有30分,在当代艺术领域就只有0~2分而已。

  艺术家创作状态及作品是重要加分点

  但凡能够留名于世的艺术家,无不对艺术有着坚定、痴迷的创作态度。如果有机会,卖家应该多研究艺术家的生活及日常的艺术创作。敷衍艺术、草率创作的艺术家肯定是不会得到买家青睐的。

  最应该加分的必须是艺术家的艺术品,那些附加因素只是参考,判断一幅作品有没有独特的、难以超越的创意和技法才最重要。很多潜力股都是很年轻的艺术家,他们可能还没有机会去参加什么展览,更别提那些“辉煌”的头衔,买家把心思放在如何判断艺术作品本身的创意和手法上才是重点。

  以上所罗列的各种加分点只是附加在艺术作品上的东西,各个加分点也是相辅相成的,但真正重要的还是对艺术作品本质的判断,这才是最不应该忽略的因素。无论你是想收藏还是想投资,都必须要了解艺术品,学会欣赏艺术品,培养敏锐的判断力。单纯依靠这些加分点,可能不会吃亏,但如果想买到潜力股,仅仅靠这些量化的东西肯定是不够的。

  不久前,一则“62人主席团"挤爆"陕西书协”的新闻引发热议。在今年年初的陕西省书法家协会换届上,一共选出了11名名誉主席、1名主席、16名常务副主席、18名副主席、10名副秘书长以及6名顾问。62人的主席团阵容史无前例地臃肿。“以前按书协职位高低,作品大抵符合市场价位。现在这么多副主席,市场的标尺在哪里?”官衔、地位,以及背后牵扯到的市场利益,让这件事更加引人关注。  《投资收藏导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