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紫兰作品价格稳中升 转手率高

2013年05月25日 09:31   上海证券报  

  ⊙见习记者 李虎 ○编辑 陈羽

  关紫兰是较早被推向市场的上海近现代本土画家之一。其作品自九十年代初涉拍场以来,几乎每年都出现在重量级拍场上。从价格上来说,关紫兰的作品整体价位适中,虽然没有创造过天价纪录,但价格一直稳中有升,作品转手率高。属于产量较低,市场欢迎,保值潜力较大的画家。

  1996年11月25日,由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举行的“海上岁月”艺术品珍藏拍卖会上,关紫兰的作品登上了拍卖台。首次进入拍卖市场的关紫兰油画作品《少女》由4.8万元起拍,经过一番激烈的竞争,最后被一位来自台湾地区的买家以30万元的价格买走,给所有参加拍卖会的人留下深刻印象。

  自《少女》成功拍卖以后,关紫兰的画作不断出现在上海的春秋艺术品拍卖会上,已成上海本地油画拍卖的重点项目,其作品受到旅日华人和中国台湾地区藏家的追捧。自1996年以来,上海当地拍卖公司共计拍出关紫兰作品9幅,成交率100%。2000年后,关紫兰的作品走出上海滩,成为京沪穗三地拍场上的常客。据雅昌艺术网统计,2001年至2013年春13年间关紫兰作品共上拍48次,成交42次,总成交率87%。

  关紫兰作品拍卖成功的主要原因首先在于画作绝大部分由画家家属提供并附有家属保证书。其次,市场投放量控制严格,几乎每季大拍只一幅,量少质高。今年春拍,中国嘉德推出关紫兰的成名作《睡莲》,以97.75万的价格成交,创造了关紫兰作品的第二高价。

  需要注意的是,关紫兰作品指数在2003年和2011年出现过两次较大波动,其作品成交率也有所下滑,每次关紫兰的作品指数波动后,价格在第二年就迅速回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