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书信拍卖行情未来或走低

2013年06月06日 07:50   南京日报  

  连日来,百岁老人杨绛先生叫停拍卖钱钟书私人书信一事备受外界关注。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发出诉前禁令裁定后,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裁定只是要求“拍卖中不能侵犯著作权,并没有说不能拍卖”。不过,记者昨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发现,原本拍卖预告中的“钱钟书书信手札专场”已悄然删去了“书信”二字,这也被外界视作撤拍的前兆。一些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预测,在这次争议风波的冲击下,名人书信拍卖行情未来或将走低。

  法律界人士解读“诉前禁令”――

  “法院叫停书信拍卖”属误读

  6月3日,北京市二中院发出诉前禁令裁定,要求中贸圣佳拍卖公司在拍卖、预展及宣传等活动中,不得实施侵害钱钟书、杨绛以及钱瑗写给李国强的书信手稿著作权的行为。这份裁定公布后被一些媒体理解为“法院叫停钱钟书书信拍卖”,但记者昨日采访法律界人士时却得到了不同的解释。

  江苏天淦律师事务所的胡一鸣律师认为,这份裁定书主要是明确了杨绛对这批书信拥有著作权,对拍卖方的要求则是不能在经营活动中侵害权利人享有的著作权,并非“叫停拍卖”。“书信拍卖本身是一种物权转移,拍卖方之前的违规之处是在未征得权利人同意的情况下公开发表、传播书信内容,这侵害了权利人的著作权和隐私权。如果不公开这些内容,只是对书信进行物权上的合法转移,那拍卖行为本身是没有问题的。”

  拍卖预告删去“书信”二字――

  重压之下拍卖方或将选择撤拍

  尽管拍卖方相关负责人在前日接受采访时依然坚称“不会因为法律方面的裁定就停止拍卖”,但种种迹象显示,在相关部门纷纷表态支持杨绛维权以及巨大的舆论压力之下,拍卖公司最终有可能以“如期拍卖但撤下书信拍品”的方式从争议漩涡中脱身。

  记者昨日登陆中贸圣佳拍卖公司的官方网站发现,位于醒目位置的拍卖预告有了悄然更新:原来的“也是集――钱钟书书信手札专场”删去了“书信”二字,变成了“钱钟书手札专场”。这个微妙的“更新”,或许是拍卖方撤拍的前兆。

  南京一家拍卖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内以往因为拍卖书画、书信、手稿等名人遗物惹出过很多纠纷和官司,起因也大都涉及拍品的归属权、著作权,但鲜有拍卖公司因此选择撤拍。“在拍品问题上,拍卖公司本身是不怕惹上些争议或官司的。从营销层面来讲,这些争议引发的公众关注,往往比做预展或打广告的宣传效果更好。”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钱钟书书信拍卖引发的巨大风波,很大程度上超出了拍卖方的预期,尤其是在国家版权局、中国作协、中拍协等机构相继表态力挺杨绛后,近乎一边倒的舆论压力让拍卖公司很难硬着头皮继续拍卖,“如果坚持拍卖,对拍卖方的社会形象会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而且多数买家也会因为怕惹官司而无人肯接手。”

  争议风波影响买卖双方心态――

  名人书信未来上拍量或将萎缩

  近年来,成交价不断攀升的名人书信已成为国内拍场的新热点,最近5年的年均价格涨幅高达30%以上。但业内人士表示,在卷入今年春拍季这次争议漩涡之后,名人书信未来的市场行情很可能会迅速走低。

  业内人士分析称,不管拍卖方此次撤不撤拍,名人书信的拍卖行情都会因为这次“书信风波”而陷入低谷。一方面,拍卖公司在征集过程时会对书信类拍品多了一层顾虑,另一方面,买家对名人书信的收藏热情也会遭到一定的打压,“今后名人书信的上拍量很可能会出现萎缩,而在买卖双方这种心理的相互作用下,必然会影响到成交率和成交额。至少在短期内,名人书信的行情很难再像前几年这么火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