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酒:概念包装出来的商业暴利

2013年06月17日 07:19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旭

  年份酒的高烧让众多酒厂纷纷加入,各自推出5年陈酿、10年陈酿、20年陈酿、30年陈酿、50年陈酿等系列,年份酒的出现让白酒价格翻升几倍、几十倍甚至更高。

  2010年1月,茅台宣布其年份酒提价,50年的茅台酒提价幅度最高达69.5%,出厂价从5899元提至9999元,零售价则高达2万元左右。

  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曾经抽样调查显示,销售额前100名的白酒企业中,近八成都推出了年份酒,年销售额近百亿元。

  多位行业人士告诉记者:你可以大体计算出每一家酒厂白酒的大体成本,但是你难以知晓各个年份酒品牌的成本,因为缺少标准,年份酒成本千差万别,究竟是多少都难以计算。

  一白酒知名营销专家告诉记者,有些酒厂历时不到50年却推出50年陈酿,这是欺骗消费者,浏阳河之前推出50年陈酿, “据我所知,浏阳河只有3坛子50年的老酒,现在放在他们厂的博物馆里”。

  该知名白酒营销专家告诉记者,山东一知名白酒最近刚推出年份酒,“50%的基酒是从四川购买的5年基酒,另外20%是浓香高粱酒,再加上各10%的高粱酒和富裕香酒勾兑而成”。

  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表示,各个酒厂的年份酒很难去了解成本是多少,因为没有标准,年份酒勾调时,使用基础酒和多少调味酒都没法计算,而且不同酒厂使用的原酒来源不同,这也造成很难评估各个酒厂年份酒的成本。

  肖竹青表示,有些大酒厂做年份酒会选择很好的基酒,而小的酒厂,没有库存酒能力只能外购原酒,这样它的原酒质量就很难保证,如果购买的是首尾取酒的基酒就很便宜,成本就低。大的酒厂例如五粮液,分段取酒,掐头去尾,生产1万吨五粮液就会剩下10万吨首尾酒去生产尖庄酒。

  在业内还曾流传着一个夸张的段子,有企业用牙签蘸一点陈酒放在酒池里搅一下,一池老年陈酒便生产出来了。

  年份酒的热炒也催生旧瓶回收生意。在白酒价格最高的2011年时期,一个完好的年份酒瓶甚至可以卖到上千元。

  曾有媒体报道,年份酒瓶回收重点回收15年、30年、50年茅台礼盒年份酒、五粮液系列和水井坊系列。茅台年份酒礼盒、五粮液系列的空酒瓶最走俏,一套30年的茅台酒瓶已经涨到了800元。而在目前回收的酒瓶当中,最值钱的当属茅台50年年份酒礼盒。如果包装完好、防伪涂层没有刮开,一套酒瓶最高能卖2000元。

  白酒行业人士李红军表示,年份酒是一种概念包装,主要有两个考虑,一是为卖酒找个理由,酒厂生产那么多酒,怎么卖出去需要方法;二是年份酒能把价格拉高。

  由于年份酒概念被热炒,每一家酒厂所产陈酿都比同种普通酒贵几倍、十几倍,再加上收藏炒作和酒厂操纵,多家著名白酒50年以上陈酿拍卖价格都超过百万大关,甚至高达千万元。

  不过,李红军表示,年份酒价格高还有一个原因是营销费高,比如1万元/瓶的年份酒,营销费用就比普通酒高很多。

  李红军表示,消费者不知道年份酒的技术问题,酒厂想怎么卖就可以怎么卖,成本和年份酒构成比例都不透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