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信托兑付或临难题

2013年06月17日 07:34   成都商报  

  艺术品信托

  艺术品投资降温 信托兑付或临难题

  2013年,对于众多艺术品信托来说,可能是一个更艰难的年头。

  目前,各大拍卖行2013年春拍基本尘埃落定,市场整体显得理性和平淡,今年春拍作品单价鲜见高价。这样的拍卖行情,令不少艺术品信托投资者担忧。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不完全统计,将有17家信托公司的40款产品于2013年到期,涉及资金规模为38.52亿元,其中不少艺术品信托成立时间是 在艺术品最为火爆的2011年,比如中融信托即将到期的“融美4-9号艺术品信托”,北京信托的“宝狮一号”更是在最狂热的2011年春拍期间成立。这些 艺术品信托,到期后是否能偿付本金和利息?

  据记者了解,目前艺术品信托的标的物退出主要有几种方式,最主要是通过艺术品拍卖变现;此外是同藏家私下交易;第三个方式就是融资方协议,产品到期后由原持有人回购,目前,通过拍卖渠道退出是艺术品信托的主要退出方式。

  “照今年这行情,退出可能很悬,”一位资深收藏家不无担忧地指出,此前发行的艺术品信托,不少作品建仓时间恰恰是艺术品还未退烧的时候,“尤其是当代油画,想出手不太容易。”

  有业内人士指出,不少曾经备受市场热捧的艺术品,价格贬值了不少。如吴冠中1978年创作的《石头林里有人家》,与2011年相比贬值约51%;谢稚柳1956年的作品《西湖富春纪游》,贬值约44%。

  “信托公司考虑到产品到期后可能产生的风险,通常会提前结束计划,或者不排除自己买单。”一位信托业资深人士表示,艺术品投资通常有一个较长期 限,但仅仅一两年可能很难实现大幅升值,而如果艺术品信托到期后,市场无法实现退出,“如果不想自己买单,就必须找到资金对接,或新发信托接盘,或发理财 产品接手,有点像庞氏骗局,雪球越滚越大,风险慢慢积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