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古董珍玩春拍市场力求缓降

2013年06月17日 10:19   收藏投资导刊  

  每年香港苏富比[微博]春拍的率先开槌,早已被业内人士视为艺术品拍卖市场的风向标。纵观近5年中国古董珍玩春季拍卖市场,香港苏富比不仅连续四年居于首位,就连历年的成交额度也与此门类市场的总成交额保持一致。无怪乎业内人士会如此看重香港苏富比的春拍业绩。本文从今年春拍的市场动态出发,以香港苏富比古董珍玩门类春拍现状为切入点,结合历年此门类的春拍数据进行分析,试图探寻中国古董珍玩拍卖市场的发展规律,为此门类今年的春拍市场预测提供事实依据。

  市场疲软 行情下滑

  ——2013古董珍玩春拍市场力求“缓降”

  文/苏坤阳

  两大拍企征战香港 古董珍玩势均力敌

  2013年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注定是波澜壮阔的一年。春拍伊始,市场就迎来了诸多重要变化。先是香港苏富比进驻北京,聘请业界资深管理人温桂华女士执掌新企业,接着爆出即将与国际知名古董博览会TEFAF强强联合。昔日的“老对手”香港佳士得[微博]自然不甘示弱,几乎同时宣布了在上海落户的消息,然而与香港苏富比在北京公司的“合资”性质不同,香港佳士得在上海的公司是国内首家获得拍卖执照并可以独立开展拍卖业务的国际拍卖公司。据悉,“佳士得拍卖(上海)有限公司”将会在今年秋季举行首次拍卖,期间则从事艺术品顾问咨询、展览展示、拍品进出口等业务。

  无独有偶,面对香港苏富比与香港佳士得在北京、上海的分别落户,内地领衔的拍卖企业中国嘉德[微博]和北京保利也在香港刚刚结束首次春拍,分别斩获2.9亿港元和6.4亿港元的成交业绩,赢得开门红。中国嘉德的香港春季拍卖会共推出中国书画和古董珍玩两大门类、五个专场。其中古董珍玩部分推出三个专场,囊括瓷器工艺品和明清古典家具两大板块,共成交1.25港亿元。拍前备受关注的“清雍正青花黄地缠枝花卉纹扁壶”以621万港元折桂瓷器工艺品专场,“清中期紫檀嵌牙山水人物大地屏”则以655.5万港元位居两大明清古典家具专场首位。北京保利香港春拍除了推出中国书画和古董珍玩门类外,还增加了珠宝名表和油画及现当代艺术部分,其中古董珍玩专场成交额为1.22亿元,与中国嘉德此门类成交额几乎持平,其中“清乾隆粉彩御题诗秋水芙蓉花口瓶”以1955万港元拔得头筹,超出估价近3倍。内地两大拍卖公司在香港首次春拍便赢得了当地市场的认可,此前不惜余力推出的艺术珍品似乎很迎合当地藏家的口味,所以迎来了成交额和成交率的双丰收,为今后内地拍卖企业进驻香港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苏富比业绩下滑明显  天价拍品难再现

  中国嘉德和北京保利香港春拍数亿元的成交额,虽然不能与香港苏富比相提并论,但早于其几日结束的香港苏富比春拍似乎与内地两大拍企连成一气,共同发展香港的艺术品拍卖市场。被业内人士视为风向标的香港苏富比春拍,在古董珍玩方面,不仅连续数年在高价拍品排行榜上领衔,就连其成交额度也与此门类市场的总成交额保持一致。今年春拍香港苏富比古董珍玩门类共推出四大专场,其中两场为御制器皿,总成交额达5.41亿元,低于去年春拍。其中常设专场“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成交额为3.35亿元,高出去年春拍两倍有余。“水松石山房藏珍玩专场”成交额为5529万元,与去年春拍几乎持平。“玫茵堂珍藏──重要中国御瓷选萃专场”总成交7768万元,不及去年春拍的四分之一。拍前备受关注的清康熙御制胭脂红地珐琅彩莲花盌,虽以7400万元的高价刷新清康熙瓷器的世界纪录,但与去年春拍北宋汝窰天青釉葵花洗1.68亿元的天价相比,无疑有点相形见绌。从今年春拍香港苏富比古董珍玩门类各场成交额状况来看,整体下滑较为明显,有的专场甚至步入近年来的最低点,在高价拍品方面也呈现同样的趋势。

  回顾中国古董珍玩拍卖市场历年春拍近况,除2011年春拍之外,香港苏富比连续数年蝉联高价拍品排行榜冠军宝座。它们分别是2008年春拍明宣德金胎錾[赶珠云龙]纹嵌宝石三足盖炉(1.05亿元)、2009年春拍清乾隆粉青釉浮雕芭蕉叶纹镂空长颈胆套瓶(4197万元)、2010年春拍清乾隆帝御宝题诗白玉圆玺(8435万元)与2012年春拍北宋汝窑天清釉葵花洗(1.68亿元),香港苏富比在古董珍玩高价拍品方面的实力有目共睹。今年春拍,除非内地拍卖企业征集到难得一见的稀世珍宝,否则没有超越香港苏富比的可能。然而,从去年秋拍的市场行情与今年春拍内地各大拍卖行的征集状况来看,似乎“征集难”已成为内地各家拍卖企业共同面临的困局。今年春拍,昔日董事长、总经理带队,大张旗鼓地分派专家小组远赴海外征集的喧闹场面难寻踪迹,各式各样的藏家联谊会、研讨会、讲座、学术展览等活动也很少看到。倒是香港佳士得和香港苏富比在活动项目上有所增添,为本已低靡的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带来了些许活力。5年来,中国古董珍玩春拍市场共诞生4件亿元拍品,除上述两件外,其余两件均来自2011年春拍期间,它们分别是纽约苏富比推出的粉彩开光锦上添花纹瓶(1.18亿)和法国marambat推出的乾隆玉玺(1.14亿元)。如果抛出海外市场,中国本土古董珍玩春拍市场仅有两件拍品过亿元,且均来自香港苏富比。综合上述数据分析,今年春拍中国古董珍玩门类最高价拍品很难超出7400万大关,突破亿元的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

  古董珍玩行情低靡  整体市场力求平稳

  2008年春拍以来,5年内香港苏富比古董珍玩门类成交额分别为7.5亿元、1.78亿元、7.51亿元、12.58亿元和7.71亿元。而据雅昌艺术网[微博]数据显示,5年内中国古董珍玩春拍市场总成交额分别为41.97亿元、14.6亿元、34亿元、116亿元和87.8亿元。从上述数据中我们不难看出香港苏富比的古董珍玩门类与市场起伏的一致性,虽然去年春拍香港苏富比并没有随整个古董珍玩市场猛增,但2000万元的增长额度也与市场总成交额增长保持一致。如果按照上述数据进行推算,那么今年春拍香港苏富比5.4亿元的成交额,将预示着中国古董珍玩春拍市场再次步入2009年春拍后的新低谷,面对低靡的市场行情力求平稳才是良策。

  对中国古董珍玩拍卖市场的分析,是不能脱离整个艺术品拍卖市场而独立存在的,中国书画门类和油画及当代艺术门类与其构成了此消彼长的关系。2008年春拍以来,中国的古董珍玩所占市场份额可谓跌宕起伏,从起初的33.5%降到16.97%,然后又升至31.18%,从位居三大门类之首到连续四年位居次席。伴随着中国书画三大版块市场的火热升温与油画及当代艺术门类的严重下滑,中国古董珍玩与中国书画之间的成交差距逐年增大,甚至出现不及中国书画总成交额三分之一的局面。在高价拍品的所占比例方面的差距也是越拉越大,竟然出现未能进入春季高价艺术品榜单前10名的情况,由此可见中国书画市场的强势地位。

  御用瓷玉角逐高价 新小版块热度不减

  众所周知,古董珍玩门类包含甚多,各版块种类庞杂多变,加上近些年藏家对新小版块的热衷,使得中国的古董珍玩市场更加复杂。仅历年春拍成交排行榜前10名中,就涵盖了瓷器、金银器、玉器、角器、乐器等诸多版块。从近5年春拍的各版块高价拍品成交状况看,瓷器以绝对的优势占据高价拍品的半壁江山,金银器占据两成,玉器和木制器皿(乐器)各占据一成。从高价拍品的性质来看,多以宫廷御用制品为主,且多来自清代康、雍、乾三朝。

  今年春拍,在中国古董珍玩拍卖市场并不景气的现状下,业内的各大拍卖企业还是做足了功课,尽最大的努力为藏家提供最优质的拍品和服务。时逢中国嘉德20周年庆典,更是为春季大型拍卖不惜余力,其在古董珍玩门类隆重推出的清乾隆御制白玉交龙钮“自强不息”宝玺和清嘉庆“嘉庆御笔之宝”交龙钮碧玉宝玺,有望与香港苏富比春拍高价拍品竞争。前者来自法国吉美家族旧藏,据《内务府造办处活计档》记录,此款玉玺乃当时制作的八套组宝之一,为庆祝此年乾隆帝80大寿所特制,是乾隆皇帝在耄耋之年对自己人生的回顾与总结,是主宝“八征耄念之宝”的副宝,也是乾隆帝一生政绩的“压角章”,著录于香港苏富比2008年秋季拍卖会。后者来自欧洲藏家旧藏,为嘉庆题写书法墨迹时钦用的印宝,一般钦印于其亲笔提拔的大尺幅绘画及书法作品上。北京翰海今年春拍迎来新的掌门人,运营方式也为之改变,更加注重创新理念。今年春拍首次推出“茶“专场,届时诸多名贵茶具、香具将悉数与藏家见面。此外,北京翰海推出的香港何氏家族旧藏“元青花缠枝花卉罐”成为今年春拍的一大亮点,也将成为诸多高价拍品的有力竞争者。

  近年来,随着内地拍卖市场的激烈竞争,市场细分和版块创新已经成为诸多公司重要的运营策略。今年春拍,北京匡时[微博]再走精品版块之路,推出“在山居”文房和“金石篆刻”两大专场,“在山居”文房专场汇聚60余件文房精品,其中清乾隆珐琅嵌玉大吉葫芦瓶、清乾隆白玉鹤鹿同春香筒为其首推,届时藏家将亲身体会古代文人格物致知的理学精髓。“金石篆刻”专场共推出明清以来金石印章130余件,材质涵盖田黄、鸡血、寿山、青田、杜凌、芙蓉等,届时吴昌硕、齐白石、钱松、徐三庚等金石名家的私印也将会悉数登场。北京保利继续奉行创新经营模式,今年春拍首次推出“石盆雅趣——中国古代庭院陈设专场”,整个专场将以官宦世家乃至皇廷内院的庭院陈设为焦点,将赏盆、花台、柱础、鼓墩、须弥座等庭院必备陈设涵盖其中,从纹饰、起源、用途等诸多方面剖析庭院美学要素,藏家将在明束腰上下翻莲赏石连座和清汉白玉石门等诸多珍品中去体会古代文人的生活雅趣。

  春拍伊始,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就迎来了诸多变化,这在历年的春拍中是不曾出现的。这种变化会对数年后国内的市场格局带来较大的影响,但对于今年春拍中国古董珍玩拍卖市场而言,这种影响似乎还没有开始。中国嘉德和北京保利的香港春季拍卖,虽然成交额喜人,但毕竟尚属首次,不具有可比性,也就无法对市场预测提供可信的依据。但香港苏富比春拍古董珍玩门类的业绩下滑,则足以预见中国古董珍玩市场的低靡行情和天价拍品出现可能性的微乎其微。纵观近5年中国古董珍玩春拍市场的跌宕起伏,总体成交额虽呈上升趋势,但市场份额下滑还是较为明显的。近年来,内地拍卖市场对古董珍玩新小版块的热捧,也使得拍卖企业更加注重市场细分和精品策略。今年春拍,各大拍卖企业除了对御制珍品单独设立专场外,更结合春拍主题对各门类版块进行专场细分,这种经营模式不仅是建立在对市场充分了解的基础上,更是拍卖企业丰富市场的经营策略。

  面对复杂多变的古董珍玩拍卖市场,新涉足的藏家应该明确自己的入手目的,是收藏爱好还是投资?如果是收藏爱好可依据自己的喜好和市场潮流竞买。如果是投资就需要进行长远的市场预期,并对某一版块及其相关门类进行专一的深入研究,依靠诚信的经纪人,在持续的鉴赏热情下做好合理的资金计划。切忌急功近利,更不要相信某些所谓稀世珍品、一本万利的宣传,贪婪偏信、刚愎自用不仅会让你越走越远,更会影响到你的正常生活,让你失去对收藏投资的兴趣。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