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普洱茶涨价三成

2013年06月18日 09:40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图为:云南普洱茶茶园 CFP图 图为:云南普洱茶茶园 CFP图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赵杰

  普洱作为一种能喝的投资品,继2007年的“牛市”之后,价格再次暴涨。

  记者昨日走访江城茶市发现,今年以来,普洱春茶价格平均上涨30%左右,有的品种甚至超过120%。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主打“古树”、“纯料”概念的普洱茶,因原料价格持续推高也变得奇货可居,有些武汉茶商已经开始亲赴云南,上山“抢青”。

  单片茶饼最高涨120%

  “差不多两个月前,普洱春茶上市的时候,突然通知要调价。”昨日,武昌一家大益茶专营店的杨小姐告诉记者。以最畅销的普洱茶——七子饼茶“7542”为例,去年每片售价不到150元,今年已涨至230元。而另一款“8542”青饼茶,单片价格则从去年的80元升至如今的180元。

  杨小姐告诉记者,今年普洱的出厂价提高,直接拉高了零售价格,“7542”今年的出厂价每片都在两百元以上。今年普洱零售价虽然大幅提高,但与去年相比,经销商的利润反而被摊薄了。“价格涨了,很容易吓跑顾客,今年的普洱茶不太好卖。”杨小姐说。

  记者走访三镇茶市发现,普洱茶价格平均上涨幅度达三成左右。

  茶商到茶农家抢古茶

  与2007年的“普洱热”不同,今年普洱茶的回温以“古树纯料”涨势最为惊人。为了争到最地道的原料,武汉茶商不惜远赴云南,到山寨里上门求茶。

  魏涛在张之洞路陆羽茶都经营着一家名为“茶马古道”的茶叶行,主营普洱茶。两个月前,他远赴位于西双版纳勐海县境内的布朗山、普洱市澜沧拉祜自治县的景迈山等普洱茶主产区,寻觅云雾深处的古茶园。“古树纯料之所以走俏,是因为它不打农药不施肥,且树龄越老品质越好。”魏涛说,由于云南连年遭遇春旱,茶树减产,不少茶商为了减少中间成本,抢到第一手好料,纷纷奔赴茶农家门口等待春芽,“纯古树的毛茶一公斤卖到三四千元很正常,今年光是毛茶就比去年涨了三到五成。”魏涛说。

  不建议炒作古树资源

  “从前,是当地茶农把毛茶送到加工厂模压成饼,现在茶农在家门口就能卖毛茶。”魏涛说,由于古茶树的稀缺性,供求关系已经发生了反转,原料涨价进而推高普洱成品茶价格。今年,他一共从云南斩获15公斤、共30片茶饼,每片售价3500元,目前已全部售罄。

  魏涛并不建议炒作古树茶,“茶农看到了古茶的效益,也有扦插、压条繁殖古茶树的,产量上去了,却有损茶的品质。我们也不希望将追高的信息传递给消费者,事实上,某些稀缺品种的涨价,也是消费者对普洱茶的认识回归理性的表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