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年回报率24.5% 高于房地产

2013年06月21日 07:34   解放日报  

  现在,随着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人们收藏的热情越来越高,而如何收藏,是新入门者面对的问题。这里,将收藏分成两个方向加以分析,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

  一、首先要区别专业收藏和大众收藏

  历史上中华收藏文化的核心是文人收藏,也就是这里所说的专业收藏。当时的主体是官、商、仕。官是儒官,商也是儒商,所以统称为文人。在上海,由于学习书画艺术的需要,许多画家如吴湖帆、刘海粟、程十发、谢稚柳、唐云,都成了很有代表性的文人收藏家。今天,由于文物、艺术品价格昂贵,出入拍卖行的大多是有实力的企业家,所以用专业收藏来代替文人收藏可能更贴切一些。根据我国文化部市场司发布的2011年艺术市场白皮书统计,这些企业家每年购入的收藏品大约61%是名人书画,31%是瓷器古董,8%是油画及当代艺术。其均价为每件30万元人民币,又分成书画32.9万元,古董瓷器22.42万元,油画79.54万元。所以,财力成了专业收藏的首要门坎。

  大众收藏又称民间收藏。民众有一定经济能力和兴趣的都可以进入。实际上,我国很多家庭都有收一点邮票、钱币、摆件、饰品的传统,以自娱自乐、自我学习为特点。大众收藏投入的资金少,藏品价位低,但也具有文化含量和收藏价值。有的甚至也有不错的投资收益。如邮票投入少,但二三十年后来看回报也很丰厚。有的纪念币、金银币,增值也不少。大众收藏也有专业性和文化成绩,如有的人收算盘,有的收各类钢笔,有的人收报刊的创刊号,名家的签名本,日积月累,陶冶了性情,提升了素养,也积累了有文物价值的史料。大众收藏有460多个品种,丰富多彩,可以满足人民群众的收藏需求。而且由大众收藏积累了经验,有的人后来也具备条件转向专业收藏。

  专业收藏和大众收藏都有娱乐、学习、提高自我的共同点,所不同的是专业收藏更侧重收藏人类文明的重要物证,是国家博物馆、美术馆的重要补充。1949年以后,我国很多博物馆和美术馆的藏品,来自专业收藏家的捐赠。同时,在市场经济的今天,专业收藏也是投资理财的工具。美国10年期投资分析显示,年投资回报率房地产4.5%,股票13%,艺术品24.5%。这些年,我国经济超常发展,许多专业收藏人士因此一本万利。

  二、专业收藏应该注意的问题

  1.量力而行,谨慎入市。要有雄厚的经济实力,能够承受收藏失败的风险。绝对不可因收藏影响正常的事业、生活,绝对不要以贷款方式收藏艺术品。因为有经济压力的收藏是不快乐的,同时艺术品变现确实比较难比较慢。

  2.不要有太强的投资目的。要多注重收藏的文化性和愉悦性,单一的投资行为不可取。

  3.入市前要有可靠的专家指导,要有充分的专业知识储备。要多读权威专家写的专著,编的图册。要多看实物,反复比较。现在博物馆、拍卖行都提供了很好的看实物的条件。知识储备一是掌握鉴定真伪的眼光和专业能力。二是品赏优劣的眼光。三是判定价格的能力。这样,不会犯大错误。付学费是必然的,但准备充分了代价会少得多。

  4.入门由小类到大类。在价格高起,伪作甚多的今天,初入门的人不要同时收多类的藏品。否则资金、能力和精力(时间)都跟不上去。比如可以专收玉器,玉器又可分成古玉、明清老玉和新玉三类,由其中一类入门,再旁及其他。书画是一个大类,可以只收近代或现代或当代的,或者只收某几个画家的作品,这样容易看到阶段性成果,也容易把握真伪、优劣等关键问题。收的门类多能力也跟不上。

  5.善于发现,另辟蹊径。火眼金睛是辩伪识真的,独具慧眼是看趋势的,是一种发现能力、前瞻能力。新入行的人调研一番以后,在专家指导下,完全可以走个性化的收藏之路。如发现新的有价值的艺术家,新的门类。西方有人收藏科技产品和工业产品,这在中国是个空白。西方人还收东方艺术品,而国人很少收西方艺术品。随着人民币升值和西方艺术品价位下挫,这里也存在机遇。如近年印象画派由当年占国际市场10%—15%的份额,下行到近年的1.8%,就是一个佐证。

  6.熟悉交易规则和行业惯例。专业收藏主渠道是拍卖行,虽然它不保真,但毕竟集中了最好、最多的艺术品和文物,尤其是知名的品牌拍卖行,有很好的诚信保证。还有一些知名的古董店和画廊,可以作为补充。这些渠道有成文的规则,还有一些潜规则,一定要弄明白。拍卖行有300多家,层次不同,也要知己知彼,有所选择。

  三、大众收藏应该注意的问题

  1.多注重文化价值和自娱自乐。能使自己生活充满乐趣,又有文化的提升,就是成功的收藏。

  2.也要量力而行。工薪阶层,面对已升值的各类藏品、物件,都是一种负担。所以要留有余地。不要把家庭正常的生活开支投入其中。

  3.也面临去伪存真和选优的问题。现在很多物品一旦有了价值都有人造假。比如印刷品中的旧年画、连环画,也有人去仿印。所以既要小心谨慎,更要学习提高。大众收藏品数量很大,也要选优,稍不注意,家里就没处堆放了。

  4.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尽可能选择便捷的收藏方式,否则也会大大增加成本。

  5.也要开拓新门类。比如藏书,大众收不起珍稀古版本,但在西方兴起收藏著名设计师限量制作的手工书,有的只发行50本,也很有意思。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