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砚料少:眉纹仔料越炒越高

2013年06月24日 10:17   东方早报  

寒山(右)与砚台藏家蔡雪斌(左) 寒山(右)与砚台藏家蔡雪斌(左)

  寒山(原名汪鸿欣,大畈村)

  歙砚的产地就在婺源龙尾山方圆三十里的地方,历史上不在歙县,我们一开始提的是龙尾砚,但吃了不少亏,后来还是称歙砚了。

  我从小就喜欢美术,现在是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砚雕传承人,1977年生,1994年开始学制砚,1995年去上饶师院学电子财务,1997年回来,还是重操旧业。我当时跟师傅学的砚雕基本工,但师傅只是领进门,接下去要靠自己走。

  现在好的砚料少,眉纹仔料越炒越高,好的料都超过砚的价格。我们就是不间断地去买料,十几年前买砚料是两三千元一吨,现在每吨都几万、十几万元的。

  现在我们这个村里(大畈村),制砚已经形成一个产业,1000多人在做,占整个婺源制砚业的九成以上。大畈有两个古坑口(进去三华里),北宋初期开坑,济源坑(以产鱼子纹为主)、碧里坑跟砚山的砚石几乎差不多,所以1980年代,这里恢复开采的时候,也有人从这里买过去,冒充砚山的石头。现在老百姓自己还在采,政府就是要求注意安全,不要影响河流、树林。大畈村后来发现的就五六个坑口。大畈村2000多人,其实在本村户口只有1500多人,有很多人是周边的,江西和安徽交界地区的人,从事这个产业大多要跑到这边来,包括砚山的也有。

  我们以前把成品砚台都送到黄山屯溪老街上,黄山老街上八成的砚台是我们婺源的,两成是歙县的。2002年开始,大畈形成了制作、销售歙砚一条街。■

  (陈若茜整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