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专场是否带动齐白石行情

2013年06月24日 10:32   东方早报  

齐白石松鹰图《高立千年》(局部) 齐白石松鹰图《高立千年》(局部)

  江村

  作为近现代书画市场的支撑力量之一,齐白石书画一直是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主要热点,在今年的春拍中,齐白石的价格虽未创下张大千《红拂女》的纪录,但其拍卖价格一直稳中有升,最受关注的无疑是5月份的中国嘉德[微博]“老舍胡絜青藏画”专场,上拍的16件专场精品,齐白石占了8件,成交率达到100%。在今年的上海春季艺术品拍卖中,齐白石作品同样成为主角,亮相朵云轩的齐白石松鹰图《高立千年》高近3米,荣宝斋(上海)则有齐白石的《五子登科图》等。

  在近几年的齐白石书画拍卖中,像“老舍胡絜青藏画”这样名家收藏名家画的专场并不多见,老舍和齐白石在1949年以后过从甚密,而他们一个命题、一个作画的《蛙声十里出山泉》被传为艺界美谈。老舍极爱白石之画,认为其“画、诗、书法与刻印都独具风格,自成一家”,“给国画增添了新的生命力量”。亮相嘉德专场拍卖的8幅齐白石作品,包括了他各个时期的花鸟山水精品,其中《松鹰图》可以代表他的老鹰系列;《万竹山居》和《雨后云烟》可以代表他六十多岁时的山水系列;《向日癸》、《葫芦》和《海棠花》则分别代表他的三种花卉系列;《大富贵》代表他的牡丹系列,而且是最吃功夫的“墨牡丹”;《鸳尾花工虫》则代表他的工笔草虫系列。

  齐白石《鸳尾花工虫》为其工笔草虫系列的代表,以1840万元的成交价拔得头筹。齐白石画鸢尾花并不多见,此画法介于工笔与小写意之间,花、叶皆以淡墨勾勒,再染淡色,用笔松匀,情态悠然。齐白石的《向日葵》亦非常稀见,白石的烂漫天真一览无余,老舍在签条上且写下“好画”二字,最终以1552.5万元成交。

  相比今年春拍,去年嘉德秋拍同样也有齐白石的8件作品,但却只有3件成交。一位收藏界人士认为,今年齐白石的高价成交主要是因为名家收藏,同时也是代表作品,去年拍卖场上不少作品之所以流拍正因为好的作品较少。中国嘉德书画部总经理郭彤[微博]说:“名人效应和精品作品都是这个专题成功的原因,16件拍品都是艺术家的标准件,同时加上老舍的知名度,让这个专场的信任度很高,相信这个专题对今年的市场会有推动。”

  嘉德的老舍专场对齐白石行情的示范效应在其后渐渐明显。目前中国近现代书画的最高纪录依然是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虽然后因拍卖付款不及时一直为收藏界所诟病,但与之相应的是,齐白石的松鹰图系列作品却一直受到关注,亮相朵云轩春拍的《高立千年图》即是松鹰题材。据称,松鹰图系列多是齐白石为位高权重者或名流所画,《高立千年图》是其为民国时期的国民党陆军上将张镇所绘,张为齐白石的湖南同乡,也是黄埔军校早期毕业生,1946年,齐白石在南京参加画展而结识张镇,遂为其刻印绘画多件,此画即为其一,与以往齐白石作品不同的是,此画高近3米,宽70厘米,系台湾张镇后人收藏。

  亮相上海荣宝斋的齐白石《五子登科》图则是民国时期的藏家张文雄所藏,系民国时期通过徐悲鸿向齐白石购得,画中主角是五只子鼠,寓意五子登科,盘中莲藕、葡萄和前景苹果实属衬托。白石老人对动物充满慈爱之心,鼠是他最喜描绘的动物之一,在他眼里,鼠是机灵生动、顽皮可爱的小动物,画中五鼠形简意足,巧拙兼备。

  不可否认的是,与张大千一样,拍卖场中齐白石的赝品也不在少数,甚至较大影响了齐白石真迹的行情,目前很多藏家对白石精品处于“收而藏之”的阶段。朵云轩拍卖公司负责人刘金旺认为,尽管齐白石精品数量在市场流通中或会减少,但齐白石作为近现代书画市场支撑力量及其重量级的地位不会改变,“只要是精品,就不会受到行情的影响。”此前,齐白石《山水八开册》2009年在中贸圣佳拍出1120万元,同年,《可惜无声·花卉工虫13开册》在北京保利拍出9520万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