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信托难兑付 石头类首当其冲

2013年06月26日 07: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一度势不可挡的艺术品信托将在今年迎来兑付高峰,总涉资规模近40亿元。而今年二季度和四季度将是艺术品信托退出高峰。加之各大拍卖行2013年春拍落幕,艺术品市场延续去年的下行趋势,使得“艰难”的呼声此消彼长。南都记者采访获知,艺术品信托多为固定收益型,通常多有回购协议的存在。通常字画、陶瓷等大类艺术品相对于石头等小类别艺术品风险小一些。投资者应该详细了解回购协议细则。投资者最好控制在10%-20%的资金占比。

  风险集中于投资顾问

  据了解,投资类艺术品信托的投资标的,多为字画和陶瓷等大类艺术品,其他还有石头等小类艺术品。对于信托公司来说,基本没有能力辨别真伪以及鉴别价值高低。只能通过长期从事艺术品投资的投资、管理、基金公司等投资顾问来进行资金运作。而信托公司仅仅是信托产品的发行平台,并进行资金监管。

  因此,对于艺术品信托来说,首先的风险点就在于投资顾问。启元财富投资分析总监汪鹏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风险主要表现在投资顾问的道德风险以及管理能力等的风险。

  艺术品市场本身是一个透明度较低的市场,其鉴别真伪、估值等难度较高。如果投资顾问联合其他利益团体,哄抬作品价值,是很难受到控制的。需要提示的是,至今艺术品信托已经走进第4个年头。截至目前来看,艺术品信托基本都实现了成功兑付。汪鹏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艺术品信托之所以能够实现兑付,并非投资艺术品升值。而是通过艺术品出售之外的渠道寻找资金而实现兑付的。只是这一层面并未披露而已。

  估值缺乏统一标准

  艺术品真伪、估值是否公允,是艺术品所特有的风险。艺术品收藏人士潘庆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亦表示,公允估值操作难度较大。不仅要考虑艺术品存量、本身完整性、艺术价值、工艺价值、文化价值等。还要看是由哪些人、哪些机构来估值。目前艺术品价格评估只能依靠所谓的专家和大机构,人为主观性较大,没有一个统一的评估标准。

  汪鹏亦对南都记者补充说,在退出渠道方面,各地文交所通过艺术品份额交易实现退出的机制受阻以来,多数通过拍卖市场来实现。这就加大了拍卖环节的风险。如果拍卖前,艺术品被鉴别为“假”或真品但价值不高,“该只信托就大难临头了。”

  而从交易角度的层面来看,艺术品信托发展至今,也仅仅进入第4个年头,各方面均不成熟,不管是平台建设还是认证体系等都不完善。尤其在信托期限方面过短,均为2年左右。仅有个别信托年限为5年期。国际上基本在10-15年左右,作为一个周期。汪鹏认为,国内艺术品信托投资者的投机性较强,两年时间实现买入、卖出容易推动艺术品价值波动。

  [投资建议]

  “短期”蕴含风险

  购买阶段,汪鹏提醒说,投资者首先应该了解艺术品信托背后的投资顾问,对其成立时间、过往业绩、行业口碑做详细了解,如果曾经有过作假等前科,一定要谨慎投资。其次,要判断想要投资的艺术品信托投资标的是否自己熟悉的领域。通常字画、陶瓷等大类艺术品相对于石头等小类别艺术品风险小一些。再次就是对整个艺术品市场走向的研究判断。

  山海财富管理中心投资总监山海表示,“目前艺术品信托大都较短期,跟艺术品的长期价值看涨的特性相冲突。这点投资者必须给予足够重视。”投资者最好是逆势操作,在艺术品投资冷淡、估值下降到极低位置时买入,等待下一波上涨周期。对于那些在上涨通道中,估值泡沫不大的艺术品,投资者则要重点关注,适量介入。山海进一步解释称,随着经济走向平淡,艺术品必然会受到资金面的负面影响,估价会回落。所以,在未来2到3年内,艺术品信托风险将走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